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妥善經營心情與生命 2014-01-01 發布
=
妥善經營心情與生命(上)
=

李玉嬋博士 簡介
◆現任:國立台北護理學院 生死教育與輔導研究所所長
     副教授、諮商心理師

學歷: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博士

學術專長:
  慢性病患心理諮商、健康心理諮商
  失落與悲傷輔導、焦點解決短期心理諮商
  壓力與情緒管理、自我與人際關係議題諮商

教授課程:諮商與心理治療、輔導工作實習、諮商實習
      悲傷輔導理論與實務、家庭與婚姻、人際關係
      生涯與生活、家庭危機處置、人類發展學
      諮商輔導理論與實務、醫療諮商專題研究


◎圖 / 林泯澄
 如果你是擁有阿拉丁神燈的幸運兒,可以許下三個願望來實現你的夢想時,請問你會如何選擇?
 是選擇財富還是智慧?是希望自己永遠年輕貌美還是長命百歲?或者是想要浪跡天涯的環遊世界?這些夢似乎很難勾勒、更難以立刻決定,畢竟只有三個願望而已,如此有限的機會,怎麼能不仔細考慮考慮。
 就在這個猶豫的時刻,如果有人告訴你,你的生命只剩下一年而已,用短短的一年生命來抉擇你的三個願望,你會選擇什麼?你還會猶豫不決嗎?還是換了三個和之前截然不同的願望?不論答案是什麼,你已沒有太多時間可以考慮了,也許這時候做決定會比較容易些。

每一天都是「最後一天」

 然而,被告知未來生命只有一年和有四、五十年,終究是不同的;漫長數十年的人生,我們常虛度好多個「一年」,所有的猶豫掙扎,是否只因為我們尚未體認到生命的有限?而夢中的理想國,也就在我們猶豫抉擇之際,偷偷溜走,甚至連藍圖都還沒描繪出,更不用說將其實現了。真的有點可惜!
 如果經營生命中的每一天,能夠以人生的最後一年、最後一個月、甚至最後一天來用心珍惜時,我們的人生是否會令自己更滿意些?我們不得不認真考慮了。
 也許三個願望真的很少,而一年的歲月更是短暫,如何用有限的生命去經營自己期盼的夢想,才能贏得一個屬於自己的快意人生呢?相信那是需要規劃和信心的。

用有限的生命經營夢想

◎圖 / 林泯澄
 從小到大,我們對自己的未來都做過無數個計畫、堆砌過無數的夢想,但最後往往因為太過理想化而被放棄;或因為魚與熊掌不可兼得而必須有所取捨,令人沮喪,也令人惋惜。
 真正讓我們有一次清清楚楚的決定權時,我們反倒迷惑而不知所措,就像是待嫁女兒心,要在帥氣瀟灑卻風流的情人與忠厚老實卻木訥的老好人之間做選擇時,就是那麼的難,深怕選擇其中一個,必定在日後懷念另一個而懊悔不已,怎麼辦?
 難道人生就要在如此矛盾、猶豫和漫不經心之間,留下無數的遺憾和無奈?

營造自己的心情與人生

 不是的,我相信絕對不是的。我期盼經營我的生命,營造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心情與人生。
 回首來時路,過去的你是否令自己滿意?如果有機會重來,你是否仍然選擇走這一遭?
 我不是你,我無法代替你評論或回憶,但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來一次,我會換個樣子來生活嗎?不!我還是會選擇做我自己,不一樣的是,我會更篤定地經營我的夢想、落實我的願望,因為我相信,那才是我活過的痕跡,那才像我自己。

了解自己調整夢想的方向

◎圖 / 高瑞榕
 就像小時候,我立志要當女企業家,能幹強悍、叱吒風雲,後來我才發現,我根本不夠強悍,夢只是幻想而已。沒想到,我現在竟以心理諮商師的身份進入企業體中,用我的細心和專業,去傾聽女企業家訴說他們的煩惱和壓力。
 誰說夢只是夢,能夠以這種方式來實現我的夢才是更適合自己。在這樣不經意之間,我竟然有幸一圓兒時的夢想,我忍不住告訴自己,夢還是可以編織,只是應該在更了解自己的特長和性格之後,加以修飾調整,那樣的夢才真的符合實際人生。

不可以放棄夢想!

 年屆30的自己,一再提醒自己不可以放棄夢想,否則老之將至矣!年輕之所以年輕,乃因為編織夢想而使得心情年輕美麗。
 而我也堅信,夢想總會在不經意之間,落實在你用心的經營中,因為機會總是留給做好萬全準備的人;在夢想、期盼中,我已經在打點我的心情去面對玫瑰人生。
 所以我總是告訴自己,我的願望就是要永遠保有一顆赤子之心,不斷地尋夢,懷抱希望地妥善經營每天的美麗心情。

愉快的一天  從清新的早晨開始

◎圖 / 高瑞榕
 讓曙光在每個清晨喚醒我,面對窗外的天空,我回頭告訴鏡中的自己這將又是充滿希望而愉快的一天。
 挑選一套最適合自己心情的衣裳,我開始走入人群;望著公車上睡眼惺忪的眾生相,不禁為自己的神清氣爽而驕傲,我相信,我已為自己贏得一個早晨的清新。
 穿梭於校園中,常慶幸自己能在此工作,不僅在繁華城市中取得一份格外的寧靜,更能與年輕學子為伍,享受大專生獨有的校園風情和清新,怎能不心存感恩?

明天比今天更美好

 世事並非盡如人意,當夜幕低垂時,又可重回溫馨家園的懷抱,和親密家人分享一天的酸甜苦辣和怨氣後,便可安心進入夢鄉。也許這一天並不如意,也許家人並不貼心,那就擁抱自己,輕輕對自己說:「我相信自己是很好的,我愛我自己。」帶著一份尋夢的心入睡,等待明天太陽的昇起,相信明天會是更美好的日子。
 多用一點心,妥善經營屬於自己的美麗心情和生命,選擇你所愛的,愛你所擁有的,相信你會經營出令自己滿意的人生。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