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陪伴孩子走出自己人生的路(蔡玲玲 老師) 2014-01-01 發布
=
陪伴孩子走出自己人生的路
=

文/國立內壢高級中學   蔡玲玲 老師
課業並非代表一切

 月考考完,成績單出爐了!心細的老師一定會發現有些學生臉上盡寫著失意與茫然,不明白腀ª己辛苦多日的成果為何竟是如此不堪。這個年紀的孩子急著證明自己的價值,家長也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出類拔萃,所以彼此總背負著沉重壓力。
 然而,高中課程比起國中時期,已有天壤之別,自然不易見到一分耕耘,便有一分收穫的必然結果。因此孩子們心中的挫折想必不小。
 我曾問過學生,若交出這種成績單會受到父母責備的請舉手,結果居然為數不少,心想應該安慰他們呢?還是該替他們的父母說說話,替彼此的立場平衡一下呢?
 教了20多年的書,看過許多成績優秀的孩子長大後卻「大未必佳」,反倒是部分無心插柳的學生,日後成就更出人意表,這說明世事並無一定的成功原則。只是我們的文化傳統太強調課業這個區塊,所以對於不太擅長唸書的孩子而言,便得經常面對事倍功半的打擊。

成績與孩子的自覺息息相關

◎圖 / 邱柏瑜
家長誤信壓力可以產生助力,總以為激將法適用任何孩子,結果把孩子好不容易培育出來的一點自信,激到蕩然無存。有些家長甚至堅信自己的小孩只是不用功,絕非天資不好,因此軟硬兼施就是要看到一份出色的成績單。但是根據我的觀察,其實成績表現和孩子的自覺程度有相當關係。
 如果孩子本身在乎,那麼即使再辛苦,他也甘之如飴。但若覺得讀書只是為了應付大人的要求,便不易持久。若大人們動不動就用冷言相激,認為用這種方式便可以激發孩子的羞恥心、榮譽感,那只會逼孩子更早放棄自己而已。

對待孩子最溫柔的方式

 我想許多人都有買花插花的經驗吧!當我們把花插進花瓶時,妳會發現花束裡的花並不會同時綻放,總有一兩朵一直是含苞狀態,甚至到妳要把整束花丟棄時,它依舊是閉合狀態,這時候你若將它剪下,並重新換水,那麼終有一天它會綻放美麗的花顏來回報妳。這說明也有一群孩子是需要花費更多時間才能和別人的表現相近的。所以,父母對待孩子最溫柔的方式就是等待。

欣然包容孩子的一切

◎圖 / 邱柏瑜
只有這種溫和而堅定的態度,才能讓孩子自在且自信地活出自己的價值,才能讓他們在安心且安定的環境學習尊重自己,並扛起自己的責任,即便短時間不如別人,也能氣定神閒地一步一步地往前邁進。因此,我們無須太在意孩子短時期的課業成就,不必強求自己的孩子一定得擁有成為屋宇棟梁的天賦,就算他只具備做成桌椅器具的材質,更或是因為材質太差只能被丟進火爐,發出熊熊火光提供一室溫暖的能耐而已!也要欣然悅納孩子的一切。
 以前我的孩子還小的時候,我和普天下的痴心父母一樣,一心一意渴望自己的子女出眾優秀。但隨著時間流逝,看了許多掙扎在課業漩渦的學生之後,才明白自己的教養過程中忽略了更重要的東西,那就是忘了培育他們面對挫折時該有的勇氣,只要孩子能坦然面對自己的挫敗,他就能產生力量去修補,而不是靜待別人來幫他收拾殘局。
 所以現在站在講台時,我總鼓勵學生寬待自己的不足吧!只要不放棄自己,總有比別人出色的一天。所以無須遮掩眼前的青澀笨拙,每個人都擁有別人羨慕的東西,不必長他人威風滅了自己的志氣。
 以前我教過一個學生,國中時期成績普普通通,但卻擅長機械實作的領域,目前就讀清大博士班,這個學生讓我體悟到順性順心的重要,若違逆人的自由意志是不易到達理想的另一頭的,所以當你的孩子還在摸索他的人生時,做他有力的後盾吧!

耐心等待孩子走出人生的路

 萬一摔跤了,扶他一把吧!教養孩子本就勞心勞力,奢求一路順遂根本是不切實際的願望,但若能互相扶持彼此體諒,即便一路顛簸也能溫暖在心頭,用這種方式養大的孩子才能正向地看待自己,而不是不斷地否定自己。就算他日後的成就不符合世俗成功的標準,也會是身心健康的人,那我們又何必小鼻子小眼睛地計較他眼前的不順遂呢?
 用耐心等他們慢慢地走出自己人生的路吧!這才是為人父母給孩子最好的禮物。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