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擇我所愛、愛我所擇--淺談職業興趣的探索(田秀蘭博士) 2014-01-01 發布
=
擇我所愛、愛我所擇--淺談職業興趣的探索
=

田秀蘭博士 簡介
◆現任: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
學歷:
 美國愛荷華大學 哲學博士
經歷: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所所長
專長:生涯諮商、諮商理論與技術、諮商督導、家族與婚姻治療

◎圖 / 張正杰
 正值高中階段的兒子,段考結束,又碰上學校的校慶運動會,週六舉辦慶祝活動,週一還能補假一天,真是輕鬆極了。然而,天雨不能外出打球,線上西洋棋遊戲又玩累了,剛考完段考又沒有讀書的壓力,只道出「無聊」這兩個字,不知做什麼是好。我說,興趣太少了,要培養興趣。然而什麼是興趣?我們如何理解自己的興趣?如何培養興趣?在做職業決定時,興趣佔了多少的份量?

何謂真正的「興趣」?

 簡單的說,興趣就是自己喜歡做的事。對什麼東西感到好奇,關心什麼事物或主題,這些都可能是個人的興趣所在。然而有些人不清楚自己的興趣所在,有些人又覺得自己的興趣非常廣泛,反而不知道自己真正感興趣的是什麼。這是因為興趣原本就有強度上的分別,要確認自己的興趣所在,可藉由探索活動或評量工具的協助。
 高中學生所做的大考中心興趣量表即為一例,其目的在協助學生了解自己的興趣,以供選擇大學科系之參考。此外,興趣也是可以藉由學習培養而得到的,怎麼說呢?舉例來說,喜歡彈鋼琴的人,如果沒有機會學彈鋼琴,怎知道自己對鋼琴有興趣?所以多接觸不同的活動,多嘗試不同類型的活動,也是興趣探索的具體方式。在此介紹讀者項活動,可藉此機會看看自己的興趣方向,或協助周圍的人探索自己的興趣方向。

相同特質與興趣偏好

◎圖 / 張正杰
 假設在一個盛大的宴會裡,我們邀請了一些古今中外的知名人物,包括牛頓、貝多芬、柴可夫斯基、莫札特、孔子、南丁格爾、馬英九、紀政、王建民、以及法院的書記官或圖書館的管理員等。
 在這些人當中,大概可分為六大群,如圖中六角型所示,如果有機會,你會找哪些人作為聊天的對象?想想看你有沒有跟這些人類似的地方,或是希望自己將來也跟他們一樣?如果能與選擇同組的夥伴進行討論,則可進一步分享彼此共同的特質以及興趣偏好。
 這六群人物有什麼特色呢?在圖中我們用 R、I、A、S、E、C 六個英文字母來代表這六群人,他們所代表的意義分別是實用型、研究型、藝術型、社會型、企業型、以及文書型。實用型的人個性較為憨厚、順從,具有機械及運動方面的能力,傾向於從事戶外方面的活動。
 研究型的人個性較為內斂,具好奇心,喜歡觀察、研究、或探索新奇事物,且善於以分析或評量方式來解決問題。藝術型的人則較具美感及創造能力,喜歡用直覺或想像的方式來解決問題。社會型的人熱心善良,喜歡與其他人接觸,而且傾向於幫助他人或協助他人解決問題。企業型的人也喜歡接觸他人,但不同於社會型的是他們傾向於領導他人或控制他人。這類型的人具說服力,很容易影響他人,在經濟方面的能力也頗強。
 文書型的人個性溫順、細心,而且頗具計算能力,他們能聽從上司的指示,並很有效率地完成該完成的事。你覺得自己的興趣偏向於哪一個類型呢?
 此一活動背後的理念是美國學者何倫德(Holland)所發展出來,他認為職業興趣與個人的人格特質有關,甚至興趣就等於人格特質。舉例而言,企業型的人,人格特質上就偏於外向、進取、冒險、具領導能力、能說服他人,所以喜歡從事與人接觸、領導他人、且具有挑戰性的工作,如人事經理、買賣推銷、或是律師等等。

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

 何倫德更進一步認為如果我們能選擇自己喜愛的工作,從事符合自己興趣的工作,則容易有成就感、滿意度較高、且不會輕易地更換工作,也會因此更喜愛自己的工作,對自己所從事的工作會有更為濃厚的興趣。
 何倫德稱此為滾雪球效應,雪球越滾越大。我們則說,能夠擇我所愛、愛我所擇,會是件十分幸福的事。雖然影響我們做決定的因素相當多,也包括我們難以掌握的就業市場結構。然而,在自己能掌握的範圍內,選擇自己感興趣的領域,能讓自己的職場生活有較高的滿意度。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