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實用工具箱 > 愛唱學會歌  
發布 森崎海岸
 

作詞/山本伸一    作曲/本田隆美

漫步森崎海岸 朋友我倆 腥風淡淡 海波漾漾
十九的青春 一片迷茫 笑談哲學 渾忘了時光
何處有希望 我友祇徬徨 天國的路 孤心欲往
決意的眼色 映著月光 波濤聲相和 鼓動在胸膛
迷離的野草 半崩的堤防 陡來一念 意興欲發揚
把臂今宵 何不共歌唱 平安的祈念 託向樂章
淒迷的我友 默默無聲 走向何方人生的旅程
問林梢月亮 可許飛奔 輕拭淚珠 嘆息何深深
我也嘗味過 少年的孤愁 無限的願望 人生原祇有
在苦悶煩惱中去開拓 勿忘了你的微笑 相誓更相約
朋友你追求 遙遠的世界 我們卻是走在另一條路
人生舞台廣又闊 何妨盡情歌舞 明月有知 白首情不渝
希望你能幸福 我的朋友 何時再會 莫等待許久
一聲說珍重 歧路惜分手 銀波猶盪漾 森崎的海岸




 池田先生年輕時,經歷戰亂遷居於森崎縣,當時人們喪失了價值,許多人開始轉往追求新的人生哲學。池田先生也在這種社會風潮下,思索著人生為何而活。
 於是和附近二十人左右的青年組成讀書會,每晚聚在一起探討各種問題。
 (我的履歷書)「我一心沉醉於深層的思索,也思考著如何去超越自己內心裡的種種屏障,卻總得不到結論,苦惱不已。」
 森崎海岸是池田先生常獨自思索或與朋友對談的地方,1947年8月夏夜,與友人到森崎海岸散步,兩人從文學、哲學談起,直至「生」與「死」以及宗教的必要性。
 這位朋友備受貧困與孱弱的身驅所苦,向池田先生表示,決心接受基督教信仰。「但是,我無法贊同他的決定。因為朋友的表情裡,看得出來有一種焦慮與悲壯感。」(年輕時日的閱讀)
 「森崎海岸」就是池田先生和這位友人談了數小時,彼此約定有朝一日再相會後,回到家所做的一首詩,描述他當時的心境。
 和人離別後不久的814日,池田先生受邀參加座談會,在此認識了人生師匠戶田先生。戶田先生明快且有力地回答他所提出的三個問題,讓他深受戶田先生的人格所吸引。
十天後,824日,池田先生(19歲)正式加入創價學會。正是他為廣宣流布奉獻一生的旅程,踏出第一步。
 「希望你能幸福 我的朋友」--池田先生對一位友人的真情,不僅未曾改變,將這份友誼昇華為對全人類的愛。
 這首歌為民歌曲風,充滿著青春氣息和浪漫的旋律,為青年部以及全國學會同志帶來另一種新感受,成了大家愛唱的一首歌。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