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 2005年系列展  
2005年度 2006-03-29 發布
◆ 影繪與書藝的傳奇—郎靜山作品展
浙江蘭谿郎靜山先生,1892年出生於江蘇淮陰,1995年病逝台北,享年一○四歲。1919年負笈上海,1928年應上海時報之聘,為全國首位攝影記者。自此即經常舉辦攝影展,同時參加世界各國國際攝影展覽,獲獎甚多,並接受美國攝影學會會士及英國皇家攝影學會高級會士榮銜。先生將畫境意念與攝影理想,融合一體,製作而成集錦照片,足能表現出超高水準意境,且具中國繪畫藝術之獨特風格,享譽中外。


◆ 王壯為書法篆刻展
王壯為先生以書法、篆刻馳名,行書尤其別具一格,融合了碑和帖的秀美與厚重,台灣很多銀行牌匾皆出自他早年手筆。例如台灣銀行、土地銀行、世華銀行等。他的篆刻成就,特別以行書刻邊款的方式,開篆刻風格的一大先河。他的作品常為國家元首採用,作為贈送友邦的重要禮物。王壯為先生去世後,獲總統府第750號褒揚令明令褒揚,並於國史館設置專檔,收藏他的資料。


◆ 現代的衝擊—劉國松畫展
劉國松先生,祖籍山東青州,1932年生於安徽。1956年台灣師範大學畢業後,創立五月畫會,倡導中國畫的現代化。過去四十年中,始終一面作畫、一面教學,不斷地實驗並發明許多新的技法,創造出多種不同形式的個人獨特畫風。應世界各地美術館及博物館的邀請,已舉行個人畫展八十餘次、國際性團體展百餘次,並獲得多項殊榮。全球收藏其作品的美術館和博物館,已有五十餘家。其創新的思想與理論影響所及,將中國繪畫推向現代而進入一個多元的世紀。


◆ 山騁花競—蘇峰男水墨畫展
蘇峰男先生,1943年生於台北縣淡水鎮。畢業於國立台灣藝專美術科、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研究所美術碩士M.F.A。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造形藝術研究專任教授、書畫藝術學系系主任。蘇教授沈浸於水墨畫達四十餘載,頗得傅狷夫教授之真傳而能脫穎自創風格,作品曾榮獲各大美展首獎,並於國內外舉辦個展十餘次、聯展百餘次,屢被邀聘為各項美展評審委員,其藝術成就備受尊崇。蘇教授除平日致力鑽研繪畫藝術之外,對於培育人才亦不遺餘力,作品入藏國內外各大美術館、博物館等。


◆ 討海人系列—陳瑞福油畫展
陳瑞福先生,1935年生於屏東縣,屏東師專畢業。師事劉啟祥先生研習油畫,亦深研楊三郎先生畫風,其作品色彩明澈簡潔、細緻輕巧,掌握了泛印象派的風格。因從小生長在四面環海的小琉球,對於海有強烈、真摯的感情,早期從描繪海的風景逐漸轉移到漁人的生活焦點,一系列的「討海人」文化背景,透過賦予生命的關懷,使得畫面生機盎然,作品曾獲國內外大獎及收藏。


◆ 大地之光—詹前裕膠彩畫展
詹前裕先生,1952年出生於苗栗縣卓蘭鎮。現任東海大學美術系教授兼碩士學分班主任。曾經舉辦水墨個展二次、膠彩個展四次、聯展數十次。著有《溥心畬》、《林之助繪畫藝術之研究》等十本。
「海岩」作品從中國古人的賞石美學觀出發,表現台灣南端海中的礁岩性格,在風浪之中屹立不動,以此隱喻台灣膠彩畫於戰後的發展背景,雖有潮流的撞擊沖刷,卻孕育嶙峋奇特的造型,具有堅韌不屈的個性。


