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教育 > 教育專欄  
放寒假囉!節制飲食 拒絕成為「胖小子」(陳木城老師) 2019-03-27 發布
=
放寒假囉!節制飲食 拒絕成為「胖小子」
=
 
 
 
陳木城老師簡介
◆現職:
台灣藝術大學兼任講師
兒童文學學會理事長
國語日報小作家顧問、專欄作家
台北縣立圖書館顧問

◆經歷:台北縣建安國小校長

◆學歷:
美國密蘇里東北大學教育碩士
淡江大學英文系畢業
 
◎圖 / 蔡佩純
 要放寒假了,接著又是農曆新年,是一段令人開心的日子。
有一句「心寬體胖」的成語,意思是說:輕鬆愉快的日子,心情放鬆了,身體就胖起來。
 從前是農業時代,勞動的人都很瘦,胖是一種有錢人的象徵,所以說「胖是福」。可是,生活工作型態改變了,現代人多吃少動,反而說「胖是病」,對這個「胖」字變得非常敏感。因此,原本是一句祝福讚美的好話,現在可就變成了一句值得小心警惕的話了。

肥胖的禁忌

 「胖子」對每一個人而言,都不是好的形容詞,甚至已經成為一種「禁忌」,對一個胖子我們通常都不敢直接說「胖」、「肥」呀的字,而是用婉轉的話改口說:「你最近比較福泰喔!」「你看起來很壯呀!」「你這樣比較莊重!」如果同伴中有胖子,說話可要小心翼翼的,避免有「豬」、「肥豬」、「腦滿腸肥」之類的語詞,以免一個不小心傷害了他的心,肥胖的人已經成為敏感的自卑一族了。

世界紀錄最胖的人

 現在金氏世界紀錄最胖的人,是墨西哥的烏里偉先生,他最胖的時候是560公斤,胖得不能下床走路,每天都躺在他那張特製的大床上。為了參加朋友的生日,還要動用吊車,把床吊到拖車上,然後用貨車來運送。
 台灣最胖的人住在新竹,這位胖哥體重279公斤。有一次他生病了必須送醫,可是他走不出來,也沒人背得動他,只好報警請求幫忙。警方動用消防隊的油壓車,七手八腳的費了一番功夫,好不容易把他送到醫院去。他們兩位胖哥,最渴望的是趕快減重,希望有一天可以站起來,可以走出去,可以跟大家一樣過正常的生活。
 肥胖有許多壞處,胖到不能站起來,不能走路,必須整天躺在床上,當然是比較誇張的超胖個案。一般中胖大胖的人,動則氣喘如牛,滿頭大汗,無法從事勞動性的工作,大大影響一個人的生產能力。比較嚴重的是,隨著肥胖,會併發高血壓、心臟病、脂肪肝、糖尿病、動脈硬化、膽結石、痛風、月經失調等等疾病,是健康的最大殺手。

胖子的負面形象
 
◎圖 / 蔡佩純
 更嚴重的是,肥胖的人通常給人非常負面的形象,影響了他的人際關係,對於求學、工作、交友都產生很大的限制,進而影響到自己的自我形象、自我認同,容易有自卑、畏縮的心理,更會造成社會發展的惡性循環。
 肥胖已經是人類的大敵。為了減肥,有人必須到減肥中心,花費大筆大筆的金錢和時間;有許多公司團體,甚至政府學校,都設置減重班、塑身班,協助這些胖哥胖妹減輕體重,學習控制體重的觀念,以免胖子太多,影響健康,浪費了國家政府的醫療資源。所以,肥胖已經不只是個人的問題,而是成了整個社會的沉重負擔。
 肥胖的原因很多,最關鍵的是:吃得太多,動得太少。農業時代的人,大部分是體力勞動的農夫,吃得多,也動得多,那就胖不了。現代的人,大部分都坐在辦公室,如果吃得多,吃得太營養,又沒有時間運動,日子久了,不胖才奇怪呢!

成長需要的熱量

 一個成長中的小孩子,一天進食的熱量約2500大卡,如果每天超過700大卡,累積在身體中,十一天後達到7700大卡,那就會轉換成為一公斤的脂肪。假如,自己沒有這個熱量的觀念,也沒有運動的習慣,一年下來就會增加體重33公斤。試想,一個人每天背著33公斤的肥肉,就好像懷著三胞胎的媽媽,多辛苦呀!
 有一句歇後語,「大年三十吃肉」,意思是:「還用你說。」在這個寒假春節的假期中,大家難免都有吃大魚大肉的機會,加上天氣冷,食慾好,又少有戶外運動的機會。這樣吃多動少,正是「肥胖」的大陷阱啊!特別提醒大家,做一個聰明的人,要享受假期,也要享受健康喔!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