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座談會加油站  
2023-06-01 發布 2023年6月份座談會御書
 

2023年6月份座談會御書

顯佛未來記

《本 文》
月西出東照,日東出西照。佛法亦如是。正像由西向東,末法由東往西。

《白話文》
月亮在西邊出現向東方投射光亮,太陽從東邊升起向西方照耀光芒。佛法也是如此。正法像法時代從西方向東方傳揚,末法時代從東方往西方回傳。
(御書文白並列本Ⅱ,13頁)

【背景與大意】

本篇是一二七三年(日本文永十年)閏五月十一日,日蓮大聖人五十二歲時,在流放地佐渡一谷撰寫的御文。

題號〈顯佛未來記〉意指「實現佛對未來的預言」。

首先,大聖人引用法華經〈藥王品〉經文所說釋尊的未來記,說示能出生在實現此經文的末法時代,實在可喜。

接著,闡述於末法之初,唯大聖人一人忍難弘通,開顯「本門本尊、妙法蓮華經五字」(御書文白並列本Ⅱ,12頁),並誓願廣宣流布於全世界,此舉即是顯證釋尊的未來記。

接著,述說如佛所言,弘通《法華經》而遭大難者,除大聖人之外無他。進而斷言:在印度、中國,佛法已然盡失,因此,大聖人才是印度、中國、日本三國(以當時的地理觀來看,意指全世界)中,唯一的法華經行者。

其後,教示「佛法一定會從東方的國土日本出現」(同前,14頁),揭櫫末法本佛大聖人的未來記,指出拯救末法時代全體民眾的大聖人佛法,必將從日本擴展至全世界。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