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勇敢說出「我愛你」別讓「愛」成為遺憾(樊雪春博士) 2019-01-23 發布

勇敢說出「我愛你」別讓「愛」成為遺憾
 
 
 
 
樊雪春博士簡介
◆現任: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學生輔導中心主任
____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學生輔導中心專任諮商心理師
及督導
____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系副教授
◆學歷:國立台灣師範大學 教育心理與輔導系博士
◆經歷:國立中興大學、私立輔仁大學兼任教授
____政戰學校心理系副教授、輔導中心主任
____台北市諮商心理師公會 理事
____讀者文摘作家
____中央日報專欄主筆
____論壇報家庭版作者
____中央廣播電台心理專題主講人
◆專長:兩性關係、生涯規劃
 
◎圖 / 陳菁徽
一位特別的學生

 家裡的電話鈴響起,我接起了電話,電話那頭傳來一陣爽朗的聲音:「老師,最近好嗎?你猜猜我是誰?」
 「啊!宗子!」我說。
 「老師妳好厲害呀,還記得我。」
 「你最近好嗎?」
 「不錯呀,我通過學校考試了,全部過關耶!很棒吧!我要畢業了!」
 「好棒呀!恭喜你!」我興奮地說。
 「我特地打電話告訴妳!」
 「謝謝你告訴我……。」
 「我們的約定還記得嗎?」我問。
 「記得啦,老師,我會記得一輩子,妳別擔心。我現在每天都乖乖吃藥,日子也過得很快樂,老師妳別擔心。」
 和宗子通完電話,心裡有一股說不出的感受,是沉重的,也是輕鬆的,就像人生的滋味一樣,複雜得很難用一種感覺來形容。
 宗子是我課堂上的學生,那一年我三十一歲在大學裡教心理學,教到了宗子。原本對他的印象是幽默有創意,上學期時,他的表現很突出,報告寫得很好,使我對他有很好的印象。到了下學期,有一次正在上課時,我講解心理學的概念到一半時,宗子突然離開五公尺外的座位,走到講台前,說他要坐得離我近一點:「老師,我要坐在這裡!」宗子坐在第一排上。

令人訝異的行為
 
◎圖 / 陳菁徽
 我內心覺得怪怪的,因為我課正進行到一半,他好像沒注意到我正在上課這件事,直接就移動他的位子。同學們可能也感覺到有些異樣,每個人臉上都露出疑惑的表情,平常這種打擾上課的事是不可能發生的,換位子可以等到下課呀。大家心裡覺得很不尋常,但是又說不上來是什麼,宗子就坐在第一排繼續聽課。又過了十分鐘,我的心理學情緒理論還在說明時:「所以,這個理論是關於情緒的…」。
 「老師,我要再坐前面一點。」宗子突然又冒出這句話,而且搬起桌椅,就往講台旁放,他已坐在第一排,前進無路,他就搬起桌椅,轉九十度,放在我身邊講台上聽課。整個過程,我和全班同學都看著他移動桌椅,驚訝地說不出話來。

活在自己世界的孩子

 宗子像是在他自己的世界裡,上課的規則好像不在他心中了,他那樣認真地移動桌椅,彷彿看不到旁人。就這樣,講台上有了兩個人。講台下的同學們更驚訝了,大家的心裡都還搞不清楚發生了什麼事,上課的情緒也受到影響。
 「宗子喜歡坐我旁邊,那就坐吧,不過那只能看著老師的側影了!」我打個圓場,想降低大家的疑慮,收心上課。全班同學聽到看老師「側面」都笑了,奇怪的氣氛也就疏解了不少,課程繼續進行。
就在下課前十分鐘,宗子突然站了起來,一臉激動的樣子,說了一句:「為什麼世界是這個樣子!」很生氣的大叫。然後宗子衝出教室,把驚奇和不解留給我和全班同學。為了怕有意外,我請班長跟出去,確定宗子的平安,然後望著全班同學有感而發的說:「今天真是特別的一天!」全班同學爆出了笑聲,在笑聲後我繼續我的課程。這堂課也成了我教書生涯中永難忘記的一堂課。

