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座談會加油站 > 座談會御書e講義  
2023年10月份座談會御書 2023-10-01 發布

2023年10月份座談會御書

御義口傳 上

《文言文》
御義口傳云,「大願」者法華弘通也,「愍眾生故」者日本國一切眾生也,「生於惡世」之人者日蓮等之類也,「廣」者南閻浮提也,「此經」者題目也。今、日蓮等之類,唱奉此南無妙法蓮華經也。

《白話文》
御義口傳說,「大願」是弘揚《法華經》,「愍眾生故」是指日本國的一切眾生,「生於惡世」的人是指日蓮及出家在家之弟子們,「廣」表示南閻浮提,「此經」是指題目。現在,日蓮及出家在家之弟子們,將這題目唱念為南無妙法蓮華經。
(御書文白並列本別冊,55頁)

【背景與大意】

據傳,〈御義口傳〉是日興上人將日蓮大聖人在身延講授《法華經》重要經文的內容進行筆錄,經大聖人許可而完成的一篇御書。

〈御義口傳〉分為上、下兩卷,上卷一開始先講述「南無妙法蓮華經」,接著舉出法華經〈序品第一〉到〈從地涌出品第十五〉當中各個重要經文進行講解。

下卷則收錄〈如來壽量品第十六〉到〈普賢菩薩勸發品第二十八〉,以及開結二經(法華經的開經〈無量義經〉,結經〈觀普賢菩薩行法經〉)的重要經文講解。

在每一個項目中,都會先舉出《法華經》或開結二經的經文,接著再引用該經文相關的天台、妙樂等人的解釋。然後,會以「御義口傳云」展開大聖人站在南無妙法蓮華經立場所作的解釋。

本篇御書中,日蓮大聖人針對《法華經》及開結二經的重要經文,從佛法的立場自在豁達地展開靈活的解釋,並明示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卓越及實踐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功德有多麼偉大。

本次要學習的是〈法師品十六大事〉的「第二 成就大願,愍眾生故。生於惡世,廣演此經」這段御文。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