◆ 畫鏡—黃光男水墨畫展
黃光男先生,1944年生於高雄縣,國立高雄師範大學文學博士,現任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校長。長期擔任文化藝術行政工作之餘,仍不忘持續作畫。早年師承傅狷夫、金勤伯等老師,奠基於傳統繪畫根柢,之後逐漸以水墨來表現意趣,進而朝向新穎的現代水墨畫風邁進,因此作品展現豐富多元的面貌。


◆ 大風流韻—孫家勤畫展
孫家勤先生,1930年生於中國大連市。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畢業,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中國文化大學美術系客座教授。自幼隨母習畫,扎下深厚的傳統繪畫技巧。為了親澤大千先生人格風範,遠赴巴西八德園入大風堂門下,深得其師山水、人物、花鳥、走獸技法之真傳。除此亦攻讀而取得巴西聖保羅州立大學博士學位,並任該校中文系主任。
由於受到張大師世界宏觀的啟迪,足跡踏遍世界各地,海外羈旅、開闊視野,其作品即在潛移默化中,逐漸展現古畫今趣的現代畫風。

◆ 寶島行蹤—江明賢水墨個展
江明賢先生,1942年生於台灣台中縣。1968年畢業於師大美術系,1974年畢業於西班牙中央藝術學院,獲碩士學位。現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暨美術研究所教授、系主任、所長。曾在國內外舉行個人畫展四十餘次。1988年獲國家文藝獎,同年7月應大陸文化部之邀請,在北京中國美術館和上海美術館舉行個展,引起兩岸畫壇很大的震撼和影響。其作品十多年來經常在國際拍賣公司展出及拍賣,為少數跨進國際藝術活動之台灣傑出畫家之一。作品融貫中西美學精神與技法,以寫生為基礎,加上心靈主觀的表現,呈現「形」、「韻」兼具之效果,而開創出個人獨特之面貌。

◆ 李轂摩水墨創作展— 山外有山 山山皆畫本
李轂摩先生,1941年生於南投縣草屯鎮,現為專業水墨畫家、書法家。十七歲拜余清潭先生為師,承繼了民俗畫的基本功夫,後隨夏荊山先生學習工筆、人物、花鳥、山水等技巧,李轂摩先生畫路廣、技法多,畫題取材大都來自於生活感受,作品平實親切。他除了精於書畫筆墨,對於文學、詩詞、經史也努力進修,進而博學多聞,終能成為當今台灣畫壇的知名畫家。

◆ 顛覆與重建—陳正雄巡迴畫展
陳正雄先生,1935年生於台北市,國立中興大學經濟系畢業。高中時從李石樵先生習畫,即展現過人的天賦與才華,之後大膽嘗試抽象繪畫的創作,轉而在具象與抽象之間取得對比又和諧的色彩交響曲。陳正雄先生作品的色彩鮮豔而調和,色域寬廣,畫面視覺焦點處,以豐富的色塊堆積,具有高密度的肌理變化。他從康定斯基的藝術論得到啟示,終於1964年踏進純粹抽象繪畫的領域。

◆ 同窗墨緣—張培礎、陳谷長畫展
張培礎先生,祖籍江蘇太倉,1944年出生於上海,畢業於上海美專中國畫系。1978年任教於上海戲劇學院舞台美術系,任繪畫教研室主任。1994年起調入上海大學美術學院任教,任中國畫系主任,1997年任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副院長。現為上海大學美術學院教授、上海中國畫院畫師等。擅長中國寫意人物畫、水墨肖像、寫生、現代水墨人體、水墨動物等。作品為中國美術館、上海美協、上海中國畫院等收藏。

陳谷長先生,又名國強,浙江鄞縣人。1942年生,1965年畢業於上海美術專科學校中國畫系人物科。曾任教於上海戲劇學院美術系、上海師範大學藝術系、華東師範大學藝術系。現為上海人民美術出版社畫家、副編審;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上海大學美術學院兼任教授等。擅長水墨人物、花鳥寫意等,曾舉辦多次個展,獲獎無數,作品為中外美術館收藏。


張培礎



陳谷長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