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大家一起來!集思廣益愛孩子的方法(馮燕博士) 2019-03-28 發布
=
大家一起來!集思廣益愛孩子的方法
=
 
 
 
馮燕博士簡介
◆現任:國立臺灣大學 學務長
____國立臺灣大學 社會工作學系 教授

◆學歷:美國伊利諾大學香檳校區 美國社會工作
                學院 博士、碩士
____國立台灣大學社會學系社會工作組 學士

◆經歷:國立臺灣大學 社會學系副教授、講師
____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 董事長

◆專長:兒童福利、非營利組織、家庭福利服務
____專業制度與倫理
 
◎圖 / 詹庚旻
 「給孩子一個更好的世界」,是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成立10多年來始終堅持的初衷,希望讓每個孩子都能獲得愛、關懷和瞭解。
 然而,台灣卻有一些孩子得不到愛,反遭大人不當的對待;於是,被遺棄、虐待或攜子自殺的新聞,幾乎每天不斷上演,當這些新聞的熱度漸漸退燒,從報章雜誌的顯著版面,變成小方塊的報導,孩子生存與發展的權益,似乎也跟著被漠視,究竟誰能替他們發聲?

愛孩子的第一步

 具備正確的親職觀念,是愛孩子的第一步,更是所有家長的必修課。
 為提升親職觀念,進而預防孩子受害,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2008年特別號召社會各界集思廣益,展開「我愛你,千方百計—愛孩子的100個方法募集行動」,藉此提供所有忙於育兒的家長,更多正確、成功的教養參考。
 舉辦這個活動的同時,也引發我許多的感觸,過去陪孩子成長的點滴歷歷在目,不禁憶起過往親子共處的美好時光……。

立志成為好父母

 從知道有孩子的喜訊開始,我和先生就非常用功地蒐集各種有關育兒、親職資訊,立志要做一對好父母。
 在孩子出生前,我們已互相約定要把對孩子的愛努力落實,送給孩子最好的禮物:自信心和樂觀自在的態度,讓他做個快樂的孩子。
 所以,我們非常自律的做三件事情:
 第一、絕不打罵孩子。因此我們盡量學習控制自己情緒的方式,鼓勵孩子坦誠表達,試著去理解孩子的想法和感覺,並且同情孩子有時會有的莫名煩躁不安。
 第二、絕不在人前指責孩子,把責備和教訓當作私密的活動,誇讚和肯定才是公開的行為。
 第三、每天盡量有個「溫馨時間」,通常是晚上孩子臨睡前,全家擠在爸媽的大床上聊天、欣賞小孩學到的新本事,或安慰誰在白天感受到的委屈不快…,最後大家親親抱抱一下,再各自去睡覺。
現在我們的孩子已經滿21歲了,是一個快樂的好學生;他知道他擁有足夠的愛和支持,也知道他是爸媽心目中的好孩子。
(「兒童福利聯盟文教基金會」提供)
父母「愛孩子」守則
   1.絕不打罵孩子。
   2.絕不在人前指責孩子。
   3.每天安排「溫馨時間」。
◎圖 / 詹庚旻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