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談懷孕過程的注意事項(楊金寶博士) 2014-01-01 發布
=
初為人母的喜悅
談懷孕過程的注意事項

=



楊金寶博士簡介

◆現任:
_ 國立臺北護理學院 嬰幼兒保育系
主任研究所所長





◎圖/ 陳菁徽
小故事

 Steven一進家門、著急的問:「聽媽說,你一早起來一直吐,怎麼樣?醫生怎麼說?」
 Jan頭低低、嬌羞地說:「嗯…醫生說我有小寶寶了唷。」
 Steven高興地抱著Jan:「你是說我要當爸爸了嗎!要當爸爸了!」
 Jan笑著說:「哎唷,瞧你興奮的!跟小孩一樣……希望孩子別跟你一樣調皮。難怪,我這幾天老是覺得不舒服、噁心想吐,還以為是吃壞肚子,現在才知道原來是害喜。像我現在啊,突然好想吃冰淇淋喔!親愛的,你可以去幫我買嗎?」
 Steven跳起來、一邊拿錢包一邊說:「這真是天大的好消息,老婆,我知道懷孕很辛苦,身體和心理上都需要好好的調適,不但是為了我們的孩子、還有你自己的身體,你一定要加油喔!我一定會好好照顧你的,有任何需要儘管告訴我。買冰淇淋,這種小事我馬上去辦!」

想一想


 兩性社會當中,男女因為社會結構的偏頗,使得女性努力不懈的爭取平權的機會。但是,懷孕這份柔軟的喜事,還非得普遍纖細又韌性十足的女性才能承擔。儘管科技再發達,就目前來說,懷孕還是絕大多數的女人所獨享的權利,這是女人與生俱來的天職,也是女性的榮耀!
但是,榮耀的歷程是辛苦的,女人從懷孕的一剎那起,就開始經歷適應、扮演母親的角色。面對身體的轉變、心理的調適,是一段交織著喜悅、擔心、感恩、焦慮的複雜過程。
懷孕過程有些什麼該注意、得注意的事項,想一想,迎接新生命的喜事是要有所準備的。



一、把醫生當夥伴:
建立良性的互動關係


 懷孕,對婦女的身心方面,是深具變化及影響性的,而且孕婦的一舉一動、喜怒哀樂、健康與否,都與腹中的胎兒息息相關。因此,如何幫助孕婦平安健康地度過從懷孕至生產的危險時期,是非常重要的。
 現代的產科醫師和孕婦是一種夥伴關係,從懷孕到寶寶出世,婦產科醫生是媽媽重要的依靠,因為許多的不了解或是擔心,會需要尋求專業的知識解惑,了解之後,心裡會比較踏實。畢竟過分的緊張或是不當壓抑,都不是妥當的態度,因為,孕婦焦慮的心情會影響胎盤血液循環,肚子裡的寶寶絕對感受得到。
 其實,不用迷信「大牌」醫師,倒是要選擇「鄰近」與「親近」的產科醫師,若有任何緊急情況,可方便就醫也能勇敢提問。
 醫師是不是可親近,在於產婦當下看診的感覺,透過親友介紹或與醫生交談的過程,女人的直覺會去判斷他(她)是不是妳的夥伴。
 醫生親切的態度與言語,對於安撫孕婦焦慮的情緒是有所幫助的。同時,要記得考慮:醫院的位置、設備,因為在整個過程中,我們無法預知是否會有意外。雖然,生產對很多女人來說是很自然的事情,但如果發生任何狀況,醫生的經驗、醫院的設備、距離婆家或娘家遠近(在你的支援系統中的緊急連絡人,是否方便趕到)就是非常重要的事。

二、要記得作功課:
看診前的準備


 在看診的過程中,為了使雙方互動良好,準媽媽要記得以下的建議:
 誠實的態度:不論自己或家族的病史、曾經服用過的藥物、過敏的現象、動過的手術、受過的舊傷(尤其是脊椎),甚至是工作的性質與場所、生活習慣等等,都要一五一十地告訴醫生。因為任何一個環節,都可能影響懷孕的整個過程以及你跟寶寶的健康。
 如果對於任何治療或藥物出現不良反應時,應該立即讓醫師知道狀況。
 守法的精神:盡量遵從醫師的建議,包括各種檢驗、注意事項等,一定要信任妳的醫師,因為互信是合作的基礎。但是,如果對醫師所建議的事項有所疑問或顧慮,應當場提出來,跟醫生討論,請醫生告知其中的原委,病人本來就有「知」的權利,不是嗎?
 事前的準備有許多孕婦就診時,常常想問醫生許多問題,但是常常東一句、西一句,問不到重點(這有時是女人的小通病),不但耽誤醫生的時間,更耽誤其他病人的時間。
 因此,建議於看診前把妳所有想到的、碰到的問題寫下來,詢問醫師。不但省時,也可以作為自己日後的媽媽經,說不定可以幫助更多的姐妹淘呢!
 還有,千萬不要覺得妳的憂慮、問題會不會很愚蠢,因為孕婦不是專業醫生,不用擔心,一個具有良好醫德的醫生,他必須解決你心中的疑惑。

