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以積極鼓勵取代威嚇(毛國楠博士) 2014-01-01 發布
=
以積極鼓勵取代威嚇
=

毛國楠博士簡介
◆現任:
____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

學歷:
____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學學士
____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輔導研究所碩士
____美國愛荷華大學   哲學博士

經歷:
____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副教授、系主任
____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心理與教育測驗研究發展中心主任

專長:
____動機心理學、教育心理學、學習心理學、教學策略研究

◎圖 / 詹庚旻
 最近學校段考結束,小兒子回家就很沮喪,說化學大概只考2、30分,而且老師說全校平均成績也是這麼差,所以警告他們要趕快轉到其他類組,否則再考不好,一定會死當。
 考試成績不好,首先,學生本身是一個影響因素,比如學生能力的高低,努力用功的程度夠不夠,都會影響他們的學習表現。
 其次,老師教學的方法與評量的方式也會影響。

教學絕不是照本宣科

 先就老師教學來說,一位善於教學的老師不僅須精熟所教的學科內容知識,還要具備學科教學的知能。
 他知道學生學習時可能遇到的困難在哪裡,缺乏哪些先備知識,如何應用有效的策略來引導,甚至導正他們的迷思概念。
 此外,還要能激發學生的動機,啟發他們追求知識的樂趣。所以好的教學絕不是照本宣科,教過就算數。

命題也是一門技術

 再就評量的層面來說,命題內容要涵蓋段考範圍的重要概念,這些概念要如何命題,可以考記憶的,也可以考理解、分析,或者應用所學的概念,這中間也可出不同難度的題目。
 考試的目的是要瞭解學生學習的情形,做為教學的回饋,而不是要考倒學生。所以學生考不好,在命題的技術也有值得探討的地方。
 考不好,學生的心情當然會受影響。但是我也勉勵考不好的學生,不要因考不好而洩氣,要轉換學習的心態。

定型心態與成長心態

◎圖 / 詹庚旻
 心理學家德威克博士(Carol S. Dweck, PH. D.)在《心態致勝》這本書,提到有兩種心態會影響我們的處事態度和生活方式。
 一種是定型心態,認為能力是先天決定的,所以無論在教室的學習或人際關係,都比較在乎自己是不是比別人強,如果考不好就認為自己沒有學習細胞,或者自己不行,很容易有挫折感。
 另一種是成長心態,不把能力特質看成是與生俱來的,而是可以透過學習與努力而改變。
 也就是能夠體認我們都是有潛能的,雖然我們在學習過程中會遇到困難,但能力可藉由努力來發展。
 所以我們遇到挫折時,要怎樣才能繼續朝我們的目標邁進?我們需要調整我們的學習目標,也調整我們的情緒,使用有效的學習策略,好讓自己能更進步。

堅持下去就是勝利

 只要一次比一次進步,這會增進我們學習的信心和能力。像不久之前,物理學大師楊振寧與朱經武的對話,對於學習遇到困難的學生,很有激勵的作用。
 我們可看到這些大師級的科學家,在學習過程中一樣會碰到許多困難,但他們能堅持下去,終於有卓越的成就。
 最後是老師在教學當中能建立好的師生關係,採取正向的態度給學生支持、關心與鼓勵,這有助於提升學生對教育的期待與投入,他們也會更重視學習產生的價值。
 期盼老師在教學中以多鼓勵代替負面的批評,塑造正向的教學氣氛,則學生的進步可期。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