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給新會員 > 創價學會活動  
創價學會的活動—信仰過程中常見的問題 2007-08-09 發布

◆創價學會的活動-信仰過程中常見的問題

Q1:自己還未充分理解佛法,應該要進行折伏嗎?
Q2:工作很忙無法參加學會活動,該怎麼辦呢?
Q3:佛法對話,是侵害他人的「信仰自由」嗎?
Q4:學會遭受他人的批評時,該如何應對?
Q5:折伏一直沒有成果,備感挫折,該怎麼辦呢?
Q6:想折伏父母親,但缺乏自信,該如何呢?
Q7:折伏是「宿命轉換」的捷徑嗎?
Q8:沒有勇氣折伏,該怎麼辦呢?
Q9:聽說信仰後一切的狀況都會好轉,但為什麼我的狀況並沒有好轉?
Q10:御書是古文,艱澀難懂,要如何鑽研?
Q11:聽說全世界有192個國家及地區的學會員在實踐日蓮大聖人佛法。
         請問他們是如何學習御書呢?
Q12:前輩說,信仰受到周圍的人反對、指責,是「魔」的作用,這是什
         麼意思呢?
Q13:聽說只要信心,就會有「初信的功德」。何謂「初信的功德」呢?


1.自己還未充分理解佛法,應該要進行折伏嗎?

 御書云:「隨力演說」、「隨力弘通」。隨力是指,「因應自己的力量」。將自己所瞭解的範圍,去作對話、折伏即可。
 只要將自己開始信心、透過勤行唱題、參加學會活動當中,所感受到的功 德、歡喜感,及自己本身如何改變等向友人真誠訴說,就是折伏。假使對方提出問題,自己卻無法回答時,就誠實地答覆說,待請教前輩、或是查證資料後,再回覆 對方。
 池田SGI會長曾指導: 「幸福不是依賴他人給予。」「為了自己,認真信心、勤勵於折伏、弘教,就等於是為了大聖人的遺命—廣宣流布在奮鬥,這一切將會成為子孫代代的福德泉源。」 盡力認真去進行折伏,就是開啟自身幸福境涯的原動力。
移至最上方

2.工作很忙無法參加學會活動,該怎麼辦呢?

 
信仰的目的,是為了在工作、生活方面創造出價值、獲得幸福境涯。
 雖然有時候因為工作忙碌,無法參加活動,但不要因此就否定自己的信心。
 重要的是,在忙碌中,也要抽出時間去參加活動,在努力實踐中自己也會成長。
 御書云:「須思奉公即是法華經之修行。」(御書1354頁)「奉公」在現代來說,就是指工作。意即,積極致力於貢獻社會、努力工作,與信仰是同等的 重要。
 但是,以「工作忙碌」為藉口,漸漸遠離活動、信心流於惰性,可以說是敗北的姿態。
 池田SGI會長指導:「決意無論是工作或是學會活動,都要徹底挑戰,找出時間。總之,要認真去祈求,讓自己湧現生命力與智慧,如此下功夫。」
 依照情況,賢明地判斷取得工作及活動的平衡,一 邊努力挑戰工作和活動的全勝,對自身的成長極為重要。

移至最上方

3.佛法對話,是侵害他人的「信仰自由」嗎?

 向他人進行佛法對話,並不是侵害「信仰的自由」。
 中華民國憲法第13條:「人民有信仰宗教之自由。」所謂信仰宗教之自由,當然包含向他人弘教之自由。
 亦即,憲法認同向沒有信仰的人訴說信仰,或是勸說信仰他宗的人改變宗教的自由。
 這條憲法的理念,更揭櫫國家、地方公共團體等公 權力不能干涉人民的信仰,不得以信仰為由,而有差別待遇或施以彈壓。
 「信仰宗教之自由」是保障國民可以自由信仰,及自由談論信仰。
   因此,友人要不要來信心,當然是他的自由,但是你向友人訴說佛法,並不構成任何問題。所以要拿出自信,勤勵於佛法對話吧!

4.學會遭受他人的批評時,該如何應對?

 
向友人進行佛法對話,對方卻批判學會,雖然會令自己感到難過、傷心,但 是,因為你瞭解妙法這個生命的大法則,擁有可以獲得幸福的偉大信仰,無須感到失落與悲觀。
  信仰不是為了要獲得他人的好感才有的。而是要透過正確的信仰,確立鞏固的人生觀、培養豐富的人格,努力成為受人信賴、尊敬的人。
  此外,批評 學會的人,通常是對學會有嚴重的誤解與偏見。所以,對於批評學會的友人,要傾聽對方的意見與想法,在理解對方對學會有何誤解後,將自己信仰後所獲得的喜 悅、功德及學會正在推行的各項活動,具體的告訴對方。也可以請教學會的前輩或邀請前輩一起去進行友好對話。

移至最上方

5.折伏一直沒有成果,備感挫折,該怎麼辦呢?

