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實用工具箱 > 本月廣布史  
發布 11.18 創價學會創立紀念日
 

11.18 創價學會創立紀念日


 ◆為了使民眾在現實社會追隨正義,要創立任何事物都不能破壞的「善網絡的組織」、「正義的組織」。這是牧口先生、戶田先生創立創價學會的心意。
 11月18日是創價學會創立紀念日。
 1930年的這一天,創會會長牧口常三郎與弟子戶田城聖(第二任會長)出版了《創價教育學體系》第一卷,並把11月18日訂為「創價教育學會」(創價學會的前身)成立的日子。
 「創價」意旨「創造價值」,創價教育學會的成立目的,原本在於改革日本的教育制度,使每個孩子都能擁有自己贏取人生價值(幸福)的能力。
 牧口先生值遇法華經,實踐日蓮佛法,他確信創造人生價值的真正力量,存在於闡述佛法真髓的法華經。這項確信使牧口先生深切感受到,不只是教育改革,更必須推動變革社會根幹的宗教運動,他曾說:「創價教育學思想體系的根柢,如果不是遵循存在於法華經肝心(略)的妙法,不可能達成真正的教育改革。」於是,學會的主軸移轉為,以法華經為基盤,「期達成教育、宗教、生活法的革新」、「以推進國家與國民幸福為目的」,廣泛地推進佛法流布。

牧口會長殉教之日 

在當時軍政府的思想統制下,人民沒有言論自由,一切異議皆嚴遭鎮壓。儘管如此,牧口先生正面與軍政府對抗,在各處活絡地舉辦座談會,堂堂地批判軍國思想,述說佛法正義。此舉必然招致迫害,特務警察在1943年7月4日,將牧口先生、戶田先生為首的創價教育學會幹部21人,以違反治安維持法、對神札不敬罪的嫌疑逮捕入獄。牧口先生始終堅守信念,直至1944年11月18日在獄中逝世。

弟子出獄後 重建創價學會
 
 戶田先生在二戰結束前獲釋,他決定把師匠的創價理念及日蓮佛法發揚光大。戶田先生深信,真正的和平,是在每個人所進行的「人性變革」(日語:人間革命)中得以實現。「人性變革」是一個開啟生命中本有的佛界、發掘其內含的慈悲心與智慧的過程。
 戶田先生在日本戰後的廢墟中開始重建創價學會,希望透過日蓮佛法,為民眾帶來希望,讓他們有能力安身立命,並建立一個無戰爭、人人可免於受苦受難的和平社會。

遍佈全世界192個國家、區域

 在一場座談會上,青年池田大作與戶田先生邂逅,從此將戶田先生作為一生的師匠,守護著師匠戶田先生及先師牧口先生創立的創價學會。戶田先生逝世後,年僅32歲的池田先生繼任為創價學會第三任會長,帶領學會迅速成長,將幸福與和平的創價哲學擴展開來。1975年,成立了國際創價學會(SGI),並擴展至192個國家、區域。
 對SGI會員而言,11月18日代表的是,秉持與創價學會三代會長相同的精神,貫徹造福社會、創建世界和平的責任及決心。為此,皆秉持日蓮佛法的理念,決意在各自所在之處,成為建設和平的主角。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