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培養孩子擁有永不放棄的心 2014-01-01 發布
=
培養孩子擁有永不放棄的心
=
 現今社會,一遇到事情馬上就感到受不了、自暴自棄;而「注意力渙散」、或充滿「無力感」的年輕人也越來越多了。因此,陸續出現以「草莓族」、「龜巢族」等名詞,來比喻忍耐力薄弱、挫折忍受力低落的新一代年輕人。本篇文章透過日本的「棒球教育」,來瞭解培育年輕人的方式,及如何從中訓練他們的持續性及忍耐力。
◎圖 / 張正杰
威權時代已成過去

 過去的時代,「父母」、「老師」在孩子心目中,是相當威嚴、令人畏懼的,孩子們也習慣接受嚴格的指導。然而,今非昔比,現在孩子的特質已與過去大不相同,對待現今的孩子,如果單用嚴格的指導要求他們,是行不通的。
 現代科技進步,孩子自我主張性強,喜歡講道理。大人如果不知如何表達自己的意見,只是不斷重複相同的話,就會淪為「說教」,產生反效果。不管是責罵還是誇獎時,孩子都會觀察大人的行為,因此,重要的是大人應該率先做出模範。此外,大人也要跟孩子一起成長,經常磨練自己的人格、增加見識,與孩子們談論人生、運動與藝術等話題。
 例如,教導孩子禮儀與行為時,要先讓孩子了解為何禮儀很重要。如果不具備足以讓人接受的道理,就無法被孩子認同。
 此外,現在的孩子因為受到過度保護而容易受傷,也很容易產生極端行為。為了避免孩子走向極端,父母要細心觀察他們的行為,如此便不難發現事前的徵兆,在問題變得嚴重之前,就能及時加以解決。

教導孩子擁有超越失敗的力量

 父母應教導孩子們,要成為一流的人、成為人生的勝利者。為此,要有「永不放棄的心」。這是很重要的!
 以日本的棒球教育來說,立志要成為「全國第一」的高中棒球隊,招募了許多從小就崇拜職業棒球選手,而前來接受特訓的孩子們。實際上,當中卻只有少數孩子可以穿上制服、成為正式選手。即使如此,他們的父母還是堅持要讓孩子接受「棒球教育」的訓練。
 原因在於,棒球練習的「訓練過程」對將來的人生,一定會有助益。在棒球場上認真地練習揮棒或是撿球,有時還跟低年級生一起整理場地。就算孩子光做這些微不足道的事,持續3年下來,還是會有很大的成長。
 用心完成一件事所產生的自信,在學校畢業進入社會之後,將對人生有極大影響。即使將來沒有走上棒球選手這條路,這些訓練也一定會成為成長的資糧。因為棒球的訓練太辛苦而轉換跑道的孩子,與努力後才轉換方向的孩子,其結果完全不同。

「中途放棄」或「貫徹到底」

◎圖 / 張正杰
對高中生而言,未來的路有許多選項。對於一項目標「中途放棄」與「貫徹到底」的孩子,終究會產生很大的差異。
 不只是棒球,所有的活動都可以進行鍛鍊。現今孩子大多輸不起,「承受失敗的心」變得很弱,但在社會上卻很需要這種超越失敗的力量。因此,成人要積極地協助年輕人培養堅強的心!

堅強的母親培育出堅強的孩子

 國際創價學會池田大作會長說:「母親的身教影響孩子深遠,而非言教。母親的生活方式決定一切。可以說,父母的愛與父母的生活方式會刻劃在孩子的心靈深處;如同地底的岩漿一般,會成為孩子一生的能源。
 父母的肢體語言、說話方式和行為舉止,都會對孩子產生很大的影響。母親在日常生活中奮戰的姿態,對孩子來說是最佳的教育。『不服輸的母親』能培育出『不服輸的孩子』。母親『堅強的心』能造就孩子『堅強的心』。」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