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座談會加油站 > 座談會御書e講義  
2023年8月份座談會御書 2023-08-01 發布

2023年8月份座談會御書

覆檀越某書

《本 文》
汝就此職,正當於法華經十二時之行歟。惶恐、惶恐。須思奉公即是法華經之修行。「一切世間、治生產業,皆與實相不相違背」者,此也。

《白話文》
你們每天的處境,就是等於一天十二時辰都在修行著《法華經》啊。要知道奉公就是《法華經》的修行。「一切世間維持生計的產業,都與實相不相違背」(法華玄義),就這個意思。
(御書文白並列本Ⅲ,165頁)

【背景與大意】

本篇御文是一二七八年(日本弘安元年)四月十一日,日蓮大聖人於身延書寫的信函。

如篇名「覆檀越某書」所示,這是寫給「某位檀越(有權勢的在家門人)」的信函,但詳細不明。

不過,從本篇御文內容推測,該門人能得知幕府動向,且從信中提到「奉公」,可推想應該是一位為主君工作的武士。

大聖人於一二六○年(文應元年)著述〈立正安國論〉向國主進諫以來,歷經多次迫害,被判處伊豆流罪、佐渡流罪等。然而,在佐渡流罪獲赦後,經過四年的一二七八年,第三次流罪似乎正在醞釀中。本篇御文就是大聖人收到門人的通知後所寫的回函。

信中大聖人說示:若第三次的流罪成為事實,則是「百千萬億倍的福分」(御書文白並列本Ⅲ,165頁),正可證明大聖人才是如經文所說的「法華經行者」。大聖人甚至還說:「千萬、千萬,一定要發生那樣的事!」(同前)希望能發生第三次流罪的大難。

接著,大聖人述說自身必定會為了正義奮戰到底的決意,就如同「雪山童子」為徹底求法,把己身獻給化為羅剎(惡鬼)的帝釋天;也如「不輕菩薩」徹底相信對方具有佛性,不論遭遇任何迫害也不放棄禮拜行,堅持走在佛道上。

進而,大聖人表明覺悟:與其因為感染疫病而白白死去,或是因衰老而亡,寧願由於受到國主的迫害而為《法華經》殉教。

最後,大聖人教導這位檀越,無論發生任何狀況,都要在現今自己所在之處立下決意,視「為主君工作」就是《法華經》的修行,要在現實社會中展現勝利的成果,以此結束本篇御文。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