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社會貢獻 > 救災賑災  
921賑災 2013-01-30 發布

天搖地動 百年浩劫-- 921大地震

 
921大地震之後,道路寸斷難行,迅速組成青年救援隊,深入一般汽車無法進入的災區,全面展開緊急救援。1999.9.21

 
   1999年9月21日深夜,中部發生芮氏規模7.3的大地震,一夕之間,山崩地變、橋梁斷裂、房舍傾毀,兩千多人性命不幸罹難、上萬人流離失所,釀成百年來的空前浩劫。
   在災難發生後的第一時間,創價在林理事長指揮下,立即在台北成立「救災指揮中心」統籌全國救災資源,並於受創嚴重的災區設立11處聯絡站展開艱鉅的救災工作。
   當地震重創中台灣、道路寸斷難行之際,壯年部與男子部立即組成「汽機車隊」,持續載運物資深入災區。當時,全國從南到北,總共有1000多輛機車及2000多人投入救援工作。

   值得一提的是,災區會員縱使自己身陷困境,仍奮不顧身加入救災行列,積極協助政府賑災、提供住宅給無家可歸的民眾留宿、幫助左鄰右舍重整家園…等。從「被救濟者」變為「救濟者」的利他姿態,宛如黑暗中的燈塔,在災區綻放希望與勇氣的生命光輝。
   9月22日,池田先生委請森田理事長與北野副會長前往我國駐日代表處捐助慰問金一仟萬日圓;林理事長代表創價親赴內政部捐贈新台幣一佰萬元,是內政部收到的第一筆民間團體捐款。在全國會員慷慨解囊下,9月27日,林理事長再度前往內政部捐助賑災金新台幣一仟萬元,協助政府重建災區。
   學術部成員也投入災區提供法律、土木建築鑑定等諮詢服務。
   至今,每年舉辦「921追善祈福勤行會」,為逝者祈求冥福。各項具體行動,都為災區送去溫暖的關懷與超越逆境、勇往前進的力量。

1999年9月22日,池田先生立即捎來無限關懷,特別委請森田理事長(中)、北野副會長(左)前往我國駐日代表處致贈慰問金一千萬日幣,由駐日代表莊銘耀(右)接受。

 

林釗理事長(右)代表創價前往內政部捐贈921大地震賑災金新台幣1千萬元,協助政府重建災區。(1999.9.27)

921大地震發生後,創價會員在險象環生中,以人力運送物資至區。(1999.9)
學術部成員深入災區,提供受災民眾災害賠償等諮詢。(1999.9)
創價會員協助當地縣市政府,全力投入物資進行救援工作。(1999.9)
921大地震之後,道路寸斷難行,迅速組成青年救援隊,深入一般汽車無法進入的災區,全面展開緊急救援。(1999.9.21)


發揮宗教慈悲之精神,創價於每年921舉行「追善回向勤行會」。(2012.9.19)  邀集音樂團體及文化團隊成員投入集集舉辦「新生之光音樂會」,以音樂的力量,鼓舞災民精神復興、走出陰霾,重建美好家園。 (1999.11.20)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