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座談會加油站 > 座談會御書e講義  
2023年11月份座談會御書 2023-11-01 發布

2023年11月份座談會御書

報恩抄

《文言文》
日本乃至漢土、月氏、一閻浮提之人,無論有智、無智須一同捨棄餘事,唱南無妙法蓮華經,此事尚未弘通。一閻浮提內,佛滅後二千二百二十五年間,無一人唱者。日蓮一人,南無妙法蓮華經、南無妙法蓮華經,唱不惜聲。

《白話文》
日本及中國、印度、一閻浮提的人,不管是有智慧、無智慧的人都必須一同捨棄其他的事情,唱念南無妙法蓮華經,這件事還沒有弘揚開來。一閻浮提內,佛入滅後二千二百二十五年間,沒有一個人唱念它。只有日蓮一人,南無妙法蓮華經、南無妙法蓮華經,不吝惜聲音地唱念。
(御書文白並列本Ⅱ,391頁)

【背景與大意】

〈報恩抄〉是日蓮大聖人接獲老師道善法師逝世的訃音後執筆的一篇御文,於一二七六年(日本建治二年)七月,託人送交修學時期的師兄,即後來皈依大聖人的淨顯法師及義淨法師(也稱義城法師)。

道善法師是大聖人在安房國(千葉縣南部)清澄寺初學佛法時的老師。所以,大聖人為了追善回向與報答師恩,將本篇御文託給昔日的師兄們,並附上口信希望他們在老師的墓前讀誦。

大聖人於本篇御文中指出,人生存的根本之道在於「報恩」。並教示,大聖人自身也是為報恩而究明佛法。

接著明示,釋尊所說的一切經中,傳揚最高真義的經典即是《法華經》。然而佛教史上,諸宗的人師、論師們卻一再表述「自己所依據的經典勝過《法華經》」的錯誤主張。

並嚴加譴責:尤其在日本,確立「《法華經》第一」之正確教義的傳教大師過世後,背信忘義的弟子們提倡「真言宗的《大日經》等勝過《法華經》」的邪義。

大聖人不惜身命破折這些邪義,而接二連三遭逢大難。明示這全是為了報四恩(父母恩、師恩、三寶恩、國恩)的奮戰。

進一步指出,於末法時代應該弘揚的法是《法華經》肝心的三大祕法之南無妙法蓮華經,並宣言日蓮一人奮起,不吝惜聲音所唱念的南無妙法蓮華經,將因為大聖人的廣大慈悲而流布至未來久遠,是救度一切眾生的大法。

最後說示,弘通妙法所獲的功德將全部聚集在故道善法師聖靈的身上,以此結束本篇御文。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