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座談會加油站  
2023-05-01 發布 2023年5月份座談會御書
 

2023年5月份座談會御書

呵責謗法滅罪抄

《本 文》
縱世亂如何,唯求法華經、十羅剎為各位之助,如使彼濕木生火、乾土出水然,吾強盛祈之!

《白話文》
不論世局如何紛亂,只祈求《法華經》、十羅剎女幫助各位,就像使濕木生火、乾土出水一樣,我強盛地祈求!
(御書文白並列本Ⅱ,61頁)

【背景與大意】

本篇御文據推測是1273年(日本文永10年),日蓮大聖人52歲時,在佐渡一谷寫給四條金吾的信函,但詳情不明。

在這個時期,不僅是大聖人,就連其門人都遭到鎌倉幕府嚴厲的迫害。

大聖人於文中指出,在充滿謗法者的國土弘揚《法華經》,會因呵責謗法而大難臨頭。並藉此教示宿命轉換的原理:透過與大難奮戰,畢生貫徹廣宣流布,就能在一生當中除去無量劫間所累積的重罪。

當中提及,大聖人原本擔心門人,尤其擔心女門人或許會因此而後悔追隨他,卻聽聞她們反而更加貫徹強盛信心,使大聖人感動得淚流不止。

接著,大聖人說示在《法華經》說法的會座上,託付以上行菩薩為首的地涌菩薩弘揚《法華經》肝心「妙法蓮華經五字」的時期,並非在正法、像法時代,而是在末法時代現今。更明示,發生動搖國土的各種災難,是地涌菩薩於末法時代出現的瑞兆。

大聖人身為「法華經行者」,二十多年來持續弘揚妙法,一路與大難奮戰過來。因此,大聖人宣言自己正是「一切眾生的慈悲父母」(御書文白並列本Ⅱ,58頁),並斷言:當時迫害大聖人的政治樣相正是前所未聞的暴政。

最後,大聖人提到,佐渡的人們比鎌倉民眾百千萬億倍憎恨他,身居此地還能活至今日,全是拜門人真心供養所賜,誠摯讚揚門人的堅定信心。

並表示會為門人強盛祈求:不管身處如何的亂世,都能受到《法華經》、諸天善神的守護,以此結束本篇御文。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