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 2006年系列展  
2006年度 2006-02-03 發布
2006年「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
第四季展出藝術家
藝文中心 第四季展期 展出藝術家
錦州藝文中心 10/7~12/15 三明治時光 林章湖個展
新竹藝文中心2F 9/27~12/15 蒙養生活 周澄書畫篆刻展
新竹藝文中心3F 10/7~12/22 俗民心‧藝術情 西北名家邀請展【典藏展】
台中藝文中心 10/7~12/15 台灣風土 陳奇祿書畫展
秀水藝文中心 即日起~12/15 絕世風華—30年代時尚文化展【典藏展】
景陽藝文 中心 10/7~12/15 靜處大千 黃才松水墨創作展
鹽埕藝文中心 10/7~12/15 形與色的韻律世界 陳銀輝油畫展
※參觀時間: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每週一休館)
展出藝術家介紹
◆ 三明治時光-林章湖個展
  林章湖 1955年生於台北土城。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碩士,現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美術系所教授、美術學院院長。曾客座愛爾蘭藝術設計學院教授。曾任國展、省展、縣市美展、國家文藝會、公共藝術等評審委員。因幼承庭訓,九歲習書畫,遂奠定筆墨功夫。教學與創作近三十年,以創新理念樹立個人之時代風格。其特色有三:筆墨韻味。解構造形。新法新境,並衍生主題系列。作品承國內外美術館與私人收藏。曾獲教育部文藝創作獎,大陸吳作人國際美術獎等。
展期:10/7(六)~12/15(五)
地點:錦州藝文中心

蒙養生活-周澄書畫篆刻展
  周澄 字蒪波,1941年生於台灣宜蘭縣。14歲進入頭城八六書畫會,隨康在山先生習詩畫。1961年就讀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藝術系時,侍江兆申先生研習書畫篆刻並讀文史詩詞。篆刻作品曾獲全國第七屆美展第一名、中山文藝創作獎。國畫曾獲得鯤島山水畫展第一名、吳三連文藝創作獎、中興文藝獎、歷史博物館金質獎章。書畫篆刻作品曾在國內個展十餘次;在英、美、加、日、韓、中國大陸等地美術館、博物館、畫廊個展多次。2003年10月31日應邀在北京故宮博物院繪畫館展出書畫篆刻。現任台北故宮博物院藏品徵集委員、台北歷史博物館美術文物評鑑委員。台灣印社社、西清硯友會會長,元墨畫會創會會長、長河雅集會長等。
展期:9/27(三)~12/15(五)
地點:新竹藝文中心

◆ 台灣風土-陳奇祿書畫展
  陳奇祿 1923年生於台灣台南,上海聖約翰大學政治學系畢業。是台灣近代文化發展的重要見證者、創作者及策畫者,也是本土研究原住民文化的開拓者,25歲即以陳麒的筆名,撰寫、翻譯並繪製原住民的工藝論述與圖騰,對原住民族群與藝術的廣泛調查與研究,留下許多珍貴的文獻資料。1981年文建會成立,獲聘擔任首任主任委員,開啟台灣文化發展的新頁,對台灣文化的傳統與創新,立下豐碩的成果,亦影響台灣文化的走向。陳奇祿不僅是一位卓越的學者,更是一位極具特色的藝術家,書法與繪畫藝術,深得學術界與藝術界所推崇。
展期10/7(六)~12/15(五)
地點:台中藝文中心


◆ 絕世風華-30年代時尚文化展
  絕世風華 中國傳統服飾之美,歷年來備受世人推崇與讚賞,旗袍尤其在中國服飾史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舉凡文人筆下的旗袍、畫家丹青中的旗袍、表演藝術家造型中的 旗袍等,不僅奠定了它在舞台上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更是中國女裝典型的代表。旗袍樣式不斷翻新立異,展現出獨具的個性與神韻,其魅力風靡了20至40年 代,成為時尚的潮流。台灣創價學會特別規劃策展,從30年代的旗袍黃金時期深入探討,相信有助於人們重新理解旗袍之意義。
展期 7/18(二)~10/29(日)
地點:秀水藝文中心