罹患精神疾病的宗子      


 之後的事更是峰迴路轉,下了課我到系上打聽,也查到宗子家的電話,問過家人後才知道宗子的精神狀態最近不穩定,原本有吃藥,最近停藥不吃,精神狀態也就惡化了,他曾經在高中時發過一次病。學校系裡為宗子開了一次緊急會議,也知會宗子修課的教師,讓他們知道宗子的情況,希望能夠體諒宗子。原來,上課時隨意走動並不只發生在我的課。後來我也鼓勵宗子找精神科醫師談一談,也留了我家裡的電話給他,讓他有機會可以找我談。
 這件事就這樣的處理和進行,我的心裡有一陣難過。心想:「這麼好的一個孩子,怎麼有精神上的疾病呢?」我心裡覺得可惜,想到他所要面對的未來,我實在不樂觀,有壓力時,這種生病的狀況很容易復發,可能都要有意識的用藥物協助。身為一位心理輔導人員,我知道他的病況就像高血壓、糖尿病一樣,需要時時注意,而且治癒不易。

生命中的大事
 
◎圖 / 陳菁徽
 擔心宗子的情況並沒有持續很久,因為我自己的生命中也出了一件大事。
 在某天晚餐時,一陣電話鈴響。
 「父親暈厥,送往急診。」妹妹在電話一頭說。
 「爸爸死了!」在打電話給急診室媽媽的時候,媽媽說了這幾個字,然後就是媽媽哭泣的聲音,她泣說著發生的事。
 她下班回家,退休的老爸在床上睡著,她做了菜,要叫老爸起來吃飯時,才發現他叫不起來,全身冰冷,趕快叫救護車送到醫院,但是到院前已經死亡,先放在急診室等著送回家。
 這樣的消息讓我的世界像在作夢一般,我多希望這只是在夢境,而不是真正發生的事。我甚至哭不出來,因為太突然了。
 我訂了車票,趕回家裡,在車上,和爸爸相處的過往一幕一幕浮現,我不是那種和爸爸心裡很親近的女兒,我比較像忠心的下屬,是爸爸信任的對象,但是,總是遠遠的看著或是互動著。

不曾親口說的「我愛你」
 
◎圖 / 陳菁徽
 爸爸會和我講國家大事但是不會和我講心事,我甚至不曾親口告訴他:「我愛你。」
 雖然好幾次我很想對他說,但是話到嘴邊,在那種談論政府的行政措施的氛圍中,實在很難表達那樣親密的語言。
 這也是我和爸爸的人生位置,他比較像我的長官或是老師,而不是一個溫暖靠近的爸爸。
 回到家後見到爸爸的遺體,我的淚水不自覺的湧出,沒有聲音的,也不知道哭了多久,已經沒有時間的感覺了,也許對任何事情都沒有感覺了。
 守靈的當晚,我想起31年的父女之情。我對他說:「小時候你抱著我的那張照片,我大概七個月,在你懷裡,嘴裡吃著手指,表情享受又放鬆,那是我最喜歡的一張照片,那樣的情境可能比較能說:『我愛你……。』」
 無聲的淚水和有聲的語言交織成那一晚,爸爸只是沒有回應的躺著,我不知道他有沒有聽見。

除了傷心還有遺憾

 幾次,很難相信他已經不能言語的躺在他的躺椅上,我還轉頭問他:「你覺得呢?」霎時發現他已經死亡,不再言語,淚水就淹沒了思緒,忘了自己說到哪裡……。沒有一天好好奉養爸爸,沒有告訴他對他的愛,面對他的離去,除了傷心還有遺憾。
 準備後事時,來幫忙的一個老人家,知道爸爸是因為心臟問題在睡夢中過去,他一直說這是一個好福氣的人才有的際遇,他看過很多,還一直要媽媽把爸爸躺過的躺椅給他,因為這是有福氣的人的「福器」。媽媽沒有給他,媽媽留下了躺椅,好像爸爸還在那裡。


