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座談會加油站 > 座談會御書e講義  
2024年3月份座談會御書 2024-03-01 發布

2024年3月份座談會御書

大惡大善御書

《文言文》
大事無小瑞,大惡起則大善來。既有大謗法盈國,大正法必弘。諸人何所歎焉?雖非迦葉尊者,喜而舞之;雖非舍利弗,起而蹈之。上行菩薩自大地出,是舞而出之者也。

《白話文》
大事不會有小徵兆,大惡發生則大善一定會來。大謗法已經遍佈全國,大正法一定會弘揚開來。你們每個人為什麼歎息呢?縱使不是迦葉尊者,也會歡喜地起舞吧;縱使不是舍利弗,也會站起來跳舞吧。上行菩薩從大地涌出,是歡喜地舞著出來的。
(御書文白並列本Ⅲ,381頁)

【背景與大意】

本篇御文為斷簡殘篇,是於何時所寫?寄給何人?詳情不得而知。

從內容可以推斷,應是在1274年(日本文永11年),因「蒙古來襲(文永之役)」而使得社會處於動盪不安的情況下,大聖人為了鼓勵弟子們而寫下這封書信。

日蓮大聖人在世當時,日本舉國嚴重謗法,三災七難相繼不斷,〈立正安國論〉中闡述的自界叛逆難、他國侵逼難,以二月騷動、蒙古來襲成為事實。

文中,大聖人述說,他確信發生這樣的大惡是弘揚大正法的大善前兆,鼓勵每一位門人,絲毫無須為此哀嘆。

更教示,應該如聽聞成佛之法而欣喜、手舞足蹈的迦葉、舍利弗,或是肩負流布妙法使命而從大地躍出的上行菩薩,抑或奮勇來到《法華經》會座前的普賢菩薩般,滿懷歡喜、英勇地朝向廣布邁進。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