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生涯‧家庭‧我—認識家庭對個人生涯的影響力(田秀蘭博士) 2019-01-09 發布
=
生涯‧家庭‧我—認識家庭對個人生涯的影響力
=
 
 
 
田秀蘭博士 簡介
◆現任: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學系教授
◆學歷:
 美國愛荷華大學 哲學博士
◆經歷:
 國立屏東教育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所所長
◆專長:生涯諮商、諮商理論與技術、諮商督導、家族與婚姻
    治療
 
 家庭對個人生涯的選擇有一定程度的影響。不論自己的職業與家人的職業有何相似或是不同,有些影響是潛在的。
 本報特邀請心理諮商專家田秀蘭教授,以「生涯‧家庭‧我」為主題,為我們做精闢的論述。
   
    ◎圖 / 陳菁徽
 生涯、家庭及個人三者之間,究竟存在著什麼樣的關係?
 不可否認的,我們的生涯發展受到家庭相當程度的影響,尤其是早期的生活經驗。
 
生涯發展受到家庭影響
 
 想想,我們什麼時候開始學會自己做決定?「當我終於有機會自己做決定時,我決定選擇英文輔系」;「當我終於能夠完全地自己決定時,我決定選擇輔導組而非教心組或行政組。」
 這是筆者經驗到的學生表達。有不少學生是到了大學,才有機會自己做決定的!
 其實,或許也搞不清是自己不會決定,還是父母親放不下自己,對自己的生涯,父母總是有一定程度的關心,因為擔心孩子的未來發展。
 若我們將眼光放遠,希望孩子為自己的生涯負責,還真的需要了解孩子如何為自己的生涯做決定呢!
 家庭,如何影響自己的生涯發展呢?最容易觀察的方式,便是透過家人的職業。
 觀察職業對個人生涯選擇的影響,最常用的工具,就是所謂的家庭圖。簡單圖示如下:
 家庭圖的表達,讓我們可以十分具體地清楚家人彼此之間的關係。


職業的選擇與家人有關
 
 
  ◎圖 / 陳菁徽
 通常用在生涯輔導中,我們先畫出三代以上的家庭成員,以方框代表男性,圓圈代表女性,並在方框及圓圈旁寫上姓名及職業,年齡較大的,放左邊。
 除此之外,在每個方框以及圓圈之間,我們以線條表達彼此之間的關係,包括婚姻、手足、叔姪、甥舅等等。
 必要時,並以紅線或藍線,直線或鋸齒線條表達成員彼此之間的溫和或冷淡甚至爭執的關係。
 應用於生涯諮商時,重點則在於對職業角色的覺察。
 曾經有學生突然發現,原來自己想當老師,是因為家中有許多成員是當老師;原來自己想走財經貿易,不僅是跟社會趨勢有關,也與父母親及舅舅阿姨的職業有關。
 打開家庭諮商的族譜應用書籍,我們也發現佛洛伊德的女兒跟他一樣是心理分析師,甘迺迪家族出了總統及不少的政治人物。台灣王永慶家族,不論男女,算算有多少成員是在企業界?
 你的家庭呢?

家人職業的潛在影響
 
 
  ◎圖 / 劉冠廷
 不論自己的職業與家人的職業有何相似或是不同,有些影響是潛在的。
 包括家中父母親的職業類別、家庭原來的社會經濟背景、種族因素、個人在家的排行順序、父母親的教育程度、父母親對我們的期待等等。
 而接下來,我們則不妨問問幾個可能長久以來就已經存在而我們不一定覺察到的問題。
 首先,家裡是不是有認同某些性質的工作,或是不認同某些工作,而這些無形的認同影響了我們的職業選擇範圍?
 其次,家庭中,誰跟誰的互動關係最好或是最不好?這樣的互動關係是否也影響了你的生涯選擇?
 跟誰的關係較好,可能也意味著你較傾向於聽取他的意見,或是認同於他的職業而選擇類似於他的職業?
 相反的,與父母親的關係,尤其是在青少年階段可能出現的負向關係,即使骨子裡兩方的意見是相似的,也可能因為這樣的關係而讓雙方的意見背道而馳,錯失自己真正的興趣方向。
 最後,請回想看看,在家中,跟誰的關係最好?最認同誰?有可能你的生涯志向也跟他最為相似?他的職業也成了你的選擇?他/她,就是你心目中的楷模?你的未來,你的努力,也因而有動力朝這方向發展?
 除此之外,是否也曾經拿自己和家人比較,這樣的比較是否讓自己感受到什麼壓力?
 心理學家認為適當的壓力覺察,能讓自己穩住心情,有不錯的表現;相反的,沒有壓力或壓力過大,都傾向於會出現負向的結果,使表現失當。
 因此,在覺察家人對自己的影響時,也不妨看看不同成員對自己的壓力影響程度。
 最明顯的例子是中小學階段,在小學裡,老師總會問「你是不是某某的弟弟或妹妹?」這時,壓力就來啦。適應得當的,能有好的表現;適應不佳的,可能每況愈下。
 當然,這時老師的態度也十分重要。協助學生覺察家人對個人生涯發展的影響,對其日後的生涯決定及工作、生活滿意都能有較適當的發展。
 筆者以台灣師範大學三年級學生為對象,調查他們所認為家人對他們未來工作的建議,多數學生所知覺到的答案,還是以教師為主。
 但值得注意的是,也有將近類似比例的學生認為父母親對他們的期望,是認為擇其所愛即可,做自己有興趣做的事。
 即使如此,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已經有不少父母親期待學生繼續深造,不論是國內或國外,似乎都認為還是要有個碩士以上的文憑,才容易找到較好的工作。

家人對生涯的影響力
 
 
  ◎圖 / 劉冠廷
 至於家人對工作意義的看法,是否會影響學生對生涯的選擇呢?是有可能,但並沒有足夠的實證研究。
 學生所知覺到的家人觀點,在筆者的幾次調查中,發現學生認為父母親覺得工作是養家活口的工具,讓一家人能夠生活溫飽;其次才是讓生活更有品質,享受生命。
 這些都是學生的體會,也確實是實際層面合乎現實的考量。
 總而言之,家庭對個人生涯選擇確實有一定程度的影響。即使父母親給予足夠的決定空間,有些孩子可能覺得自由,有些孩子卻反而覺得無所適從。
 這之間的關係是頗為微妙的,值得我們慢慢體會。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