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座談會加油站  
2023-02-01 發布 2023年2月份座談會御書
 

2023年2月份座談會御書

諸經與法華經之難易事

《本 文》
佛法漸顛倒,世間亦濁亂。佛法如體,世間如影。體曲則影斜。

《白話文》
佛法日漸顛倒,世間也變得濁亂。佛法就像身體,世間就像影子。身體彎曲則影子就歪斜。
(御書文白並列本Ⅲ,305頁)

【背景與大意】

本篇御文是一二八○年(日本弘安三年)五月二十六日,日蓮大聖人五十九歲時,從身延寫給下總國若宮(今日本千葉縣市川市)富木常忍的書信。內容是針對富木常忍來信詢問有關法華經〈法師品第十〉的「難信難解」意涵,大聖人給予的答覆。

大聖人闡述《法華經》以外的諸經是佛「隨他意」的教說,順應九界眾生的機根所說,所以是「易信易解」,是無法引導萬眾成佛的經典。相對的,《法華經》是佛闡述自身內證悟達的「隨自意」教說,不拘泥於眾生機根所說,因而是「難信難解」,是能讓所有眾生成佛的經典。

大聖人以《法華經》此面「明鏡」照覽一切經典,斷然指出當時盛行的真言宗或淨土宗所依據的皆為「隨他意」的經典,是無法令眾生成佛的教說。

大聖人進而指出,直到他出現為止的四百多年間,邪義蔓延全日本,導致佛法顛倒,正確的教義因而隱沒。

大聖人擔憂隨他意法門在日本廣傳開來,以致佛法顛倒遭到歪曲,故依據「佛法就像身體,世間就像影子」的法理,訴說:必須確立佛的隨自意經典——《法華經》,才能導正本體。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