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會員便利專區 > 創價電子新聞  
 
依關鍵字搜尋文章:
2021-04-21 發布 創價SDGs×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
 

 「創價SDGs×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現正於全台各地會館、講堂盛大展出。在此特別針對展覽內容進行介紹。
 展覽分為「入口區」、「主題區」、「互動區」、「成果區」等4大區塊。

 「入口區」介紹展覽緣起與理念、SDGs的意義。「主題區」呈現國內外8位行動家的故事,呼籲民眾學習他們改變周遭環境的行動。
 在「互動區」,民眾透過寓教於樂的活動,學習將SDGs落實於自身生活。「成果區」展出大學生、研究生所進行符合SDGs之行動,並向民眾說明行動的過程、意義與收穫。

 

 

 「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是聯合國2015年為了地球永續發展所制定的,內容包含17項目標、169項子目標及232個指標。這17項目標可分為「社會進步」、「環境保護」及「經濟成長」等3大面向。所有目標都是相互關聯的,只要從一個層面開始改變,其他目標也會跟著產生改變。
 SDGs的核心原則是「不遺漏任何一個人」,呼籲每個人生活在永續社會中,沒有人能置身事外,是大家共同的責任。從自己的心與行動開始,進而變革環境與社會,為下一代開啟永續美好的未來。

 

展覽緣起與理念

 「你想要生活在什麼樣的未來?」目前世界正面臨氣候變遷、貧富不均、貿易衝突、戰爭與人權危機等全球性挑戰。面對這些挑戰,如果沒有每個人的參與,及政府、企業、組織的支持,世界不可能改變。
為此,創價特別舉辦「創價SDGs×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除了介紹聯合國所推動的SDGs之外,更介紹「國際創價學會(SGI)」與「國際地球憲章」共同策劃的「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Seeds of Hope and Action)」,期透過更多元、具互動性的內容,引發更多民眾的共鳴。
 展覽的核心理念為「從一開始 從心出發」。「從一開始」,透過一句話、一個行動來發揮每一個人的力量。「從心出發」,則是希望民眾發自內心,認同自己與環境是生命共同體,你我都有能力為永續發展作出改變。
 這項展覽的吉祥物是「種子超人」,種子象徵「希望」,超人象徵「行動」,代表每個人只要胸懷「希望」,做出改變,都能成為影響自己所在之處的「超人」。

 

介紹國內外行動家

 「主題區」介紹國內外行動家,他們雖然來自不同國家、關注不同議題,但都想改變自己身處的環境,因此率先展開行動。

 

台灣創價學會
 台灣創價學會(簡稱創價)以日蓮佛法為根本,倡導人性尊嚴與平等,以創造生命最高價值為目標,長年在台灣推動文化、教育及和平的活動。
 創價積極關心社會的行動,深受各界肯定與讚揚,從1990年成立法人迄今,榮獲「行政院獎」、21度獲內政部頒發「全國性社會團體公益貢獻獎」(即「社會優良團體獎」)、2020年第18度獲頒「宗教公益獎」(即「績優宗教團體獎」)表揚等。
 2021年,舉辦「創價SDGs×希望與行動的種子展」,鼓勵超過1000位大學院校學生擔任導覽員,期盼帶動青年、民眾一起來響應SDGs。

 

TFT為台灣而教
 來自中台灣的劉安婷,出國學成後返台。因為看見教育不平等的問題,希望號召年輕人投入教育界,於是在2013年成立了「Teach For Taiwan為台灣而教」(TFT)。
 TFT招募、甄選來自不同領域、具備使命感的人才成為教師,投入教育資源弱勢的地區。至今已有超過百位教師,用愛與專業陪伴超過4500位孩子,讓孩子的出身不再限制他們的未來。

 

One-Forty
 一群年輕人為了扭轉移工在台灣的艱難處境,及協助他們完成夢想,成立了全台第一所東南亞移工學校。
 這所學校除了教導移工實用技能,讓他們能夠創造更好的生活之外,並舉辦文化交流活動,促進台灣人與移工交流,進而建立友善的社會。

 

