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改變自己-是舒緩親子壓力的第一步(賴念華博士) 2014-01-01 發布
改變自己-是舒緩親子壓力的第一步

賴念華 博士簡介
◆現任:國立臺北教育大學 心理與諮商系副教授
學歷: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博士
專長:心理劇、藝術治療、創傷治療、危機處理、團體心理治療、婚姻與家族治療
專業訓練及證照:
__1.中華民國「諮商心理師」高考及格證書
__2.「國際哲卡馬任諾」學院 心理劇導演認證(International Zerka Moreno Institute )
__3.美國心理劇、社會計量與團體心理治療考試委員會認證通過之「心理劇導演」與準訓練師。
__4.美國「螺旋心理劇治療模式」認證通過為創傷治療之「團體領導者」。

◎圖 / 陳佳妤
「壓力」的來源

 談到青少年心理問題,一般人大多把注意力放在青少年身上,但我認為「壓力」不僅在青少年,而是要擴大到整個環境系統及社會變遷的過程。
 當一個青少年面臨壓力時,他的父母也會有壓力、老師也會有壓力,他周遭的人都會被此壓力波及,所以當我們不斷的只把焦點放在這群青少年身上,而忘記關注其他的人,會變成過度放大青少年議題而忽略了系統交互作用下產生的困難。因此,我認為光是不斷地告訴青少年周遭的老師、父母:「你要怎樣做、怎樣做……。」如此會產生偏頗,也無法解決真正的問題。
 面對社會變遷,不同的挑戰也為這個世代的人們,帶來不同的壓力,壓力是時代變遷而產生的結果。
 身為一個心理工作者看待所謂的「壓力」,不會只看到某一族群,而必須關注整個社會帶給這個族群的影響。青少年的壓力可能是社會或父母造成的,而父母的壓力也可能是孩子造成的,問題是環環相扣。
 因此,青少年問題行為,有時不是孩子的錯,也不是父母、老師的問題,反而是整個社會大環境所造成的,因此我常從另一個角度看待「壓力」。

打破單一價值觀

 如何協助時下父母(老師)、孩子雙方都可以釋放壓力呢?即是改變我們經常認知的「萬般皆下品、唯有讀書高」或是「不會唸書就沒前途」的單一價值觀,這些觀念都必須被打破再建立。如果社會所有規範只有一樣,對每個人來說就是壓力。
 對於一個學業成績表現不良的學生而言,你能否肯定他,或是看到他所具備的其他能力是很重要的,但這個社會的價值觀若是僵化,其實這個肯定與改變就會受到限制。

從改變自己開始

◎圖 / 陳佳妤
當我們願意改變自己的價值觀,孩子也會因我們而隨之改變,所以這個價值的改變不只是你我的責任,而是大家的責任。因此,當我意識到這個部份,要先改變自己,而非期待別人改變,社會才會變得更美好。

 此外,每個人的個性、想法不同,成長背景、教育環境也不一樣,因此,不能用單一價值來衡量對方。但令人擔心的是,現今社會價值觀並沒有這麼多元。我認為要放寬尺度、建立多元價值,唯有從自己改變做起。對於父母或老師而言,不可能等到社會多元化了才改變觀念,當我們願意調整觀念、放寬尺度,才有釋放壓力的可能性。具體來說,如果我是父母,當我的孩子不會讀書,我可否尋找孩子的另一項專長。如果我是老師,能否讓學生在校園裡感受到,即使我不是體育班的學生,但我跑得很快,也能得到老師的鼓勵與讚賞。
 現今社會應多元思考,透過教育讓大家有正確的思考、更多的包容,不是單一的標準答案才是對的。
 一位老師在教學上很認真,但學生的成績表現還是不好。是學生偷懶嗎?還是老師教得不好?即使教學態度很認真,但可能技巧上需加強,做為一個老師的責任,可以思考自己如何調整方向以適合學生。

讓生命更有彈性

 這對於擔任教職許久的我深切體會到,面對每一屆不同的學生,自己應重新學習,「人」不是一成不變的個體,我們時時刻刻都在改變,我們也在尋找適合自己的位置。做為一個母親的我,也需要隨著孩子的成長做一些改變。
 在社會進步的現在,我必須思考自己的概念是不是太僵化了?我的觀念是不是已經落伍了?當我願意反省、思考時,我們的行為已經開始改變,就不會把責任都推到「青春期」的孩子身上。
 在生命互動的歷程中,建立多元價值,就能讓我們共同成長、學習,如此必能創造出美好的人生經驗。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