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 三代會長  
2008年新年賀詞 2007-12-31 發布

完成世界廣布基磐

_衷心恭禧燦爛的「人才‧擴大之年」揭幕。
我們國際創價學會的和平、文化、教育的大團結,如今已擴展至世界190個國家和地域。
_這項偉大的實證,即使在佛法史上也是前所未有的壯舉。對於為此興隆發展不斷作出貢獻的各位光榮的同志,我由衷表示感謝。
_本人與內子誠摯祈求,祝願全世界各位摯友,皆能日益健康幸福,都有一個滿溢希望與和樂的大勝之年。
_我的不朽之師戶田城聖先生,為了全人類幸福,不惜生命地貫徹和平大奮鬥。從結束其崇高一生至今年,適逢50週年。
_我未曾片刻忘懷,戶田先生逝世之前,緊抓著我的手說出的那句話:「我夢見我到墨西哥。大家一直在等著,都在等著喔!看來正在渴求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到來……。大作,你的真正舞台是在世界啊!」
_奮鬥到生命最後一刻的先生,最後牽掛的是廣大的地球。
_「大家都在等著喔!」這句話凝結著他對所有民眾的慈愛。
_世界廣宣流布不但是戶田先生的「夢」,也是他的「夙願」。
_為了奉行恩師的遺志,我在就任第三代會長之後,便踏上了世界征程。

☆ ★ ☆

_之後,於1975年1月26日,在關島成立SGI,與各國的偉大拓荒者一起立誓,要把和平這粒妙法種子散播到全世界。
_如今,妙法的種子已經在世界各地發芽、枝葉茂盛,開滿芬芳的花朵。
_不單是戶田先生所夢見的墨西哥,佛法的人本主義陽光正普照著世界各國。
_例如俄羅斯、東歐各國、希臘、非洲大陸,甚至長年以來飽嘗戰火之苦的柬埔寨,也紛紛誕生了尊貴的創價之友,高興地在認真信仰,作為好市民為社會作出貢獻。
_每天每夜,不論世界何處,一直都有同志在唱念題目,一天24小時,妙法的大音聲從未在這個碧藍地球上間斷過──這種時代已經到來了。

☆ ★ ☆

_我年輕時就愛讀的民眾詩人惠特曼,在其詩中疾呼:「啊啊!不管身處何種境遇,不管人生怎樣沉浮,或者遭遇任何意外,都能夠不挫折,不逃避,不卻步而前進的人──沒有比這種人更為重要、尊貴和有價值。」
_由此可見,不屈不撓大前進的創價學會,正是人類史上眾望所歸的團體。
_如今世界許多有識人士,正對佛法的生命尊嚴哲理,和SGI強而有力的實踐刮目相看。
_美國著名宗教新聞工作者斯特蘭德(Clark Strand),針對世界面臨的地球暖化、核武擴散、人口暴增等諸多問題,說:「這些超越民族、國家、宗教藩籬的問題,必須由全體人類共同來解決──唯有靠『人間革命』這場奮戰,才能讓世人萌生如此的問題意識。」
_在此越趨混淆的現代,渴求日蓮大聖人的「希望哲學」、「人間革命哲理」的呼聲日益高漲。

☆ ★ ☆

_我們所推動鑽研佛法的大運動,於世界各地漸漸蔚為澎湃的浪潮。光是去年1年,日本以外就有40個國家舉辦了教學考試,超過13萬名的求道摯友應考。
目睹這種熱衷行學磨練的景象,不知道大聖人會何其欣喜!
_身為大聖人不二弟子的日興上人聲言:「本朝聖語,廣宣之日,亦可譯假字通於梵震也。」(御書1705頁)
_日文御書全集是在1952年由創價學會發行問世。至今經過半世紀,已被翻譯成英文、中文、韓文等十種外文出版。今年,期待已久的西班牙文版御書也將發行。
_「世界廣布基磐」已經透過師弟之力,鞏固完成。

☆ ★ ☆

_「人才‧擴大之年」即將啟程。大聖人在寫給南條時光的聖訓中說:「聞此後,須更發信心,聽得法華經法門,更為砥礪信心,方是真正之道心者。」(御書1587頁)
_越加深信心,就越能加強「從現在起」、「要更加勤奮」、「要更加賣力」這種為廣宣流布奮鬥的意志。以這「本因妙」的信心前進,必能孕育人才,令廣宣流布飛躍發展。
_祝願肩負偉大使命的各位同志,秉持「異體同心」,和睦美好的團結,開朗地實踐人間革命,悠然建立所願滿足的勝利人生。
_由衷祈求各位,這一年滿溢著無量無邊的福德,健康活躍地度過每一天。同時也祈求各國各地備受護佑,平安穩定,和平繁榮。

2008年 元旦
國際創價學會
會長 池田大作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