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會員便利專區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6-30 發布 「寶島美術館」專訪膠彩畫家劉耕谷女兒劉玲利教授
 

 5月12日,創價與教育廣播電台製播的「寶島美術館」專訪已故前輩膠彩畫家劉耕谷的千金、現任台北海洋科技大學視覺傳達設計系教授劉玲利,暢談她父親為創作奮鬥不懈的生命軌跡。
 劉耕谷(1940-2006)自幼受家學薰陶,就讀中學時,深受美術老師吳梅嶺的啟蒙與教導,18歲時就在全國學生美展嶄露頭角。高中畢業後,為幫助家計,從事布花設計長達20年,且成為業界的翹楚。劉玲利教授說:「當時大家都說,只要能搶到劉耕谷的設計圖來出口,就能多賺一百萬。」
 縱使如此,劉耕谷心裡始終無法放下對藝術的執著,40歲時,他毅然決然辭掉工作,拜前輩膠彩畫家林玉山、黃鷗波及許深州等人為師,之後即在全國美展屢屢獲大獎。1988年更以頌讚土地為題材的大型壁畫《吾土笙歌》(12公尺 X 8公尺),贏得大壁畫競賽首獎。
 劉耕谷的畫風多元,是戰後最具改革性與開創性的膠彩畫家。對此,劉玲利教授說:「為了持續精進畫藝,爸爸不但前往廈門大學美術系學畫,更在我與妹妹留美期間,前去美國觀摩世界各流派名畫,對他的創作有很大的衝擊。」此後,他的繪畫從寫實轉為超現實,更為夢幻、更有創意。對此,與談人廖新田教授說:「劉耕谷的作品如其名,就像山谷一般悠遠、優美。」
 對於父親的繪畫生涯,劉玲利教授說:「當他的女兒很幸福,看爸爸一直在畫畫,每天都很快樂。」廖教授則回應說:「無論環境如何艱辛,他都努力創作;能看見他的作品,就是一件幸福的事。」

         

劉玲利教授(左)接受廖新田教授專訪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