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會員便利專區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04-20 發布 春天的微風,探問我靈魂何在─ 賈寶玉的春瘧
 





 春光明媚的春季,氣候乍暖還寒,最易引人陷入春的愁緒、慌亂不安,是為「春瘧」。本報特別邀請朱嘉雯教授為讀者介紹古典文學《紅樓夢》中,如何透過詩句及文字描寫人們因「春瘧」而產生的幽微心境。

 
 
  《紅樓夢》中描述主角賈寶玉陷入春的愁緒中
春季冰雪消融, 氣溫回升,植物開始發芽生長, 許多美麗的鮮花逐漸綻放。在這萬物復甦的季節裡,人的生理和心理也醞釀起悄然的變化。尤其是在晴光瀲灩的日子,詩人心中冷卻的情感,似乎也正在一點一滴地重新點燃,他們將愛情的火苗藏在心裡,儘管世界動盪、世人迷亂,相愛的人仍只管做著純粹而溫柔的夢,用一雙似水的眼眸望進愛人的心底……。

春情亂如絲 愁意湧心頭

 
     
     
   

描寫春瘧之詩句

「霞綃雲幄任鋪陳,隔巷蛙聲聽未真。枕上輕寒窗外雨,眼前春色夢中人。盈盈燭淚因誰泣,點點花愁為我嗔。自是小鬟嬌懶慣,擁衾不耐笑言頻。」?《紅樓夢》賈寶玉詩作

「年還樂應滿,春歸思復生,桃含可憐紫,柳發斷腸青。」/梁簡文帝蕭綱《春日詩》

「不寐何為者,幽居事更稠。怯風思鶴冷,聞雨為花愁。」/南宋詩人方岳《不寐》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唐詩人杜甫《春望》

     
《紅樓夢》第23回,賈寶玉突然陷入了春的愁緒中,像是林語堂所說的春瘧,也猶如老舍說過的,春天來臨時,那種在屋裡屋外都不安的慌亂。不知為何,寶玉忽然感到不自在起來,這也不好,那也不好,出來進去只是發悶。然而園中女孩子們,卻正是處於混沌世界天真爛漫之時,坐臥不避,嬉笑無心,哪裡知道寶玉此時的心事?而寶玉的不自在,也只是懶得待在園裡, 就想到外頭鬼混,可是到了外頭,卻又是痴痴的說不出什麼滋味來。
 他曾在《春夜即事》中自云:「霞綃雲幄任鋪陳,隔巷蛙聲聽未真。枕上輕寒窗外雨,眼前春色夢中人。盈盈燭淚因誰泣,點點花愁為我嗔。自是小鬟嬌懶慣,擁衾不耐笑言頻。」春光無限的時節,寶玉任憑自己讓彩霞般的錦被包裹著,在繡帳中依稀聽不真切深夜中隔巷傳來的更鼓梆子聲。此時已失去了睡意,便臥在枕上,窗外的雨聲教人微覺寒意,因此意識到眼前的青春歡樂, 將難以長久, 好夢總是容易流逝。於是在盈盈的燭淚中, 想起林黛玉點點花愁的嗔怨,正像是南宋詩人方岳在〈不寐〉一詩中所云:「怯風思鶴冷,聞雨為花愁」。那嬌懶慣了的丫頭,此時擁被欲睡,不耐煩寶玉在她的耳邊頻頻談笑和說話。

城春草木深 化為詩句

 
   
 
  春天最容易引發各種思緒,讓文人寫下動人詩句及文章。
春天竟是使人慵懶無力、坐臥不定的季節,尤其在乍寒乍暖的時候,儘管滿園春色, 籬間台階上,也充滿春的氣息,而窗前簷下,更有春的淑氣,放眼望去,「桃含可憐紫, 柳發斷腸青」,樹上枝頭,紅苞綠葉,恍惚受過春的撫摩而顯得格外溫存。
 林語堂曾在〈記春園瑣事〉中說道: 「我雖未見春之來臨,我已知春到園中了。幾顆玫瑰花上,有一種蚜蟲,像嫩葉一樣青蔥,都占滿了枝頭,時時跳動。地下的蚯蚓,也在翻攢園土,滾出一堆一堆的小泥丘。連一些已經砍落, 截成一二尺長小段,堆在牆角的楊樹枝,由於雨後平空添出綠葉來,教人詫異。」
 作家看見地上的葉影在陽光中波動,心裡想著:這是「城春草木深」的時節了。此時人與動物,都會覺得春色惱人,心情也隨之不自在起來。這應該就是傷春的愁緒吧!



