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職場成功的第一步 - 淺談「自我探索」(李玉嬋博士) 2014-01-01 發布
=
職場成功的第一步 - 淺談「自我探索」
=

李玉嬋博士簡介
◆現任: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所長
_____________副教授、諮商心理師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博士

學術專長:
_____慢性病患心理諮商、健康心理諮商
_____失落與悲傷輔導、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
_____壓力與情緒管理、自我與人際關係議題諮商

教授課程:
_____諮商與心理治療、輔導工作實習、諮商實習
_____悲傷輔導理論與實務、家庭與婚姻、人際關係
_____生涯與生活、家庭危機處置、人類發展學
_____諮商輔導理論與實務、醫療諮商專題研究

◎圖 / 蔡佩純
 西方有一則寓言故事:有一群動物在討論如何透過訓練,使自己成為更好的通才,於是兔子、鳥、松鼠……等,全部以其他動物的特長作為訓練課程來訓練。於是,兔子要學魚游泳、魚要學兔子跳躍、鳥要學跑、松鼠也得學飛……。結果可想得知:兔子不但不能游水,連他最拿手的跑步也變慢了,其他就更不用引申了。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一個人最重要是珍惜且發揮自己最好的能力和特長,光學習別人特長,可能忘了什麼才是自己擅長的。

對於自己的「自知之明」

所以,能力是幫助我們瞭解自己在一個興趣領域裏,我們的表現能達到何種程度。認識自己有所能、有所不能的自知之明,會讓我們對自己的未來有更正確的預期。
◎圖 / 蔡佩純
1.你目前擁有的專業能力,是否合乎你的興趣?
 學一行,容易怨一行,常聽苦惱的學生掙扎著抱怨自己已就讀的科系:「雖然我學會做個護士,但我不喜歡護理工作。我想轉行,又不知道自己除了當護士之外,還能做些什麼?我已投入這麼多年時間學習當一個護士,若要培養另一專長,談何容易?」當興趣和能力不一致時,就會出現「眼高手低」或「眼低手高」的遺憾,確實令人為難。
 所謂「眼高手低」的人是指空有興趣卻能力不夠。例如:對藝術繪畫非常有興趣,但總是畫不好的人。雖可透過學習提昇此能力,但過程十分辛苦,較難看到美好未來發展的潛能,除非興趣非常專一堅決,否則容易受挫。所謂「眼低手高」的人,是指興趣不大但能力足夠的人。雖勝任有餘但覺工作乏味,必須從中培養興趣,看來似乎比培養能力容易些,因此能力也就成為興趣的後盾。假若一個人在藝術方面是「眼高手低」的人,但在護理方面是所謂「眼低手高」的人,那麼他該思考的是選擇培養能力或培養興趣呢?
2.你是天賦異秉或是需要後天加強能力?
 一般人具有的能力可依先天來源或後天來源分為兩種:
(1)先天來源的能力是指潛在能力,亦即一個一º天生的能力傾向,又稱「性向」;很容易在學習訓練中激發出來。
(2)後天來源的能力是指習得能力,亦即個人透過後天學習而得到的知識、技能,是來自經驗累積的成果;可經由努力而得。
3.你是通才或是有特殊長才?
 依能力性質又可將能力區分為兩類:
(1)普通能力,即一般人所謂的智力,具學習任何事物的基本能力。例如:語文、數理、空間關係等的學習、運用符號、抽象思考及解決問題的能力;通常可由智力測驗來瞭解。
(2)特殊能力,即個人在某一特定領域上的特長。例如:音樂、美術或數理等領域的特長,可能是天生的或習得的能力。此種能力可藉由標準化的特殊能力測驗來瞭解。
4.你IQ好還是EQ好?
 許多「小時了了,大未必佳」、「最聰明的人未必最有成就」的例子發生,使得心理學家開始去探索原因。結果發現,要使聰明智能的智商(IQ)發揮,要靠所謂「情緒智力」(EQ)的輔助,即個人評估、表達、處理並運用自己與他人情緒之能力;在充分瞭解自己、管理情緒及妥善經營人際關係後,快樂、尊嚴和成就更加落實。
5.你的通識能力好嗎?
 除了專業能力之外,還有些能力是任何一種行業都需要的技能,它在不同的職業群間可廣泛有效的運用。
 在現今的社會上常見的有:預算管理、電腦運用、文字表達、外語、創意調查法、適配穿著等功能性能力;以及督導、公共關係、談判仲裁、組織動員協調、壓力調適等技術性能力。這些都是現代人必須累積培養的通識技能。

自我探索的重要性

人的一生只有一回,如何才能活出自己?第一步就是在自己準備進入工作之前,先釐清自己的性格、興趣、能力、需求和價值觀。如此才能在資訊爆炸的花花世界中,找到個人安身立命之處,以及最適合自己的生活方式。從心理學的角度而言,一個人可能什麼都可以知道,唯一不知道的仍是自己。自我探索是條漫長卻又值得探索的路,在充分認識自己之後,潛能開發之路才能真正無限寬廣。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