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會員便利專區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6-12 發布 「寶島美術館」專訪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
 

 

 創價與教育廣播電台製播的「寶島美術館」,4月21日,專訪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介紹其已故父親、雕塑家蒲添生的奮鬥歷程,與成立雕塑紀念館的感人故事。
 被譽為台灣雕塑第一人的藝術家蒲添生,1933年赴日學習繪畫,後轉向雕塑大師朝倉文夫學習雕刻。之後,他毅然放棄在日本發展的機會返台,除了拚命投入創作之外,更親自指導、培育許多雕塑人才,是台灣雕塑界的拓荒者。
 蒲浩志說:「父親是朝倉文夫先生的得意門生、也是他唯一的台灣學生。1958年時,他特地找父親去日本,傾盡所有心力親自給予指導,同年,父親以〈春之光〉雕塑作品入選第一屆日本美術展覽會。」
 節目中,蒲館長介紹其父親生前的代表作品三美神〈陽光〉、〈亭亭玉立〉及〈懷念〉。他說,2013年,將這三美神捐贈給台北市政府,並設立在綠草如茵的台北華山公園。其中〈亭亭玉立〉及〈懷念〉兩件作品, 1983、1984年曾分別入選法國沙龍展。繼蒲添生之後,長子蒲浩明、長孫女蒲宜君承繼其衣缽,創下「一門三傑」多次入選法國沙龍展的紀錄。
 為何想設立蒲添生雕塑紀念館呢?蒲館長說:「2006年起,我開始整理父親200多件作品、將其數位化,同時,為了傳承父親畢生的藝術結晶,及鼓勵對藝術創作有熱忱的後輩,所以在兄弟姊妹共同支持下,於2009年成立這座紀念館。」對此,廖新田館長說:「感謝您為這塊土地保存珍貴的文化資產,內心無比感動。」

 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左)接受廖新田教授專訪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