傷春思愁 徘徊不去

 
 
中國文人為傷春而愁, 西洋人也以「春瘧」,道出那時節人心的不安。而且是上自人類,下至動物,都一樣的。「連我的狗阿雜也在內」林語堂說道。當他從徽州醫好了「春瘧」回來,又在徽州人廚夫面前誇讚屯溪的好風景。於是觸動了廚夫的故鄉情愁,「事實上他須天天在提菜籃,切蘿蔔,洗碗碟,怎禁得他不有幾分傷春意味?」於是在春瘧的那點不耐煩底下,小菜是越來越壞,又每每吃過飯,他便早早悄悄的外出了。更奇的是,向來不告假的阿經忽然也來告半天假。「他說:鄉下有人來,須去商量要事。我知道他也染上『春瘧』了。」「我說:你去吧!但不要去和同鄉商量什麼要事。還是到大世界或新世界去走一遭,或立在黃浦灘上看看河水吧。」林語堂露齒而笑,阿經心裡也許明白了他的意思。
 同時,書局送信的小孩本已久不來了,現在卻似乎非來不可,就是沒有稿件,只有清樣,他也必來走一遭,或者來傳一句話,或來送一本雜誌。「我明白,他是住在楊樹浦街上,所看見的只是人家屋瓦、牆壁、灰泥、垃圾桶、水門汀,周圍左右一點也沒有綠葉。是的,綠葉有時會由石縫長出,卻永不會由水門汀裂縫出來的……。他非來我這邊不可,一來又是徘徊不去,因為春已在我的園中,雖然是小小的園中。」
 林語堂告訴我們, 除了人以外,動物也正在發春瘧:「我的家狗阿雜向來是獨身主義者,若在平日,住在家中,他倒也甚覺安閒自在。……但是現在不行,我的園地太小了,委實太小了;骨頭怎樣多,他還是不滿意。我明白:他要一個她,不管是環肥燕瘦,只要是個她便好了。但是這倒把我難住了。所以他也在發愁。」不但如此,就連小屋上的鴿子也上演了一齣因春瘧而引發的愛情悲劇!

春瘧使人坐臥不安

 
 
春瘧的威力不小,作家老舍也指責春風:「老使我坐臥不安,心中游游摸摸的,幹什麼不好,不幹什麼也不好。」賈寶玉的慵懶無力、坐臥無心,也像是突然襲來的一場病癥。小廝茗煙見他這樣,很想讓他開心,便左思右想一遍,然後走到書坊內,把那古今小說並那飛燕、合德、則天、玉環的外傳,與那傳奇角本,買了許多。寶玉一看,如得珍寶。解了他的症狀。於是將那文理雅道些的,揀了幾套帶進園去,放在床頂上,無人時方看。那時節正當三月中浣,早飯過後,賈寶玉攜了一套《會真記》(註),走到沁芳閘橋那邊桃花底下一塊石上坐著,從頭細看。正看到落紅成陣,只見一陣風過,樹上桃花吹下一大斗來,落得滿身滿書滿地皆是花片……。隨著這場花瓣雨,春天送來了一個她。

寶黛二人 沈浸爛漫春色

 寶玉與黛玉一同閱讀了《會真記》,然後他笑問道:「妹妹,你說好不好?」黛玉笑著點頭兒。寶玉笑道:「我就是個多愁多病的身,你就是那傾國傾城的貌。」黛玉聽了,不覺帶腮連耳都通紅了,登時豎起兩道似蹙非蹙的眉,瞪了一雙似睜非睜的眼,桃腮帶怒,薄面含嗔, 指著寶玉道:「你這該死的,胡說了!好好兒的,把這些淫詞艷曲弄了來,說這些混帳話欺負我。我告訴舅舅、舅母去!」說到欺負二字,就把眼圈兒紅了,轉身就走。寶玉急了,忙向前攔住道:「好妹妹,千萬饒我這一遭兒罷!要有心欺負你,明兒我掉在池子裏,叫個癩頭黿吃了去,變個大忘八,等你明兒做了一品夫人,病老歸西的時候兒,我往你墳上替你馱一輩子碑去。」說的黛玉「噗嗤」的一聲笑了,一面揉著眼,一面笑道:「一般唬的這麼個樣兒,還只管胡說。呸!原來也是個銀樣槍頭。」寶玉聽了,笑道:「你說說,你這個呢?我也告訴去。」黛玉笑道:「你說你會過目成誦,難道我就不能一目十行了?」寶玉一面收書,一面笑道:「正經快把花兒埋了罷,別提那些個了。」二人便收拾落花。
 寶玉與黛玉已經開始體會到初戀的甜蜜與痛苦,而耽溺於崔鶯鶯與張生的愛情故事裡,也讓他們在爛漫的春天,找到了情感的歸宿。

註:《會真記》:唐朝著名詩人元稹著,是《唐人傳奇》中最著名的篇章之一。王實甫根據《會真記》所寫的《西廂記》曾被明清朝廷列為禁書。小說《紅樓夢》中,賈寶玉與林黛玉在大觀園偷看禁書《會真記》,即是《西廂記》。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