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會員便利專區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0-08-04 發布 「寶島美術館」專訪藝術家夫婦鐘有輝、林雪卿
 

 「寶島美術館」節目,6月16日,與談人廖新田教授專訪知名版畫家鐘有輝、林雪卿伉儷。
 鐘有輝、林雪卿兩人是大學同學,就讀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系時受到黃君璧、林玉山、廖繼春、李石樵等名師指導,奠定繪畫的深厚基礎。之後,兩人更受到廖修平教授啟迪,走入版畫藝術的領域。
 目前執教於臺北市立教育大學視覺藝術學系的林雪卿教授,受訪時回憶起這段往事,仍津津樂道地說:「就讀師大美術系時,我們很幸運成為廖修平教授的第一屆學生,在廖教授提議、鼓勵下,我們與師大同學創立十青版畫會,持續創作至今!」
 「我常以符號來表現女性柔軟的身軀,一方面傳達思母之情,另一方面,符號也代表台灣這塊大地之母。」在繁忙的教學、家務之餘能投入創作,林雪卿教授很感謝先生的鼓勵與支持,因此,在作品中經常以蝴蝶、律動的木紋等象徵符號來呈現女性的成長與蛻變。
 鐘有輝教授是台灣現代版畫發展的重要推手,1975年以版畫第一名的優異成績畢業於師大美術系。受訪時,他娓娓道來藝術創作之路,說:「就讀師大時,我半工半讀,曾做過包裝設計、待過印刷廠。畢業後看到聯合報在徵人,因為有廣告公司的經歷,後來進入聯合報當美編。」
 針對創作的風格與主題,鐘有輝說:「在日本留學初期,一個人在異鄉,常常望著窗外隨四季變換的葉子,因此,『草葉』成為我喜愛的創作題材之一。」
 夫妻兩人都是藝術家,日常生活有什麼特別之處呢?對此,鐘教授說:「我們小小的畫室分兩側,一邊是做版畫,一邊是油畫。創作時,會請教彼此的意見。」對此,廖新田教授說:「從大學時期的班對,到赴日進修,再一起投入版畫創作,即使創作主題不同,但彼此的合作無間、志同道合,真是一對令人稱羨的藝侶!」

 

 

     
      鐘有輝教授(左)、林雪卿教授(右)接受廖新田教授(中)專訪。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