    有信心的你,向友人訴說實踐佛法的喜悅,號召友人「一起開創人生的幸福大道」,如此的行動,就是崇高的弘教。
  不要因為朋友沒有入信就感到悲觀。因為實踐弘教的功德是無量無邊的。
 特別應該注意的是,戶田第二代會長曾針對「一直無法達成折伏」這點指出: 「那是因為折伏的方式,沒有觸及對方真正的煩惱。或是沒有切中對方的需求」「譬如對病人談論賺錢的方法,是沒有用的;對貧苦的人講述治病的方法,一樣無法 發揮效用。因為沒有對症下藥觸及對方的煩惱去進行對話,所以對方也無法對信仰產生興趣。」
 透過與友人真心對話,仔細傾聽對方的煩惱與祈願至為重 要。
此外,可以與對方分享自己以信心克服相同煩惱的成功體驗,或是介紹有相同體驗的學會員相互認識,這不也是一種可以讓對方早日打開心胸的方法嗎?

6.想折伏父母親,但缺乏自信,該如何呢?

 想要折伏父母親瘀„這份心意非常重要,這份志氣非常了不起。
 不要想得太嚴肅,只要坦率的告訴他們,透過信心自己成長了多少,以及透過唱題與參加學會活動所獲得的功德和感動即可。
 御書有云:「教主釋尊出世之本懷在示為人之道。」(御書1222頁)
 池田SGI會長曾指導:「佛法的真髓在於『人的行為』。每一個人透過信仰磨練人格,以此力量,爽朗的擴大信賴網絡。因此切記,在現實生活中踏實的努力與行動,才有廣布的發展。」
 從這層意義而言,透過以佛法為根本充滿智慧的行為舉止,展現出「因為有信心果然不同」的實證,使父母親產生信賴,至為重要。
 如此的姿態就等於是在弘教。因此,無須焦急,以一家和樂的信心為目標,踏實不斷的對話吧!

移至最上方

7.折伏是「宿命轉換」的捷徑嗎?

 因為折伏是實現日蓮大聖人的心意,最尊貴的行為。「弘揚妙法,救濟全人類」──廣宣流布,是大聖人的大願。因為,折伏與佛的大慈悲心完全一致,作為佛的使者而行動,所以可以獲得廣大的功德。
 佛法闡述,人在每一瞬間的行動、言語、感情、思考等心的作用,將會刻畫在自己的生命中,成為「業」,並於未來帶來「報」。
 業有善、惡,「善業」在未來會帶來幸福的結果,反之「惡業」會以不幸的結果顯現。
 在這些業當中,成為根源、最深的業因,是對妙法的態度。對妙法抱持不信、毀謗妙法或是詆毀實踐妙法的人,會種下最深重的惡業。相反地,實踐妙法或讚嘆妙法偉大、實踐妙法的人,就能在自身生命中刻畫下最善的善業。
 因此,不論在過去世累積多少的惡業,只要現在刻畫下最高的善業,生命將會往幸福的方向大幅轉變。
 依據此佛法原理,實踐折伏、弘教正是轉換宿業(宿命)的根本力量。
 池田SGI會長曾說:「透過折伏,首先自己本身會有所成長、能人間革命與宿命轉換。這就是佛法偉大的地方,不只是自己本身,還可以救濟他人。這種折伏行,正是『人類希望的方程式』。」

8.沒有勇氣折伏,該怎麼辦呢?

 任何事都是從祈求開始,這點很重要。唱題祈求:「請一定要讓我也能做折伏」「請讓我有勇氣去弘教」。
 折伏你的友人,當初一定也是鼓起很大的勇氣,與你進行佛法對話。
 而你一定也是為了回應那位友人的勇氣與真心,並且為了解決煩惱、磨練人格、實現夢想以及為了絕對的幸福,而踏出了信心的第一步。要實現這些祈願,需要的是勇氣。鼓起勇氣向前跨出一步,正是關鍵所在。縱使有目標,卻沒有去實現的勇氣,終究不會有任何結果。
 折伏是最慈悲的行動,同時也是最勇敢的行動,是祈願自他彼此皆幸福,最善的行動。
 第二代會長戶田先生曾指導:「慈悲是很難做到的,總是容易夾雜感情、或覺得麻煩,雖知道要有慈悲心卻很難做到。不過,我們擁有勇氣。所謂慈悲,具體而言就是拿出勇氣。」
 御書亦云:「日蓮弟子等,畏縮則不能成事!」(御書1337頁)
 讓我們向御本尊祈求,湧現挑戰折伏的勇氣。湧現勇氣,進而能獲得絕大的功德。

移至最上方

9.聽說信仰後一切的狀況都會好轉,但為什麼我的狀 況並沒有好轉?

