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座談會加油站 > 座談會御書e講義  
2023年9月份座談會御書 2023-09-01 發布

2023年9月份座談會御書

眾生所遊樂御書

《文言文》
苦悟其苦、樂開其樂,苦樂與共,同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可也。此豈非自受法樂耶?希益致強盛之信力!

《白話文》
痛苦時就感到痛苦,快樂時就覺得快樂,是苦是樂都如實地接受,並一直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吧。這不就是自己在享受法樂嗎?希望您一定要有更強盛的信力!
(御書文白並列本Ⅱ,320頁)

【背景與大意】

本篇御文是一二七六年(日本建治二年)六月二十七日,日蓮大聖人五十五歲時,於身延寫給鎌倉門下核心人物四條金吾的書信。

一二七四年(文永十一年),大聖人自流放地佐渡歸來後,金吾鬥志高昂,積極折伏主君江間氏。但江間氏是與大聖人敵對的僧侶——極樂寺良觀的虔誠信徒,因而開始逐漸疏遠金吾。雪上加霜的是,同僚因嫉妒而排擠、詆毀金吾,使金吾陷入重重困境。

大聖人於本篇御文引用法華經〈壽量品〉的經文「眾生所遊樂」說示:除了唱念題目南無妙法蓮華經之外,別無真實的遊樂。

不僅如此,大聖人還引用法華經〈藥草喻品〉的經文「現世安穩,後生善處」,述說:除了受持《法華經》之外,並無其他遊樂。

大聖人進而闡明,人生不可能沒有苦難,無論賢人或聖人都無法避免。並諄諄教導:不論身處任何狀況,都要勤勵唱誦南無妙法蓮華經,對御本尊抱持強盛的信心。

金吾接獲本篇御文後,恪遵大聖人的教誨,不屈不撓,對主君忠貞不二,最終展現了出色的勝利實證。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