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實用工具箱 > 本月廣布史  
發布 4.28 立宗宣言之日
 

4.28 立宗宣言之日-確立「萬眾成佛」的唯一正法


 
 1253年4月28日,日蓮大聖人宣言「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救濟末法全民眾的大法,並為妙法流布一人立起,此即「立宗宣言之日」。

精讀佛教經典 
領悟到使末法眾生成佛的大法

 大聖人在世時的社會動盪不安,佛法原本所應具有救濟民眾、實現社會安定的力量,為何在現實上無法發揮出來呢?於是,大聖人為了救濟民眾,16歲時決意出家窮究佛法,並展開遍訪鎌倉、京都、奈良等各大寺的遊學,精讀一切經典,同時查證各宗派的教義。
 透過修學,大聖人領悟到《妙法蓮華經》(即《法華經》)才是最卓越的經典,唯獨《法華經》教示了萬眾成佛的根源法,於是在1253年4月28日,大聖人於安房國(今千葉縣南部)的清澄寺,高唱「南無妙法蓮華經」,宣言「南無妙法蓮華經」才是救濟末法眾生的唯一正法,此稱為「立宗宣言」。
 當時人們普遍信仰「淨土宗」,相信只要跟隨該宗的「念佛」修行,死後就可往生極樂淨土。淨土宗把現世視為穢土,人人受其影響,認為一般人無力改變現狀,對於命運唯有逆來順受。「《法華經》乃一生成佛之道」的主張則推翻了當時盛行的念佛等宗派的謬誤。

貫徹一生為民眾幸福的誓願

 「小難不知其數,大難凡四度。」(御書218頁)立宗宣言之後,迫害大聖人的風暴不斷襲來,雖然遭遇到松葉谷法難、伊豆流罪、小松原法難、龍口法難、佐渡流罪等無數危及性命的迫害,大聖人仍絕不屈服,並且立下誓願說:「我,誓將作日本之梁柱,作日本之眼目,作日本之大船,此願不可破!」(御書249頁)大聖人將這誓願作為前進的原動力,以持續流布妙法的奮戰,堅忍地超越大難,為了全民眾的幸福,貫徹一生的奮鬥。

承繼大聖人精神的創價學會

 承繼大聖人精神的是創價學會、是三代會長,以不惜身命的奮鬥,將日蓮佛法弘揚至世界192個國家、區域。池田先生指導:「『廣宣流布的大願』與『佛界生命』是一體的。因此,畢生為誓願而活的人是最為尊貴、堅強、成長的。貫徹此誓願時,佛的勇氣、智慧、慈悲心就能無限湧出,任何煩惱都能變毒為藥,任何宿命都能轉變為使命。」
 就讓我們學習大聖人誓願救濟全人類的精神,以洋溢著為廣布奮戰的精神,來迎接立宗之日,擴大友情,積極展開對話!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