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 2007年系列展  
2007年第4季「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覽展期及地點 2007-10-05 發布
2007年「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
第四季展出藝術家
藝文中心 第四季展期 展出藝術家
錦州藝文中心 10/2~12/23 自然與溫馨 賴武雄個展
新竹藝文中心 10/9~12/23 藝真氣壯 蒲添生雕塑展
台中藝文中心 10/4~12/23 台灣近代美術史誕生
播種者—石川欽一郎 美術園丁—倪蔣懷
秀水藝文中心 10/3~12/23 府城情懷 張炳堂油畫展
景陽藝文中心 10/10~12/23 向阿波羅挑戰 郭東榮油畫創作展
安南藝文中心 10/3~12/23 心靈迴響的美感 胡念祖水墨創作展
鹽埕藝文中心 10/10~12/23 台灣水墨開拓者 傅狷夫書畫紀念展
※參觀時間: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每週一休館)
展出藝術家介紹
自然與溫馨-賴武雄個展

 賴武雄 1942年生於台北市士林。畢業於國立台灣藝專美術科。1977年獲頒中山文藝獎及文藝協會西畫繪畫獎章。歷任中小學教師,國立藝專及國立台灣藝術學院美術科、美術系專教授暨科、系主任等職。他的作品以悠閒自得、瀟灑坦然的平常心,表現周遭事物的自然與樸實,因此畫面溫馨愉悅、平靜祥和的氣氛,絕無激情暴戾或艱澀玄虛。他認為藝術工作者應以人品塑造作品、作品呈現人品,這是他的生活觀與創作觀。

展期:10/2(二)~12/23(日)
地點:錦州藝文中心

藝真氣壯-蒲添生雕塑展

 蒲添生 19121996)生於台灣嘉義。原習繪畫,1933年赴日入日本東京帝國美術學校,後師事日本雕塑大師朝倉文夫前後共10年。1941年毅然回台灣耕耘,扮演台灣近代雕塑史拓荒者的角色。
 蒲氏一生的雕塑作品超過200件,以塑造名人的胸像聞名。他精準刻畫人物精神,忠實紀錄台灣近代社會風貌,注入雕塑藝術生命於人物胸像的範疇裡。1981年完成數量甚多的人體雕塑作品,闡述其對於人體雕塑藝術的歷史脈絡及理念。1996年完成「林靖娟老師紀念像」後,溘然去世。

展期:10/9(三)~12/23(日)
地點:新竹藝文中心

台灣近代美術誕生
播種者 石川欽一郎 美術園丁 倪蔣懷

 台灣近代美術的萌芽,先由日籍畫家石川欽一郎播下種籽,繼之弟子倪蔣懷悉心澆灌,始闢出台灣美術嶄新的園地。尤其在早期台灣西洋畫的區塊,石川欽一郎堪稱播種者;銜命耕耘照料的園丁則是倪蔣懷。
 1906
年,水彩畫家石川欽一郎來台,兼任國語學校美術老師,倪蔣懷是其門下第一位傑出的台灣水彩畫家。1924年,石川再度來台,全心栽培台灣美術新園地,有賴倪蔣懷出資支援美術活動不遺餘力,終於促成台灣近代美術誕生。

展期:10/4(四)~12/23(日)
地點:台中藝文中心


府城情懷-張炳堂油畫展

  張炳堂 1928年生於台灣台南。14歲時作品即入選第七屆「台陽展」,翌年入選「府展」。1945年擔任美術教職,教學之餘勤於創作,曾獲全省美展、全省教員美展和台陽展等殊榮。1952年在郭柏川老師的指導下,與畫友共組「台南美術研究會」。他以斯土情懷,描繪家鄉古都之風情,將地方廟宇、古蹟和運河,透過熾熱、艷麗、鮮明的色彩,以豪邁、奔放之筆調,不失南台灣的熱情與灑脫,產生張炳堂南國油畫世界。

展期: 10/3(三)~12/23(日)
地點:秀水藝文中心


阿波羅挑戰-郭東榮油畫創作展

  郭東榮 1927年生於台灣嘉義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日本早稻田大學大學院西洋美術史碩士、國立東京藝術大學大學院油畫技法材料碩士。曾任國立台灣藝專(現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系主任退休、兼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指導油畫課程。1957年創立五月畫會(現任會長),對於台灣畫壇的近代化貢獻良多。日本日府展理事。曾獲副總統獎、台陽獎、日府獎、金爵獎等十多項獎,個展26次。台灣全國美展、各縣市美展、南瀛獎、吳三連獎、廖繼春獎等評審委員。國立嘉義大學美術研究所特約講座教授。

展期:10/10(三)~12/23(日)
地點:景陽藝文中心



心靈迴響的美感-胡念祖水墨創作展

  胡念祖 1927年生於湖南省益陽縣,早歲就讀南京美專接受國畫教育,後師事黃君璧大師。1949年隨軍來台巧逢黃師,1951年聘任為台灣省立師範學院(現為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助教,並獲得溥心畬指點北宗山水畫法,1959年任教於國立台灣藝術專科學校美工科。辭去教職之後,專心致力於山水畫創作。以其傳統繪畫根基,汲古融今,開創潑墨、潑彩抽象之新意,建立自家風貌。作品曾榮獲第八屆全省美展主席獎及教員美展優選獎等,馳譽中外藝壇。

展期:10/3(三)~12/23(日)
地點:安南藝文中心


台灣水墨開拓者-傅狷夫

  傅狷夫 本名抱青,1910年生於浙江杭州,17歲入杭州西泠書畫社,師事王潛廔社長。1949年來台,他在固守傳統之餘,不偏古廢今。有感於海浪的瞬息萬變與驚濤駭浪,自創「點漬」、「裂罅」等獨特皴法,而有「傅家山水」之稱。透過觀察,他體悟山水的精神在於氣韻,氣韻源於生動,生動存於真實,貼切地詮釋台灣風景的獨特樣貌;又以氣勢磅礡的巨幅橫卷,畫盡雲濤動勢的各樣情態。不僅開創台灣山水的恢宏意境,也為水墨畫史立下劃時代的里程碑。

展期:10/10(三)~12/23(日)
地點:鹽埕藝文中心



移至最上 回首頁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