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會員便利專區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19-07-19 發布 當事人、關係人與路人
 


 

◎文/辜琮瑜 中華點亮生命教育協會常務理事
              法鼓文理學院助理教授

◎圖/宋俞萱



 

 

 
 

 如果把人生當做一場一場的戲,而戲中的角色位置隨時在變換,我們能清楚覺知到自己在哪一齣戲中嗎?扮演了什麼樣的角色?
大部分的人總習慣當主角,一旦處於配角位置,或者是臨時演員,又或者客串演出,大家能否接受自己戲份減少,甚至只有出來亮個相嗎?

當事人的角色定位

 通常在自己的生命故事中,我們都在演主戲。此時,我們就是戲中的「當事人」,這個名詞清楚點出自我存在性。在情境或事件中,我們以自我為主、關注自己的感受、體驗自己的各種樣態,更著重於自己多樣風采的顯露。
 由於社群網路的出現,使得原本無法隨心展現自我的現代人,可以在自己的社群首頁盡情演出。從各種情懷與感受的書寫,例如:去了哪裡?吃了什麼?做了啥事?或者分享各種訊息,都可以隨時隨地的表露,無需擔心是否佔到版面,因為自己的版面自己填。
如果生命故事中、生活的版面上,只是自說自話,當做獨角戲的自編、自導、自演,倒也不至於產生情緒或煩惱。
 然而,一旦書寫故事的平台從電腦,轉移到可以被看見的現實生活,也就開始了從「當事人」進入與他人相關的連結中,而主角的位置,也不能獨佔了。

關係人的彼此張望

 當我們透過各種方式與他人產生了實質或虛擬的關係,人們就得進入身分與角色的移轉。這個關係網絡中,除了自己,還有他人。演出的同時,舞台上出現了與自己相關的諸種連結。
 所以人們不能只是自己手舞足蹈,還要與他人眉來眼去、彼此相望、互動。這種互為「關係人」的狀態,給大家重新調整自我人生位置的機會,卻也可能因此伴隨著煩惱。
 因為每個人都習慣了自己就是版面的主角,一旦開始進入別人的世界,就有了主、配角關係,或者對應回饋;或者比較分別。由於網路上的連結比起真實世界,有著更多停頓與觀望的空間,訊息可以一再來回的重複閱讀,心思也在其中反覆糾結。甚而透過他者的反應,來評估自己的存在價值。
 這種關係狀態,如無法逐漸打開自己的心量,就可能因為擔心或較量,而出現存在感低落的苦惱。許多人一天可以不斷發佈訊息,就如同時下流行的術語,透過打卡「刷存在感」般,愈刷愈窒息。

路人的寬廣連結

 如果能把心量放大,我們會發現,無論我們在哪個人生階段,都曾是「當事人」,或是在某個連結中,我們與他人互為「關係人」,一旦放大生命的視野,其實我們也就是一個大世界中的「路人」。
 你、我、他同為此世間創造出種種繁花麗景。多一棵多些芬芳;少一株少點顏色,但整體而言,世界會因為自己而有點滴的變化,卻也不是非你不可的一枝獨秀。
 我的師父曾說:「世界上沒有非作不可的事,也沒有非你莫屬的事,但當需要自己完成的事情來到眼前,該做就做,做完了也可以安然離開,我們才能因此隨時提起、隨時放下。」
 這彷彿是對擁有寬廣心量的路人的提醒,因為這樣的心量,可以讓我們處於「當事人」狀態全力以赴,進入「關係人」情境彼此支持陪伴關懷。而進入「路人」視野,則將自己的小宇宙融入大世界,畢竟,在這個無邊際的生命脈絡中,我們同在同屬、相連相繫,卻又自由來去,無需牽絆。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