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需求與價值—淺談工作價值觀(田秀蘭博士) 2014-01-01 發布
=
需求與價值—淺談工作價值觀(田秀蘭博士)
=

田秀蘭博士 簡介
◆現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
學歷:
 美國愛荷華大學 哲學博士
經歷: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所所長
專長:生涯諮商、諮商理論與技術、諮商督導、家族與婚姻治療

 人們的消費習慣隨著社會發展與經濟起伏而不斷改變,媒體傳遞出的價值觀也十分多元。看著生活消費新聞中,一坪百萬的豪宅與一個39元的低價便當同時造成搶購熱潮,或許曾使我們一瞬間迷失在價值觀的迷宮當中。
 本報特邀心理諮商專家田秀蘭教授,帶領我們認識自己的需求與價值觀,分上、下兩次刊登。

◎圖 / 詹庚旻
 政府為振興經濟,發放消費券,對民眾而言可說是樂事一件。
 領了錢,友人的丈夫很慷慨的將3600元分送給他的兩個兒子,而友人也不甘示弱地爭取其中三分之一。母子三人如何花用這4800元呢?大兒子買了顆籃球,剩下的留著;小兒子捨不得花,還跟母親要了張200元,湊成5000元;友人左思右想,也還不確定該如何消費這天外飛來的4600元。

消費方式反應個人價值觀

 環顧民眾對這消費券的使用,不論是使用態度或使用過程,皆突顯出個人的價值觀。
 有些人很快捐給公益團體,這顯示的是利他的價值觀念;有些人也公開自己的捐獻行為,希望能起帶頭示範作用,這是進一步顯示出重視聲望的價值觀;有些人一次花完,甚至補上幾千元現金,把自己打扮得美美的,這突顯的是追求美感的價值觀;有的人趁此機會購買自己喜愛的書籍或雜誌,這突顯的是對知識或成就的重視;有的人可能用在居家環境的佈置,讓生活空間舒適一些,這突顯的是對生活方式或工作環境的重視;有些人可能買些運動器材,或參加健身房會員,這突顯的是對健康價值的重視。而金錢本身也是價值觀之一,很多人工作行為背後的動機就是要賺取更多的金錢,這突顯的是經濟取向的價值觀。


價值觀的形成與個人需求有關

◎圖 / 詹庚旻
 經濟取向的價值觀確實只是目的性的價值觀而已,其背後所蘊涵的終極性價值,個別差異很大,值得個別探討。但,有太多人專注於經濟上的回饋而根本無暇顧及或思索自己真正重視的終極價值觀是什麼。
 一般而言,價值觀與個人的需求是相依的;而價值觀的形成,與其需求的內容有關。
 心理學家Maslow所提出的心理需求層次是大家較為熟悉的需求理論。他將個人的需求從低至高分為生理、安全、歸屬、自尊、與自我實現五個層次。

先求溫飽再求「自我實現」

 在社會經濟不景氣的大環境當中,個人謀職過程所呈現的價值觀就可能與求得溫飽的生理及安全需求有關,其所形成的工作價值觀就是經濟上的報酬以及不會被解雇的安全感。若有份穩定的工作,固定的薪水,才有可能進一步自然而然地浮現更高層次的需求,諸如個人的自尊與自我實現。這時所呈現的工作價值觀,就可能與成就、創意、美感、生活方式、人生的意義等價值議題的思索有關。
 嚴格說來,工作價值觀是一種持久的信念,它也是一個人據以判斷行為好壞或對錯的標準,同時也是一個人選擇事務的一個參考架構。
 我們也可以說,價值觀在我們的生活裡,具有重要的引導功能,它告訴我們,哪些目標是值得追求的,而哪些東西又是重要而值得維護的。

「終極價值」與「目的價值」

◎圖 / 詹庚旻
Rokeach(1973)將價值觀區分為「終極價值」及「目的價值」兩種。前者是指個人所重視的生活終極目標,又可分為個人價值及社會價值兩種;後者則強調一個人所表現出來的行為模式,是指一個人為達成目標而重視的價值觀,又可細分為道德價值及能力價值兩種。
 舉例而言,「目的價值」包括聰明、獨立、創意、責任、宗教、真誠、利他、邏輯、以及自我控制等等。「終極價值」包括公平、自由、自尊、積極、成熟的愛、快樂滿足、心靈的和諧、國家安全、世界和平、以及美麗的世界等等。

「價值拍賣」遊戲釐清自己的價值觀

◎圖 / 詹庚旻
要如何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呢?除了思考前述的消費券花用過程之外,我們常見「價值拍賣」的遊戲。
 想像如下一份價值清單,若我們能以一百萬購得這清單中的任何項目,你會如何分配這一百萬元,採購你所希望能得到的價值項目呢?
 哪些是你一定非得購得不可的項目,在競標過程中甚至願意投注整個一百萬元?哪些項目是重要,但迫不得已時願意放棄的?
 這些項目與你現階段的生活情形關係如何?有些是已經擁有的?有些是正在追求的目標?這些價值觀的形成與過去的生活經驗有何關係?如何形成的?對未來的工作或生涯規畫會有如何的引導或影響?
 當然, 個人在不同年齡階段,價值觀會有所改變。以筆者自己本身為例,還記得大學時代的拍賣遊戲裡,我要的就只是事業成功這個項目;婚後所要的,大概會是快樂的家庭關係;過去在南部服務期間,因研究資料的貧乏,所希望的還真的是個無所不包的私人圖書館;回到台北後,還真希望有棟環境優雅的別墅;現在年紀漸長,健康與信仰或許會是越來越重要的價值觀了。雖然個人的目的價值或終極價值可能隨不同年齡而有所變化,但真正的核心價值會是歷經一段時間之後變得十分穩固的,這也是我們需要花時間覺察,花時間認定的。在清楚自己的價值觀後,自然而然也就越能理解自己要的生命意義了。不是嗎?也許每個人會有不同的看法。朋友,你的看法如何呢?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