 信心後,祈求有時會立即實現,有時並不會。但是,一段時間再回顧過去,會發現所有的結果都是最好的安排。
 重要的是,佛法是講道理,並非現實生活上不用努力就可以輕易實現¡˜望。
  祈願時,要排除「反正有信心,一定會變好」的安逸心態,首先要正確瞭解自己目前所處的狀況,並持續努力改變現況。
 認真向御本尊祈求,同時比任何 人都更努力下功夫的積極態度,才能湧現衝破逆境的生命力與佛智,進而祈願一定能夠實現。

10.御書是古文,艱澀難懂,要如何鑽研?

 學習御書時,可以多利用淺顯易懂的白話 文,再將書中的白話文與御書原文加以對照學習。
 此外,刊登在本報上的「各部御書學習」或「給新會友」單元,從信仰的基本開始,到深奧的法門,以 簡單的內容加以說明,期讓讀者更加喜歡學習御書、親近御書。
 《教學研習》月刊也刊載了座談會所要學習的御書,為了讓讀者可以更親近御書,內容包 含了每篇御書的時代背景大意、通解、語句的解說、研讀的參考資料等。
 還有,學會也會定期在每月舉行的座談會、佛法講座、地區御書班進行御書教 學,參加這些活動,以加深對御書的理解,這是非常重要的。
 若想更詳細深入理解,則可以參考《佛教哲學大辭典》等資料。

移至最上方

11.聽說全世界有192個國家及地區的學會員在實踐日蓮大聖人佛法。請問他們是如何學習御書呢?

 世界各國SGI會員透過翻譯成各國語言的御書,學習大聖人佛法的偉大。
 至今,除了《英譯御書》、中文版《日蓮大聖 人御書全集》之外,其他還有法文版、韓文版、葡萄牙文版、西班牙文版,義大利文版的御書。
 大聖人的御書被翻譯成這麼多種語言,是佛教史上的一大 壯舉。
 誠如日興上人教示:「本朝聖語,廣宣之日,亦可譯假字通於梵震也。」(御書1705頁)而實踐此遺志的組織,正是創價學會。

移至最上方

12.前輩說,信仰受到周圍的人反對、指責,是「魔」的作用,這是什麼意思呢?

 「魔」是指阻礙我們佛道修行的作用。因此,如果受到周圍的人批評、中傷,內心即產生動搖,遠離信心的話,這種情形就是 「魔」的作用。
 御書云:「說此法門,魔必出來。魔不競出,焉知正法?」(御書1130頁)
 由於正法是讓自己的生命改革,達到最尊貴的 成佛境涯,所以魔就會競相出現,妨礙我們實踐信心。
 當魔競起時,一旦畏懼,捨棄正法的話,不僅無法邁向信心的根本目的─成佛,甚至因違背大宇宙 根源法則的正法,累積最大的惡業,陷入苦惱的世界。
 魔會以各種姿態出現在我們的日常生活中。
 大聖人教示:「月月、日日,須益堅強,稍有懈怠,必受魔侵。」(御書1238頁)意即,只要信心稍有懈怠,魔就會趁虛而入。
 魔會以各種形式出現,發揮其阻礙的作用,譬如敗給自己內心的欲望或憤怒等煩惱,或因生病而動搖信心,甚至化身為當權者的身分進行彈壓,或散播低俗惡劣的不實報導,或化身為丈夫、妻子、父母阻礙信心等。
 佛典中不斷教示:要打敗這些魔,需要「佛智」。
 而此一智慧來自信心。期望我們能一生貫徹對御本尊的信心,認清魔的真面目,無論發生什麼事都不畏懼、退轉,要確信「魔競起的時候,正是打開境涯的契機」,所以要認真信心。

移至最上方

13.聽說只要信心,就會有「初信的功德」。何謂「初信的功德」呢?

  「初信的功德」是指,剛開始實踐「佛道修行」的人所獲得的功德。
 縱使初信者信心尚淺,但這是要顯示正法的力量有多偉大,給予初信者對妙法的確信 與希望。
 雖說「初信功德」,但會因人、情況的不同,功德的展現也會不同。
 克服病業、解決其他的煩惱或問題都是「初信的功德」。
  此外,由於正確信心,結果讓自己湧現比以往更積極的生命力,向更美好的人生前進,如此轉變的姿態本身就是一種功德。
 信心之後,只要對自己是正面 的,全都可以說是功德。
 但是,「初信的功德」只不過是御本尊偉大功德的一小部分而已。
 誠如大聖人教示:「受易持難,而成佛在持。」(御書1182頁)無論發生什麼事,都能貫徹實踐信行學,確立構築最尊貴、永不崩壞的幸福境涯,才是究極的功德。

移至最上方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