◆ 靜處大千-黃才松水墨創作展
  黃才松 1951年生於台南縣西港鄉,畢業於國立台灣藝專、美國芳邦大學藝術碩士,現為水墨創作兼任教母校及台北科大。高中時受黃明賢先生傳授傅派山水技法,藝專 畢業後,再探各代至民國各家之法,並參引李奇茂教授之觀念及構圖法要入畫。作品經常代表國家至世界各國展出,曾獲第二十屆國家文藝獎及中山文藝創作獎等, 屢應聘國內各大美展評審,曾於國立歷史博物館國家畫廊等公私單位個展。作品率真自然,筆墨以「寫」為元素,以西潤中,意境在「簡」與「繁」中歸於一元,追 求禪意。
展期10/7(六)~12/15(五)
地點:景陽藝文中心


◆ 形與色的韻律世界-陳銀輝油畫展
  陳銀輝 1931年生於台灣嘉義縣。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研究所教授。國展籌備委員、評審委員、省展評議委員。北、高市及各縣市美展評審委員。史博館、國美館、北美館、高美館等委員。全國油畫學會及台陽美術協會常務理事。曾獲金爵獎、中山文藝獎、楊三郎獎、吳三連藝術獎等。作品重視繪畫性的關照,對藝術的追求,放棄寫生性的表現,把現實的一切事物提升到主觀的形與色的造形世界,表現詩意與激情的生命。使通俗的美化為高度的美,視覺的形化為意念的理想形式,而使作品更切近於內在的意象世界。
展期:10/7(六)~12/15(五)
地點:鹽埕藝文中心


◆ 大美不言-江明賢墨彩個展
  江明賢 1942年生於台灣台中縣。1968年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1974年獲西班牙中央藝術學院碩士學位。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主任及美術研 究所所長,現為專職教授。於國內外舉辦個人畫展四十餘次,1988年獲國家文藝獎。今年在大陸文化部邀請下,於北京中國美術館、上海美術館與廣東美術館作 巡迴個展,並舉辦江教授作品學術研討會。其作品十多年來在國際拍賣公司展出及拍賣,為少數跨進國際藝術活動的台灣傑出畫家之一。作品融貫中西美學精神與技 法,以寫生為基礎,加上心靈主觀的表現,有「形」、「韻」兼具之效果,從而開創出個人獨特之面貌。



◆ 帝展油畫第一人-陳澄波
  陳澄波 (1895—1947),台灣省嘉義市人。日本東京美術學校西畫研究科畢業,是早期留學日本的學生之一。畢業後赴大陸,曾任上海新華藝專西畫系教授兼系主任、上海昌明藝專藝教科教授兼西畫科主任。1933年返台,與友人創辦「台陽美術協會」,推動國內美術活動,貢獻良多。陳澄波為人真誠開朗,以藝術使徒自居,創作不懈;終其一生,熱愛藝術,遺作頗多。1926年以油畫入選日本最高美術競賽「帝展」,為台籍藝術家之第一人。雖受西方學院式之訓練,仍有東方傳統獨特表現,一如其所具質樸熱誠之個性。



◆ 日本畫伯在台灣-木下靜涯改良水墨
  木下靜涯 (1889—1988),本名源重郎,日本長野縣人。早年師事竹內栖鳳,屬京都派畫家。以創作自娛,雖然不在學校教畫,但是私下求教的學生很多。重寫生,能夠兼具寫生與文人趣味,表現細緻而富餘韻,畫風亦如其人。以線描及色彩的濃淡,表現出物之立體與遠近感,擅長山水與花鳥。1918年12月在前往印度觀摩石窟壁畫途中,偶然落戶於台灣,最後定居淡水至戰爭結束。木下靜涯在台期間,為「台展」催生者之一,歷任「台展」和「府展」東洋畫部的審查員,地位相當尊崇,對台展的東洋畫導向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 威尼斯─水都逍遙-二重作曄攝影展
  二重作曄(Futaesaku Akira) 1945年生於日本千葉縣。1966年畢業於東京攝影短期大學(現在的東京工藝大學),之後成為自由攝影家,專攻古董、美術工藝品攝影或舞台攝影工作。分別於1969年、1976年、1997年前往威尼斯拍攝作品。曾出版《浪漫琉璃》、《威尼斯—水都逍遙》、《Mon ami Pierrot》、《Antique Teddy Bear》、《Antique Doll》、《Royal Doulton》、《Roman Glass》等攝影集。 1982年於巴黎舉辦「BUNRAKU」,1998年於東京舉辦「浪漫琉璃」,2001年於東京舉辦「威尼斯」等個展。目前在 東京和巴黎設有攝影棚工作室。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