給同學的一件功課

 這段期間,學校的課我照上,我沒有驚動任何人。可能是怕無法承受他人的安慰,我只想安安靜靜度過。
 只是突如其來的傷心情緒常常驚動我,在不自覺的片刻,斗大的淚珠就會不斷掉下。有一次在上課時,上到一半一陣哀傷湧來,在淚珠落下的片刻,我轉身向黑板寫字,好讓我自己有空間抹去淚痕,有時間處理自己的情緒。一下子我感受到未對爸爸當面說出:「我愛你!」心裡的遺憾。
 那一天在課堂中的最後一刻,我給同學一件功課,要他們回去對他們生命中重要的人表達:「我愛你!」學生開始熱烈討論,用寫的可以嗎?人不在台灣可以嗎?用錄音可以嗎?我告訴他們要當面說,才算完成作業。大家又興奮又害怕會不會遭到拒絕。從他們的猶豫中,我才了解,這件事對任何人都不容易。
 辦完爸爸所有喪事時,學校課程已經到了學期末。
 上完最後一堂課,學生交了期末作業,我要宗子幫我把作業從教室送到辦公室。
 這期間我幫他轉去一個精神科醫生那裡,也有機會在一些私下的時間和他說說話,給他一些指導,他規律的服藥,也正常的上課。


可以被依靠的人
 
◎圖 / 陳菁徽
 走出教室,碰上傾盆大雨,宗子拿出他的傘,他撐著傘,我用手勾住他撐傘的手。一下子我好像忘記他是生病的人,要和他保持距離。
 「老師,從來沒有人這樣勾著我的手!」宗子笑著說。
 「我也從來不曾這樣勾著一個學生。」我說,其實心裡閃過的是,不曾這樣勾住父親。不曾這樣靠近人。
 「老師,這樣讓我覺得自己很重要,可以被依靠。」
 「是啊!你是可以被依靠的。」我說著也驚訝於他的反應。
 「可是,我病了呀。」宗子說。
 「吃藥就好了嘛!」我說。
 「我想試試不吃藥,自己克服。吃藥好像自己有病。」
 「你把藥當維他命嘛,別太認真,能好最重要。」我說。
 「也對!」宗子露出一陣輕鬆的表情。然後,一陣長長的沉默在我倆之間流轉。雨在傘上劈劈趴趴的響著。他享受著我的信任,我想著過世的父親。
 就在離別前一刻,我打破沉默:「宗子,答應我一件事!」
 「什麼事?老師。」宗子看著我。
 「這一輩子別發瘋,好嗎!」我看著他的眼睛,一字一字很慎重地說出。宗子沉默了,一雙眼神顯露出他的思慮,他在認真地想著。


來得及說「我愛你」
 
◎圖 / 陳菁徽
 「無論你這一生過去遇到什麼,未來將遇到什麼,我期待你別發瘋,好嗎?」宗子鎖緊了眉頭,又是一陣沉默。要做出這樣一生的承諾並不是容易的事。但是思考之後,他很堅定的說:「好!老師我答應你!」
 我上了車,準備發動車子,宗子在擋風玻璃前對我揮手,旁邊的學生人來人往。
 他突然大叫著說:「老師,我愛你!……我愛你!……我愛你!」校門口所有的學生都看著他。我在擋風玻璃前淚流滿面。
 真實與發瘋只有一線之隔,也許有些事確實需要「發瘋」才做得出來。
 可惜爸爸在世時,我們都太正常了,正常守著父女之間的份際,規矩地用一些不過份的問候,安全的表達習慣的互動。也許我應該瘋狂一點。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