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 2008年系列展  
2008年系列展-new 4 2008-09-15 發布
2008年「文化尋根建構台灣美術百年史」系列展
第四季展出藝術家
藝文中心 第四季展期 展出藝術家
錦州藝文中心 9/27~1/2 詩情畫意 胡克敏水墨畫展
新竹藝文中心 9/28~1/2 寧靜的心靈 潘朝森油畫展
台中藝文中心 9/28~1/2 新寫實精神 顧重光油畫個展
秀水藝文中心 10/2~1/2 文化傳承‧時代優雅 郭雪湖百歲回顧展
景陽藝文中心 9/27~1/2 王友俊水墨畫展
安南藝文中心 10/4~1/2 符號‧氣韻‧游戲 杜忠誥六十書法展
鹽埕藝文中心 9/27~1/2 色彩的詩篇 賴傳鑑油畫展
※參觀時間:上午9時30分至下午5時(每週一休館)

展出藝術家介紹
詩情畫意 胡克敏水墨畫展

  胡克敏 1908年出生於江蘇省武進縣,上海美術專門學校畢業之後進入研究院深造。1949年來台,與林玉山、傅狷夫等組成「八朋畫會」,獻身藝術創作與美術教 育,歷任各大專美術科系教授、國立歷史博物館研究委員等。胡克敏擅長山水、花卉果蔬、飛禽走獸等水墨繪畫,無不得心應手,作品風格高雅,非時人所能及。此 外亦深研畫理,融貫古今,兼長中外,為一代藝林大家。

展期:9/27(六)1/2(五)
地點:錦州藝文中心


胡克敏啟蒙影片


寧靜的心靈-潘朝森油畫展  

  潘朝森 1938年生於台灣苗栗。1955年受教恩師蕭如松先生,1959年台北師範藝術科畢業,1964年台中師專畢業,1965年後榮獲台陽展、省展、教員展 大獎、巴西聖保羅、法國坎城國家榮譽獎、畫學會金爵獎。六十特展(東之畫廊)、2007年七十回顧展(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出版專集。畫風充滿文學味 畫面寧靜,講求美感的表達,從事「人間性」的題材出發,例如漁人世界、小販、弱勢者,以憐憫的情懷構築氣氛,使人感染畫中情節。

展期:9/28(日)
1/2(五)
地點:新竹藝文中心




潘朝森啟蒙影片


新寫實精神-顧重光油畫個展

  祖籍江蘇省阜寧縣的顧重光教授,1943於四川重慶出生,1949年之後隨父母來台定居於台北市。
 顧重光的畫,雖然形式是西方的,但創作的情愫卻是東方精神的再現,從造形、書寫的線條到色彩的配置,無不耐人尋味且引發聯想。
  顧重光的創作從「抽象表現」跨越到「新寫實主義」,這種極大風格轉變,是他歷經了無數的挫折與瓶頸所跨越出來的,一方面從深入抽象繪畫大本營的美國之行的沉澱,領悟出東方藝術家應保有東方的特質,他發現中國藝術是寫實與抽象並行,於是又回歸到具象寫實的創作領域。

展期:9/28(日)
1/2(五)
地點:台中藝文中心


顧重光啟蒙影片


文化傳承‧時»£優雅
    郭雪湖百歲回顧展

 
 1908年出生於台北大稻埕番仔溝永和街的郭雪湖,本名金火,畢生鑽研膠彩畫的郭雪湖,早期畫風呈現藝術家對生長環境的濃厚情感,敏銳的心思觀察記錄了許多台灣鄉土人文、地方風采的景色。
 如今以屆百歲高齡,郭雪湖仍孜孜不倦,勤於藝術創作,他曾說:「自己的繪畫生活,幾乎都從痛苦的失敗中得到經驗,以及從不斷的摸索中悟道,雖然當中好幾度蒙受莫大的壓力。但是,藝術是莊嚴的事業,人雖老,畫要新。」一語盡訴了他一生的信念。 
 2008年獲行政院頒發國家最高榮譽「文化獎」的郭雪湖先生,是台灣第一代的膠彩畫家,其作品融合傳統水墨與東洋畫理念,創作質量豐裕且保存完整。他一生創作不懈,致力於台灣美術的傳承與發揚,成就斐然,貢獻卓著。

展期:10/2(四)1/2(五)
地點:秀水藝文中心

郭雪湖啟蒙影片


王友俊水墨畫展  

  1944年出生於台中縣大甲鎮農家的王友俊教授,學習的路上幸運的值遇了多位恩師的指導,曾先後受教於林玉山、黃君璧、胡念祖、鄭曼青、張德文等藝壇先進,受到嚴格的水墨畫訓練。
  在繪畫創作上,王友俊承襲傳統水墨創作的風骨,注重寫生與造景並重,喜愛描繪以大山大水為藝術創作的題材。王教授認為「藝術貴在創作」,而「創作再創作,突破再突破」、「多變,多面貌」是他一貫的繪畫創作態度。

展期:
9/27(四)1/2(五)
地點:景陽藝文中心



王友俊啟蒙影片


符號‧氣韻‧游戲 杜忠誥六十書法展

  杜忠誥1948年生於彰化縣埤頭鄉,1982年,杜忠誥以高度的實踐力,體現了臨池的精義,分別獲得中山文藝獎及吳三連文藝獎的殊榮。並榮獲前副總統東閔先生的特別召見嘉勉。
  1985年,杜忠誥受國立歷史博物館之邀,於國家畫廊舉辦首次書法個展,為20餘年來學習與創作成果的總結。隨即出版「書道技法」一書,乃專為初學入門而寫。
  杜忠誥以書法印證了他自小養成的堅毅剛強的氣魄,並以高度的實踐力汲取東方文明的精隨,因而擅長於各種書體的表現與文學的涵養。他秉持著刻苦自勵的態度,宛若其書法藝術,在剛毅中涵蘊曼妙,在惕勵不懈中見其廣度。

展期:10/4(六)~1/2(五)
地點:安南藝文中心

杜忠誥啟蒙影片


色彩的詩篇 賴傳鑑油畫展  

  賴傳鑑 1926年出生於台灣中壢。是本省畫家中,以獨特的色感造形享譽畫壇的前輩畫家。從事繪畫創作已歷50多年的歲月,以堅毅的信念執著於繪畫,作品在光復後 早期的省展、台陽展、教員展等重要畫展中獲獎20多次,1985年更以藝術上的傑出成就,榮獲中山文藝創作獎、1989年膺獲吳三連獎等殊榮。
 作品早期從具象出發,後來逐漸加入立體派的色面分割手法,加強色彩的意念及詩的文學性來充實畫面內涵,而創造半抽象的畫風。主題不但變得多樣化,作品的本質也顯得浪漫多彩。


展期:
9/27(四)1/2(五)
地點:鹽埕藝文中心



賴傳鑑啟蒙影片


移至最上 回首頁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