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生涯圖像 做生涯規劃的主人 2014-01-01 發布
=
生涯圖像--做生涯規劃的主人
=

田秀蘭博士 簡介
◆現任: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
學歷:
 美國愛荷華大學   哲學博士   
經歷: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所教授兼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專長:生涯諮商、諮商理論與技術、諮商督導、夢的分析與心理治療

◎圖 / 葉淑琴
 生涯究竟為何?我們會如何形容生涯?從客觀狹隘的觀點而言,我們似乎很習慣性地以職業或工作來形容自己的生涯。
 然而,從廣義及主觀的角度而言,生涯的意義會是十分多元的。筆者在大學任教,多年來帶著孩子們看看自己的生涯發展,總能看到相當多元的形容。從這些主觀的形容,我們不難理解客觀的生涯特性。

生涯是一段連續發展的歷程

 生涯像不斷往前但也絕不休息的高速鐵路,像大海中偶遇風浪但還算平穩的一艘船。
 像登高望遠的爬山過程。像河流中打滾的石頭,原本的許多尖角漸漸消失而變得圓滑。
 像坐雲霄飛車一般,過程高潮起伏,峰迴路轉,要有十足的勇氣,才能樂於享受其中的奧妙。且過程雖然刺激,但終歸會趨於平緩。
 生涯也像大自然中的喬木,隨四季更迭(際遇不同),會枯黃、會崢嶸,但總日漸茁壯。
 像條小河流,平靜、順暢、細細長長、蜿蜒,偶爾有瀑布、石頭,並激起水花。
 生涯也如同賽車一般,和他人有不斷的競爭。
 生涯可以像大海裡的魚,擁有廣闊的視野和空間,並勇敢地探索。當然也可以像蝸牛一般,慢慢地向上爬。

生涯是一連串的決定

◎圖 / 葉淑琴
 生涯如同爬山時碰到的岔路,得決定往那兒走才是正確的。
 生涯也像最原始的白開水,要成為怎樣的飲料,端看自己的決定與努力。
 生涯也像位導演一般,可以決定拍自己喜歡的戲,但也難免得注意結果是否賣座。
 生涯就像放風箏一般,要放得多高多遠,要何時收線方才安穩恰當,決定也是掌握在自己手中。
 生涯也像堆黏土,有極佳的可塑性,要揉成何種形狀,要添加些什麼顏色,也由自己決定。

生涯充滿變數與未知數

 生涯像茫茫大海,望不到邊,有時平穩,有時又有高低起伏。
 生涯像天空的雲,可以飄到各地,看不同的景觀。白雲也有不同的變化,能突然變成烏雲,也可以維持令人感到舒服的白雲。
 生涯也像不小心進入大海的小魚,面對的是許多的不確定。
 生涯也如同湖泊,隨季節而有規律的變化,然而雖然表面看似平穩,但其實隨著不同遊客的接觸,也會有難以預料的改變。

生涯可以有清楚的目標

 生涯就像在跑馬拉松,有規律的路線,一直往前跑,必能達到終點。生涯就像天空的北極星,也像夜裡的燈塔,總能為海中的船隻提供清楚的目標方向。生涯像樹上的鳥巢,總會是疲倦鳥兒飛往的目標。生涯也像一隻飛躍的箭,靶心是清楚的目標。像一朵向日葵,始終都朝向太陽。
 生涯總是個年輕人的夢想,夢想中,總有個清楚的目標。

生涯是可以計劃的

◎圖 / 陳菁徽
 雖然生涯充滿了變數,我們也經常聽說計畫趕不上變化,但無論如何,生涯還是可以進行理性的規劃的。
 如同學生的形容,生涯像一鍋大雜燴,很精采,很豐富,但有些凌亂,若缺乏規劃,就會失去目標。
 也如同之前大海中的船隻,雖然有岸邊的燈塔作為指引,卻也必須要有充分的計畫與配備,方能順利達到目標。
 生涯就像一本未完成的書,書本中的內容,可以有精彩的安排。有詳細的計畫,但也不排除大大小小的變化,會是更健全生涯態度。

生涯有其獨特性

 生涯的意義雖然就整體而言有其共同的連續性或是不確定性,但每個人的主觀定義都不相同。就如同上述的生涯圖像形容,幾乎沒有一模一樣的描繪。
 就算同樣以火車來形容,但有些人強調過站不停的努力,有些人強調過程中的悠閒,有些人卻強調終點目標的重要性。
 就算是期望生涯能平穩發展,以時鐘來形容的話,有的強調指針始終知道往前的方向或目標,有的則強調過程中一再反覆或週而復始的努力。
 也有學生用不同口味的咖啡來形容生涯,每個人都各有特色。蛋糕甜點亦然,不同口味都各有其獨特與引人之處。

做自己生涯的掌舵者

◎圖 / 陳菁徽
 綜合以上這些主觀生涯的描述,我們看到了廣義的生涯。這廣義的生涯會是如此的豐富而美麗,吸引著我們更用心的照顧我們的生涯發展。清楚我們的生涯會不斷持續,會有一連串的決定等著我們繼續。雖然可以有清楚的目標,但也難免會有計畫之外的或是突然出現的變化。
 雖然如此,我們總是個人生涯的掌舵者,掌舵的方式與過程不盡然相同於周遭他人。把握個人的獨特之處,做自己的生涯主人,會是最佳的作法。
 朋友們,面對你個人的過去,或是未來,你會如何形容你的生涯呢?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