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 2004年系列展  
2004年度 2006-03-28 發布
◆ 溥心畬書畫展
溥心畬先生(1896~1963),生於中國北京恭王府。以經學自詡,致力文學、詩詞,書法尤勝於繪畫,憑個人的稟賦,勤於臨摹宋元名畫,從中獲得滋養。其畫作筆調秀雅、墨韻婉約,不論山水、鳥獸、人物皆能表現氣韻之生動。溥大師不僅精於楷書,也長於行書,稱得上是詩書畫三絕的全能文人畫家,在美術史上佔有舉足輕重之地位。


◆ 大風流韻—孫家勤畫展
孫家勤先生,1930年生於中國大連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客座教授。自幼隨母習畫,扎下深厚的傳統繪畫技巧。為了親澤大千先生人格風範,遠赴巴西八德園入大風堂門下,深得其師山水、人物、花鳥、走獸技法之真傳。除此亦攻讀而取得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博士學位,並任該校中文系主任。由於受到張大師世界宏觀的啟迪,足跡踏遍世界各地,海外羈旅、開闊視野,其作品即在潛移默化中,逐漸展現古畫今趣的現代畫風。


◆ 人性進化論—袁金塔個展
袁金塔先生,1949年生於台灣彰化縣,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紐約市立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教授。早期作品質樸純真,歌詠自然界的美好景致。之後,又轉而出現了抽象的魚葉、有趣的昆蟲,詼諧的畫面令人莞爾。近期嘗試將水墨與現代生活中的各種媒材結合,揮灑自如地表現其對社會、人性的省思與反諷。袁金塔先生的創作橫跨水墨、油畫、陶瓷、書法、壓克力彩等多重領域,創作力驚人。


◆ 李轂摩水墨創作展—山外有山 山山皆畫本
李轂摩先生,1941年生於南投縣草屯鎮,現為專業水墨畫家、書法家。十七歲拜余清潭先生為師,承繼了民俗畫的基本功夫,後隨夏荊山先生學習工筆、人物、花鳥、山水等技巧,李轂摩先生畫路廣、技法多,畫題取材大都來自於生活感受。他除了精於書畫筆墨,對於文學、詩詞、經史也努力進修,進而博學多聞,終能成為當今台灣畫壇的知名畫家。


◆ 斯土情懷—李梅樹畫展
李梅樹先生(1902~1983),生於台北縣三峽鎮,台北國語學校師範部畢業。曾任國立藝專(現為國立台灣藝術大學)美術科主任。早期從石川欽一郎先生習畫,1929年進入東京美術學校研習,進修期間,人體速寫、素描的基礎訓練相當扎實。從人物畫主觀的創作到後期的追求日光風景的描繪,終成為台灣寫實主義的一代宗師。


◆ 顛覆與重建—陳正雄創作歷程展
陳正雄先生,1935年生於台北市,國立中興大學經濟系畢業。高中時從李石樵先生習畫,即展現過人的天賦與才華,之後大膽嘗試抽象繪畫的創作,轉而在具象與抽象之間取得對比又和諧的色彩交響曲。陳正雄先生作品的色彩鮮豔而調和,色域寬廣,畫面視覺焦點處,以豐富的色塊堆積,具有高密度的肌理變化。他從康定斯基的藝術論得到啟示,終於1964年踏進純粹抽象繪畫的領域。


◆ 大地情緣—羅振賢水墨創作展
羅振賢先生,1946年生於雲林縣,國立藝專畢業、美國芳邦學院美術研究所碩士,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學系教授。在藝術創作領域上,不僅大膽突破傳統、取法自然,更融入西方繪畫的素描、寫生理念,以絹為媒材表現瀑布水氣、山嵐霧氣,飄渺意境引人入勝。


◆ 畫鏡—黃光男水墨畫展
黃光男先生,1944年生於高雄縣,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長期擔任文化藝術行政工作之餘,仍不忘持續作畫。早年師承傅狷夫、金勤伯等老師,奠基於傳統繪畫根柢,之後逐漸以水墨來表現作者意趣,進而朝向新穎的現代水墨畫風邁進,因此作品展現豐富多元的面貌。

◆ 藝壇四友-符致珊、莊金秀、鍾正山、林木化聯展
符致珊(1928年生於中國海南省)、莊金秀(1929年生於中國惠安)、鍾正山(1935年生於馬來西亞)和林木化(1936年生於新加坡)四位老先生,都是新加坡南洋美專藝術教育系第十五屆的畢業生,個個名重藝壇、享譽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的藝術家,亦是華人美術教育史上的開創者。畢生從事藝術創作與教育工作,不僅各自開創獨特的繪畫風格,他們在美術教育方面也貢獻良多。


莊金秀

符致珊



鍾正山



林木化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