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實用工具箱 > 本月廣布史  
發布 8.24 池田先生入信紀念日
 

8.24 池田先生入信紀念日


 ◆在青年心中熊熊燃燒對戰爭的怒火,將其昇華為堅定的信念,轉化為之後池田SGI會長朝向和平的不懈行動,其原點就是與人生之師的邂逅。
與戶田先生的邂逅

 8月24日是池田SGI會長的入信紀念日。戰後不久1947年(昭和22年)的這一天,當時19歲年輕的池田先生,步入信仰之道。
 10天前,8月14日晚上8點,年輕的池田先生受到小學同班同學邀約,第一次參加了在蒲田所舉辦的座談會。
 穿過沒有街燈的暗路抵達座談會會場,有一位前額飽滿、戴著深度眼鏡的中年男子,正以沉穩的聲調在講說《御書》〈立正安國論〉。而那人正是當時的理事長戶田城聖第二代會長。

熱切渴望和平 締結師弟之情

 關於池田先生的青少年期,不能不談到他的戰爭體驗。
 四位兄長都被徵召入伍,池田青年強忍著體弱多病的身體,為了維持家計拚命工作。東京也遭遇到空襲,他牽著年邁雙親和年幼弟弟們的手,奔逃穿越過燃燒彈引發的炎炎火焰。為逃避戰火,才剛搬遷過來的家,也被空襲燒得精光,真是悲慘。
 戰爭結束後,接踵而來的是長兄戰死的訃報。「戰爭的殘酷如海嘯般向我家襲來,弄亂了一切。」「到底是為何而戰?」
 邂逅了戶田理事長,池田青年得知戶田理事長在戰時為抵抗軍國主義而被捕入獄,仍貫徹信念。這個事實猶如一股力量,推著對加入宗教有著抗拒的青年的背脊。「這是決定性的關鍵,忍耐過兩年的牢獄生活,與軍國主義思想奮戰過的人物,散發出為信念而活的人性崇高精神。」
 在青年心中熊熊燃燒對戰爭的怒火,將其昇華為堅定的信念,轉化為之後池田SGI會長朝向和平的不懈行動,其原點就是與人生之師的邂逅。

立下決意:「若是此人就能信服」

 御書講義結束後,渴望探究人生正確答案、年輕的池田先生,一個人站立起來,向當時的理事長戶田先生提出幾個問題:「何謂正確的人生、真正的愛國者」「南無妙法蓮華經,是指什麼」「對天皇的看法」等。
 戶田先生對於一名青年的疑問,以真誠、簡明、直截了當,充滿確信地一一加以回答,撼動了年輕的池田先生。
 年輕的池田先生立即吟詠一首詩回應戶田先生:
 「旅客啊
  你來自何方
  欲往何處去
  月亮已低沉
  旭日 還未上昇
  於黎明前的  晦暗中
  追求著 光
  我 向前進
  撥開心中的 暗雲
  尋求不受暴風雨動搖的大樹
  我 正想從地湧出來」

 池田先生回首往事撰寫道:「當時,我並不是非常理解深遠的佛法哲理。家人也非常反對。但,我僅是超越表面的層次,受到戶田城聖這個人的誠實人格所感動。」
 10天後的8月24日星期日,年輕的池田先生入信,成為創價學會員。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