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會員便利專區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8-11-09 發布 陪伴孩子一起面對失敗(2)
 


 
◎文/劉桂光  作家、生命教育講師
            台北市松山高中教師
            社團法人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 常務理事
◎圖/莊鎮豪


 
 

 

生活中發生的任何一件事情,都不太可能是沒頭沒尾、獨立發生的,也不太可能是沒緣由的,總有些蛛絲馬跡、前因後果。例如孩子的成績退步了,問題未必就出在功課上,或許功課學習出了問題,但也可能是社團、或許是朋友、或許是身體因素……,而解決問題的方法也就因此不能是單一的方法處理了。
例如孩子若是數學成績退步,家長通常就是找家教、上補習班、買參考書、寫測驗卷。可是,這短暫的不好,可能是社團、交友、時間管理,甚至可能是單純考試前身體不適,問題未必出在考試分數本身。因此我們在幫助孩子面對問題時,若能進行系統性的思考,能容易掌握全貌,不容易誤會孩子,這樣便能真正幫助到孩子,親子關係自然會好。

系統思考 掌握孩子狀況

 學習系統思考可以讓我們在事件發生的初始,懂得去了解這件事情背後可能的系統架構並找出更好的施力點,讓我們可以從大局著眼,考慮長期行為所造成的短期、長期影響,注意到前因後果所累積與變化的現象。在分析因果關係時,練習看出作用時間差的重要性,進一步的去推出其中的意義連結、孩子的思考心智模式,便容易掌握關鍵點,去預測這個系統對我們的行為與行為對後續產生的影響,逐漸地我們就可以更早地做好親子教養準備與應變規劃。

與孩子一起思考未來發展

 例如我們可以在小孩還小的時候,就去思考未來的可能發展。因此我在女兒小二、小三的時候,就跟她慢慢開始討論初經來的時候可能狀況,包括生理與心理變化、男同學可能的嘲弄與面對男女互動的種種事情。所以到了青春期,我們之間已經建立起很好的關係,就不需要過度擔心她交男朋友的事情,她也懂得如何維護自己的身體自主權了。這就是注意到長期的變化,女生成長過程必然會面臨到的是感情所衍生的各種可能性,並且注意到外在與內在可能的影響。

以終為始 找出問題脈絡

 因此系統思考可以幫助我們打開視野,綜觀全局,成功學的大師告訴我們要「以終為始」,想想我們最終的目標究竟是什麼?以此來找到解決問題的脈絡。這樣可以幫助我們找到真正的問題,不容易受到情緒的影響而做出錯誤判斷,能夠幫助我們分出輕重緩急,讓我們做出最優的選擇,更進一步地系統思考甚至可以做出預防的準備。
 系統思考的方法有很多,可以透過網路或書籍學習,這裡提供一個簡單的原則:一停二想三轉,在平常就可以多練習。
1.停:遇到事情先覺察自己的情緒,稍作暫停,觀照一下我們即將發出指令的與說話。
2.想:這樣做有比較好嗎?我的想法(其實是假設)是對的嗎?有沒有其他可能性,想想最終要的是什麼?
3.轉:努力尋求更好的解決方案,轉變思考的角度與位置,坦誠地面對剛剛所想的,盡可能不要從情緒出發。

系統思考 親子關係自然好

 陪伴孩子成長是我們生命中一個重要的階段,也是讓我們自己邁向更成熟的人生所需要的,這是一種莫大的快樂與幸福,但確實是辛苦的。但是,學習好系統思考,同樣既有助於親子關係,也對生活、對工作都有非常大的幫助!親子關係的關鍵絕對是父母,讓我們從一個學習者的角度,做好系統思考的規劃與準備,相信您的親子關係必然是越來越好,更重要的是,我們與孩子也因此得到真正的快樂與幸福啊!
(全文完)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