三、對妳好、對寶寶也好務必降低風險


要有健康的寶寶,先要有健康的母體,當了孕婦,很多事就不可以任性囉!因為,體內這個新生命,需要你的幫助,才能順利的來到這個人世間。
 希望準媽媽能夠遵循下列的事項,學習忍耐、捨棄任性不正是「愛」的開始嗎?
 (一)良好的飲食習慣:妳吃什麼,寶寶就會吃到什麼!吃得清淡些、營養一點,對你和寶寶都是件好事。尤其是不要食用含咖啡因的物品(如:咖啡、茶),為小寶貝準備一個最好的開始吧。
食物種類的攝取也非常重要,高熱量的甜食和單醣食物,如白米、白麵包、蛋糕只會增加孕婦的體重,對寶寶沒有實質的幫助。
 孕婦要多吃複醣,如全麥麵包、糙米、蔬菜、豆莢和新鮮水果,較為妥當。此外,如含鈣的牛奶、維他命豐富的黃綠色蔬果,全穀類、高含鐵的食物如牛肉、菠菜、肝臟等都是很好的孕婦食物。
而水份的攝取也是非常重要(建議一天至少2000c.c.),有時候,懷孕會讓妳胃口不開、覺得很不舒服,但是寶寶還是需要營養。因此,特別提醒妳:可以少量多餐,但一定要記得進食。
 (二)注意體重:有的婆婆疼孫心切,常常給媳婦燉一卡車的補品,但是這樣善意的、難以拒絕的進補,並不適合每一個人。因為這樣的飲食,可能會造成孕婦自己的負擔以及胎兒過重、不易分娩的現象,反而是不恰當的、甚至是危險的。
 所以,可以詢問醫生後,跟熱心的婆婆溝通,要補、也要補得恰恰好啊。然而,每人的體質不同,所以每位孕婦體重增加的情形也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懷孕初期(1~3個月)體重大約增加1.2至1.8公斤,懷孕中期(4~6 個月)約每週增加0.5公斤,共會增加約5~7公斤。懷孕晚期(7~9 個月)約每週增加0.5公斤。整個懷孕過程大約增加體重11~15公斤的範圍內。
 在分娩的前兩週,由於胎兒已經完全成熟,孕婦不但不會增加體重,還有可能減輕一些體重;換句話說,如果在最後一個月,妳的體重不再增加的時候,就準備要收拾細軟、準備生產去囉。
當然,以上的數據只是大約值,如果孕婦的體重有暴增或體重停滯的情形,務必讓醫生知道,以期及早發現、及早治療。
 (三)不抽菸、不喝酒:這是一定要注意的,包含二手菸的問題,務必要小心,因為尼古丁、刺激性的東西,對於媽媽、胎兒是絕對有所影響。請你周遭的人也要一起幫助你,注意你的習慣與環境中的物質,以確保胎兒的健康與安全。
 (四)不隨便吃藥:在懷孕的過程中,只能服用婦科醫師所開立的藥物,切勿自行服用藥局或朋友給的藥品,畢竟每個人的狀況不一樣,或許你的朋友吃過沒事、小孩也沒事,但是不保證你吃了也會沒事,所以有任何狀況需要服用藥物之前,一定要詢問醫師是否安全。
 (五)孕婦最大、身心強壯:要記得給自己最好的照顧,千萬不要過度操勞、熬夜工作,尤其是職業婦女,因為這些過多的壓力、著急處理事情或是趕時間的情緒,不但造成母體的抵抗力下降、容易感冒或感染,還有可能造成流產的危險。
 如果有心要懷孕,就要把自己的小孩擺在第一位。儘量保持心情愉快、平靜,不要有任何的委屈或是負向的情緒,如果媽媽的情緒激動、急躁、焦慮、失眠,妳的寶貝可是感覺就像經歷狂風暴雨一樣呢!

四、懷孕期間不可忽略的危險徵象

生命瞬間萬變,子宮內的胎兒亦如此。當準媽媽出現下列危險徵象,應立即跟妳的醫師聯絡或就醫。
 (一)腹痛:腹痛分別發生在懷孕前期和後期,前期腹痛如果不是便秘、下痢等腸道系統的異常,要懷疑是流產開始。如果有出血現象,必是流產無疑;後期一般是臨產開始或早產,也可能是胎盤早期剝離或子宮破裂。
若是懷孕全期的腹痛有可能與如下病症有關:闌尾炎、腸閉塞、腎盂腎炎、腎、輸尿管結石等。無論哪一種病症都要馬上進行治療。此外,孕婦患有蛔虫症時,也會有腹痛現象。
 (二)出血:出血在孕婦死亡率中僅次於妊娠中毒症而居第二位。所以,臨產時不能預料的大出血是產婦潛在的最大危險。
 懷孕前半期的出血主要有三種情況:流產、子宮外孕、葡萄胎。懷孕後半期到分娩時的出血對孕婦最具危險性。引起出血的原因主要是胎盤前置、低置等,還有胎盤邊緣破裂、胎盤早期剝離和子宮破裂等。任何一種出血現象都要馬上接受醫生的診察和治療。

小提醒
 伴隨懷孕而來的心情,總會有些小小的不安全感,而這些不安全感是源自於未知的狀態,是正常的。誠如一句廣告詞:我是在做爸爸之後,才知道如何做爸爸的。但是,如果能在懷孕之前先知道相關的訊息,將會有助於面對自己身心的變化以及因應措施。別人的經驗,通常是參考,還是要尋求專業醫生的諮詢喔!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