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會員便利專區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6-03-01 發布 接下家族事業 帶領百年老店飛躍發展 擔任創價班使命 邁步廣布大道(洪秀宏)
 

接下家族事業 帶領百年老店飛躍發展
擔任創價班使命 邁步廣布大道


◇ 洪秀宏
 我的家族經營台南有名的百年老店──「度小月」擔仔麵,現在已是第四代經營。信心以來,面對家人接連離世、事業失敗等困境,幸有創價學會員的溫暖鼓勵及創價班等使命的磨鍊,讓我得以勇敢超越,創造勝利實證。
 
 摯愛母親病逝
 發心開口唱題


 我的入信契機,是在就讀研究所時,常去的理髮店店員正好是創價學會員,他單純地向我介紹創價、邀請我參加活動,剛開始興趣不高,然而他不放棄地持續與我對話長達六年。直到2003年,自小最疼愛我的母親因病過世,讓我深受打擊。在這位學會員鼓勵下我終於決定入信,開口唱題祈求母親的冥福。

 透過唱題我戰勝了人生的低潮,並決意要以信心改變自己,一定要成為媽媽的驕傲,累積妙法的功德來回向給最親愛的媽媽。

 2006年,父親突然心臟病發過世,讓全家人措手不及。雖然我是六個兄弟姊妹中的老么,又長年在台北求學、工作,然而,透過真心與家人對話,家族長輩同意以創價的儀式舉辦告別式。當天,從台北、台南各地前來關心的創價學會員擠滿會場,一起在朗朗的題目聲中送走爸爸,他們的無私協助讓我與家人非常感動,深刻感受到創價家族的溫暖。

 進行自我人間革命
 勇敢超越事業危機

 在父親留下的遺囑中,希望我能夠投身經營家族事業,我怎麼想也不知道為什麼父親會這樣安排。幾經唱題思考、並與家人溝通後,為了讓父親留下的事業能永續經營,2007年,台南老店的經營權交給姐姐,我則是離開台南創立新公司,目標是將家族長輩長年經營事業的心血向外擴展,沒想到卻成為巨大挑戰的開始。

 公司成立不久,過去工作的上司向我表明願意協助我開創事業,於是我立即與他簽約,期盼事業能一帆風順。沒想到,之後我們在經營理念上產生明顯的出入,開始發生嚴重的爭執。我擔心如果經營方式改變,家族長輩的心血會不會毀於一旦?但如果我片面解約又必須付出高額的賠償金。

 進退兩難之際,我感覺像是跌入深淵,不知該如何是好,於是獨自逃避到花蓮,不與人見面、也不接手機。在焦慮與恐慌中,唯一沒有忘記的是,我還有御本尊。我每天不斷地唱題祈求,就在離家第14天,我領悟到問題的癥結點,在於自己的個性過於優柔寡斷,其實自己擁有足夠的智慧做出正確判斷,於是我決定回去勇敢地面對問題。

 離家的這段期間,家人與創價學會員都為了我著急、真心祈求我的平安。當時,最無話不談的前輩游修榮見到我平安歸來時,忍不住激動落淚,我心想前輩一定是因為我人仍健在而喜極而泣,另一方面是難過為什麼我遇到困境不與他分享、一起挑戰。經過這起事件,我再次體會到創價真的是很棒的團體,感受到彼此互相扶持的溫暖。最後,在不間斷的唱題祈求與挑戰下,我終於從合約糾紛中全身而退,實在是不可思議的功德。

 2008年到2012年是事業的挑戰期,我全力投入公司經營,開始在海內外積極展店。過程中陸續面臨財務危機、高層主管頻繁換人、員工監守自盜、誤收偽鈔而被抓到大陸的公安局等種種挑戰,幸好有信仰,讓我得以超越一而再、再而三的挑戰。


 自覺使命踏實奮戰
 締結深厚共戰情誼


 2012年時,我搬到宜蘭定居並擔任副支部長,剛開始不太習慣,然而我仍與大家相約見面、分享體驗,慢慢地與男子部夥伴締結起深厚的共戰情誼。宜蘭幅員遼闊,有時家訪累了我們就輪流開車,足跡踏遍蘭陽各個角落,我也在對話奮戰中徹底發心。深刻體會《御書》所云:「成佛之道,莫過於善知識。」的意義,因為有夥伴的支持,自己才能大步前進。

 擔任創價班是另一個如黃金般的信心原點。原本我的個性沒有自信又內向,執勤時要向會友問候,很不習慣。然而透過一次次的鍛鍊,讓我打開狹隘的生命,感受到使命的意義。記得在某次執勤時,有位高中生邀約他的同學參加,經過我身邊時他對那位同學說:「你看!這就是我們創價班的大哥。他們都很有禮貌,經過都會跟每個學會員問候喔!」看到他相當以創價班為榮,讓我體會到,每一個微小的行動,都是呼應著池田SGI會長「培育後繼」的指針,在價值觀混亂、冷漠的社會中,要以身體力行的實踐,引導比我們更年輕的一輩茁壯成長。

 擴展海外市場成果豐碩
 培育人才貢獻社會


 擔任創價班勤務,時常要挑戰台北、宜蘭、桃園等地長途往返的交通,我仍非常珍惜這樣的機會、甘之如飴。很多人都說創業一定要投注全部心力才可能成功,然而我的事業卻沒有受到影響,不可思議地,從2012年發心奮戰以來,事業發展有如火箭升空般一飛沖天。

 在外地展店很不容易,稍有不慎就會血本無歸。幸有員工與事業夥伴大力協助,短短三年間,我們分別在北京、上海、廣州、澳門開設9家分店,台灣也開設3家分店,品牌並獲得外貿協會頒發「第五屆優良品牌獎」。最讓我驕傲的是,我達成接棒時與父親的約定,讓擔仔麵的美味走向世界。此外,原本在大陸註冊商標過程中面臨種種挑戰,然而經過不斷溝通、協商,最後法院判定我方勝訴,2015年「海峽兩岸商標論壇」,大陸商標局破天荒親自來台頒發證書,我真的勝利了。

 這次小年夜台南遭逢強震,看到創價在第一時間由執行長代表捐助300萬善款給台南市政府、協助救災,因此我們也決定要貢獻己力。除了捐款之外,年節期間利用下班後製作熱食提供給需要的人,雖然身體疲倦,大家都說能為災民送上溫暖非常開心,公司的向心力隨之提昇。

 信心以來,我認為最大的獲得並不是豐碩的「倉之財」,而是培養出敬人、育才哲學的「心之財」,這就是我最珍貴的寶藏。

 如今,四姐在我的鼓勵下加入創價,外甥也擔任國中部班長的使命,走在幸福的廣布大道上。衷心感謝池田先生與創價的教導,讓我能夠度過「自他彼此皆幸福」的充實、無悔人生。




〈貫徹「信心即生活」,傳承家族企業使命,在家庭、職場創造勝利實證。〉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