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與子同行-關懷青少年系列 2014-01-01 發布
=
 親子衝突的突破-衝突管理篇
=

張德聰 博士簡介

◆國立空中大學 生活科學系副教授
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研究所博士 




◎圖 / 劉冠廷
 有人說能成為親子是一種緣份,但可能成為善緣也可能成為孽緣。更有人說要讓一個人一輩子有事幹,就是結婚生小孩!
 在陪伴子女成長過程中,尤其青少年期,子女的自我意識,正逐漸萌芽,父母與子女也正在學習調適過程中,親子衝突可能是同時要學習的功課之一,甚至一輩子都必須學習。

親子衝突的影響

 青少年的父母常面對的困擾之一,就是如何面對與子女溝通的衝突,輕則引發爭論;中則影響親子關係,如雙方不說話,不溝通;重則產生肢體衝突,引發法律的處遇,影響親情甚至遭到親權之限制,如違反兒童少年保護法。因此親子衝突的突破成為現代家有青少年父母必須學習的重要課題。

親子衝突的可能原因
(一) 父母因素

 1.父母未能體會子女正在青春期,仍以兒童階段時的態度對待子女,引發其抗拒或衝突。
 2.父母的溝通模式不良引發衝突,如父母慣用命令式或措辭傷到子女自尊。
 3.父母對子女未能同理及了解,父母缺乏對子女的了解,未能對子女的感受體會及了解。
 4.父母與子女相處及溝通時間不足,不管溝通方法再好,若父母沒有時間與子女溝通,皆可能產生不良溝通,引發親子衝突。
 5.父母價值觀與子女產生衝突,如父母期待子女讀理工類科,子女只對文法商類科有興趣。
 6.父母的面子作祟,明明自己不對,卻因礙於父母的自尊,因羞愧而生氣,引發親子衝突。
 7.父母尚未學習如何有效面對親子衝突的方法。

(二) 子女因素

 1.子女青春期間,較無法自我掌控情緒衝動,或口語間用詞不當,引發父母的不滿與衝突。
 2.子女犯了錯誤,父母未能接受,教訓子女時,方法不當,引發子女的反抗。
 3.子女尚未學習如何有效面對親子衝突的方法。

(三) 社會因素

 1.社會媒體的偏差報導,積非成是,例如社會新聞過度渲染親子衝突事件。
 2.子女同儕之相互錯誤學習,例如同學與其家長產生衝突,以不成熟方式應對父母,向父母咆哮,父母氣得不理他,他以為這樣父母就不會管他。還與同學分享,同學有樣學樣。

◎圖 / 劉冠廷
親子衝突的突破--衝突管理

(一) 建立良好親子關係

 防止親子衝突最好的方法,就是從小與子女建立良好的親子關係,例如尊重、關懷、同理心的態度。

(二) 學習良好家庭溝通方法

 家庭中如果能建立良好的溝通方法,讓家人間有話能有適當管道表達及溝通,也可以減少親子衝突,例如有個家庭,家人經由溝通決定,如果今天情緒不好,暫時不想與家人談話,他可以穿上紅色背心,等他自己調適好時再脫下紅背心。而與家人溝通時也要避免指責或不好的語氣。

(三) 分享家庭情緒處理方法


 家人可以藉由家庭會議商量出家人萬一衝突時,適當且彼此可接受的方法。

(四) 父母以身作則

 父母面對親子衝突的處理,嘗試找出親子衝突解決的關鍵,如果父母能以較理性的方法處理,例如讓彼此冷靜下來,先離開衝突情境一小段時間,彼此願意冷靜討論時再來處理。父母雖態度儘量協調一致,但在親子衝突時,其中另一位能當衝突雙方的溝通橋梁。

(五) 善用衝突 化危機為轉機

 親子衝突事件發生時,如果能妥善處理,不僅化危機為轉機,而且可作為往後類似親子衝突事件的正向成功經驗。因此當家裡產生親子衝突事件,處理後,可以記錄檢討,有些可以預防,例如父母接到子女信件,未經子女同意就打開,經溝通後由子女自行打開,而父母學習以適當方式關心,就可減少不必要的衝突。

(六) 善用資源 學習衝突管理

 有些親子衝突,或許不易解決,需要適當資源幫忙,例如父母親友、各縣市家庭教育服務中心、張老師1980專線及子女學校導師或輔導老師。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