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 2014-01-01 發布
=
如何讓孩子愛上閱讀
=
 閱讀對於孩子的成長來說是不可或缺的,但是要讓孩子養成習慣卻是一件困難的事。針對幼兒期閱讀的效果與如何有效使用圖書館,本篇文章提供若干具體做法供父母親參考。
◎圖 / 詹庚旻
幼兒期閱讀的好處 
 
 藉由閱讀,我們可以養成閱讀能力、思考力、創造力等生活必備的基本能力。因此,對於成長快速的幼兒來說,閱讀是很重要的,其重要性不容置疑。對孩子們來說「讀書」的意義何其大,藉由看書,孩子們看到未知的世界、未來的夢想,並且確認愛與友情的存在價值。

親子共讀繪本

 父母親可以跟孩子們一起享受「讀書」的樂趣,例如陪著幼齡的孩子一起讀繪本。繪本與幼兒文學,即使是大人也可以歡喜享受,更可以擴大大人豐富的故事世界。希望父母親找些自己喜歡的繪本,讀給孩子們聽,一起享受閱讀喜悅。
 親子一起閱讀繪本,感覺非常不錯!閱讀繪本可讓不識字的孩子,除了聽之外,還可以看圖案了解故事的內容。打開繪本,進入故事中的情節,產生「互相分享」的效果。
 父母親充滿愛的聲音念給孩子們聽,除了閱讀的樂趣之外,同時也透過聲音傳達出滿滿的愛意,對於在愛意中成長的孩子來說,這是一分多麼重要的心靈滋養,這是在家裡最容易也是最好的親子關係培養方式,各國的研究都紛紛證實此一效果。
 「故事的話語」與日常生活親子關係中所產生出來的話語不同,更加地豐富與深奧。

成為孩子與書本的橋梁

◎圖 / 詹庚旻
 另一方面,越來越多人感嘆孩子們不讀書。現今這個時代除了讀書之外,像是電視與電玩等,有太多不需要父母親參與,孩子可以獨立完成的玩樂工具。
 但是,孩子們是在與人相處的關係中,開始瞭解這個創造言語的世界,所以親子閱讀除了歡樂之外,對於語言的鍛鍊也有很大的助益。最近似乎越來越多孩子,就算會識字,卻無法順著故事書進入故事的世界,真是相當地遺憾。因此希望父母親可以以身作則讓孩子看到大人享受閱讀的身影。

帶著孩子上圖書館

 第一步,先到圖書館去吧!圖書館並非只是單純的「有很多書的地方」或是「免費借書的地方」而已,它扮演很重要的連結孩子與書本的橋梁角色。圖書館是一個配合孩子的成長,在最適當的時期提供最適當書籍的場所。
 使用圖書館的好處甚多。大部分的公共圖書館都有理書人員與志工,可以提供專業的建議。從專家的角度,配合孩子的狀況,推薦適當的書籍,有時候也會有「說故事時間」。
 同時,圖書館是服務市民的機構,由使用者來建構圖書館的概念很重要,圖書館需要使用者的意見來成長。

善用學校的圖書館

 有些父母認為圖書館很遠,不方便。其實,學齡兒童的父母,可以好好利用學校的圖書館。
 公共圖書館有其地域性,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會覺得遠。換成是學校圖書館的話,孩子每天都會去學校,很容易就能借書或是取得資料。
 同時,學校圖書館一定會有理書人員或是理書老師,可以協助孩子取得想要的資料。

打開知性的地平線

 讀書可以磨練感性,讓人生獲得深入體悟的力量,閱讀各種不同領域的書,可以打開知性的地平線,自己會很清楚知道自己生活的世界,自己的腦中也會思考今後要如何行動等。藉由接觸不同的故事,可以瞭解到我們生活的世界是多麼地美好,也可以確信生命的價值。
 讓我們積極使用圖書館,開啟孩子們無限的可能性吧!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