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會員便利專區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9-05-14 發布 打造最佳學習環境 獲頒 師鐸獎
 

笑臉迎人 為孩子幸福竭盡心力
 
◎黃麗鴻
 我原本是一個沒有自信、依賴性很強的人,加上執著的個性,讓我不顧家人反對,堅持嫁給先生。婚後,相同執著個性的倆人卻互不相讓,常為了小事爭執。  
 2008年11月,因為莫名腹痛嘔吐不止,甚至曾經昏倒,時常晚上掛急診,還要注射血袋,醫院進進出出,看遍中西醫都沒有看好。當時夫妻感情不好,孩子無法正常上學,還要請假照顧我,當時不僅工作受到影響,就讀的博士班也幾乎要放棄。
 

強盛祈求 認真參加活動
超越病業 恢復健康

 就在走投無路時,想到了友人蔡碧卿曾向我說過:「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具有轉變宿命的偉大力量」,於是開口唱題。很感謝信仰初期,前輩、會友很親切地到家裡陪我唱題,還照顧我、指導我,成為改變我一生的諸天善神,讓我期盼自己能「快快」學習與成長,幫助與我有同樣遭遇的人也要獲得幸福。
 池田先生曾說過:「創價活動是世界最善的行動、是健康之源、可以累積自己的福運與功德」,我除了每天認真唱題之外,並積極參加創價活動,閱讀創價新聞,只要前輩、會友找我去家訪、陪伴有煩惱的人唱題,我都是全力以赴。前輩春霞姐鼓勵我們說,笑容魅力能把幸福吸引到身邊,從此我開始笑臉迎人地展開行動,並開始認真祈求我先生成為廣宣流布的大將。信心大約半年,我的病已完全痊癒,1年後的2009年底,原本很反對我信心的先生,同意讓我安置御本尊。

自我改革 一家和樂
共同在廣布大道前進

 然而,因為與先生有不同信仰,我們各自在自己的信仰上全力以赴,結果是時常爭吵。我請教前輩春霞姐,她鼓勵我:你的先生是很優秀的大人才,要真心祈求先生絕對是世界第一幸福的人。誠如御書教示:「箭之飛也,是弓之力⋯⋯夫之功是婦之力。」我告訴自己一定要學習溫柔,不再爭辯,唯有夫妻關係良好才有溝通的機會。後來先生看到我變得溫柔體貼,2016年舉辦地區友好總會時,他鼓勵了好幾位朋友參加,且連續參加了7場總會,讓他深刻感受到御本尊的偉大及創價學會是一個優質的團體,主動決定入信。入信一個月他就學會勤行,每天閱讀創價書籍,並參加金城會、唱題會及各項學會活動,等待8年的願望終於實現,非常感謝御本尊。現在他擔任壯年部組長,2個孩子認真信心,活躍於創價舞台,女兒更鼓勵了3位朋友入信。

取得博士學位 考取校長
秉持創價人本教育辦學

 2012年7月我順利取得國立嘉義大學教育學博士學位,同年,我擔任地區婦人部長,在地區友好總會舉辦期間,同時如火如荼地準備校長考試,距離考試只剩1個半月時間,心裡充滿緊張、不安及煎熬。在前輩鼓勵下,我與地區姊妹全力以赴展開地毯式的家訪,不僅總會締造了大勝利,考試也獲得第3名佳績。
 創價教育之父牧口先生說:「教育的根本目的是為了讓孩子獲得幸福。」擔任雲林縣後埔國小校長後,自我期許本著創價人本教育理念辦學,在教育崗位上創造勝利實證,展現妙法的偉大。每天唱題時,我都會為學校同仁、家長會長、志工隊長等祈求,每個人與我異體同心,幫助學校每一個孩子都能幸福快樂。
 每天早上我都會站在校門口,跟親師生打招呼,也經常關心老師並與他們對話,增進彼此情誼、信賴。剛接任時,面對沒有經費、資源的窘況,只能唱題祈求,並帶領教職員積極投入教學及改善環境。記得有一位原本完全不與同事們互動,家長反映不好的老師,我鼓勵他要發揮生命的價值,當孩子們的貴人,並開設中午數學創意班,讓他能發揮所長,嘉惠學生,重新贏得家長的信賴。後來這位老師主動擔任訓導組長,用心培養學生具有好品格,學校因此獲得2017年教育部「品德教育特色學校」表揚。
 此外,我在學校成立愛心志工隊,從1位領頭羊到現在26位家長,共同合作幫助孩童學習。為了幫助這群偏鄉弱勢的孩子得到更多照顧,我決意開辦每天免費課後才藝班,以減輕家長的經濟壓力,建立孩子們的自信,贏得社區的支持和信賴,後來竟獲得遠從新竹、台中的傑出校友或善心人士出錢贊助、支持學校。
 由於受到創價學會長年推動與自然共生、珍愛地球理念及行動的影響,6年來,我帶著學校推動生態、節能教育,打造生態池、風力、太陽能發電等綠力課程,2014年獲得生態有機校園甲等認證以後,隔年獲得校務評鑑特優、教師專業和課程教學、學生學習表現第一名、縣課程計畫特優等表揚。此外,致力於將老舊廢棄公共設施重新打造成書鋪、藝廊等,將原本「又醜又不好玩」的校園,改造成「又美又有趣味」的生態繪本花園。透過持續努力,在少子化情況下,我們學校竟從六個班增加為八個班,再次證明了妙法的偉大。

努力獲得肯定
獲得
師鐸獎 榮譽

 誠如池田先生指導:「唯有充分發揮自己的天分,使自身輝耀,才是生存的真正意義。要在各自的領域成為『一流的人才』,這就是步向世界和平之道,也是廣宣流布。」2018年,我陸續獲得教育部推展家庭教育績優個人獎、縣藝術教育貢獻獎、縣友善校園卓越學校等獎項,為雲林爭光!為創價爭光!從2018年10月起陸續有北部、桃園、嘉義等學校蒞校參訪,相信藉由多校的交流,會更加擴展和平的友情網絡。
 2018年,獲得教育部頒發「師鐸獎」表揚,我何德何能獲獎,這完全是透過信仰、自我人間革命所獲得的福運與功德,真的很感謝御本尊。感謝御本尊的守護、共戰姊妹的照顧及創價的培育之恩,更感謝我的先生及2個孩子全力支持,我才能無後顧之憂投入廣布大業。我決意:1.守護每位會友成為廣布大將。2.秉持師弟不二的精神,邁向利他人生。3.創造一家和樂及全家族都成為創價模範家族,幫助更多人得到勝利,成為幸福的人。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