塞琳娜‧內羅克‧琳
 塞琳娜‧內羅克‧琳是來自馬紹爾群島的女孩,國家正面臨氣候變遷及海平面上升的威脅。
 2015年於巴黎舉行的聯合國氣候變化大會中,未滿20歲的她挺身而出,向全球領導人呼籲,要對氣候變遷採取更強而有力的行動。


瑪莉安.夏爾
 瑪莉安住在黎巴嫩貝魯特郊區的難民營,環境惡劣,生活不易。離鄉背井的難民不僅被當地社會排斥,要找到一份工作更是困難。
 2013年,瑪莉安創立了饗宴(Soufra),讓婦女們一起煮飯。難民營的婦女來自巴勒斯坦、敘利亞或其他中東動亂的地區,她們煮出各自文化的特色佳餚,販售給住在營區中的人們,甚至賣給當地學校。
經過長時間努力,她們取得相關許可證及募款,更買了一部小貨車,成功將餐點賣到營區外的地方,廣獲社會接納。


池田大作
 池田大作是國際創價學會會長,同時也是詩人、教育家及致力推動和平的哲學家。少年時期,他的哥哥不幸在二次大戰犧牲,從此他痛恨戰爭。19歲時,認識了當時創價學會的理事長──戶田城聖,學習日蓮佛法的和平理念。
 池田先生體會到,唯有透過一對一的對話,才能建構世界和平的網絡。
 池田先生與前蘇聯總統戈巴契夫、南非前總統曼德拉及作家金庸等各界領導人進行對話,至今出版了70多冊的對談集。自1983年起,他更每年發表《和平倡言》,針對社會議題提出具體建議。


約伯.丘塔.伊奴馬
 約伯成長於祕魯亞馬遜盆地的雨林。從小,他就學習到一個觀念:「從森林中只取生存所需的資源。」
隨著人口、農業用地愈來愈多,森林日趨減少,約伯說:「如果沒有了森林,無論原始智慧如何深遠,都不可能達到與自然和諧共生。」
 約伯在「創價研究所亞馬遜環境研究中心」擔任志工,他蒐集亞馬遜當地樹木品種,種植樹木。1992年至今,一共種植高達20,000棵樹。森林重生後,原本消失的生態開始復甦,出現樹獺、食蟻獸、金剛鸚鵡、貓頭鷹等動物。


紐昂.蘇姍.賽比.威廉
 蘇姍是南蘇丹的律師及女權運動家。
在南蘇丹,女性地位低,不受重視,沒有發言權,社會甚至無視婦女被暴力對待的慘況。
 蘇姍為女性舉辦工作坊,教導她們認識與維護自己的基本法律權利;透過廣播談論性暴力、婦女遭受暴力的問題,並創建了「全國婦女法律支援協會」,為女性提供法律服務、爭取正義與平等;更與監獄、警察合作,觀察是否有婦女被拘留,為婦女們提供免費的法律救助。

 

 「互動區」規劃「轉動現在、翻轉未來」與「我的生活 SDGs in my life」兩種不同的互動遊戲,讓民眾思考如何從自己開始,實踐SDGs精神,為地球永續發展做出行動。
 為呼應池田SGI會長在2019年《和平倡言》中的呼籲:「推進世界各大學成為達成SDGs中心。」展覽中,特別規劃「成果區」,呈現台灣各地大學院校學生實踐SDGs的成果。
 例如,中華大學、長榮大學的學生投入淨山活動,實踐目標15「陸地生態」。中央大學學生以目標10「消滅不平等」為目標,採訪外籍移工生活、工作情況,反映不同族群的真實聲音。

 

 

 

                 
 
 
 

「行動家牆面」介紹馬紹爾群島的塞琳娜、兩位台灣行動家及台灣創價學會

 
 

展覽吉祥物「種子超人」

 
 

行動家瑪莉安.夏爾

 
 

行動家池田大作

 
 

行動家約伯.丘塔.伊奴馬

 
 

行動家紐昂.蘇姍.賽比.威廉

 
  互動區設有「轉動現在、翻轉未來」互動遊戲,民眾可透過翻轉「SDGs轉盤」,學習如何以自身行動,落實SDGs理念。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