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佛法教學 > 教學小櫥窗  
主師親三德 2010-03-26 發布
主師親三德-守護、指導、養育眾生之德行

受一切眾生尊敬者

 日蓮大聖人重要的御書之一〈開目抄〉,教示:「夫一切眾生尊敬者有三,所謂主、師、親是也。」(御書204頁)
 臣下應尊敬主君,弟子應尊敬師匠,兒女應尊敬父母,對現代人來說這或許是封建時代的道德觀念,但這段御文並不是教人要盲目的服從。
 「主」,就是對工作給予報酬,提供生活保障的存在。在現代而言,如「公司老闆」或「社會整體」。
 老闆必須以賢明的領導,妥善經營,並負起守護員工及其家人生活的責任。唯有負起全部責任才會受到尊敬,若將責任推託他人,棄員工於不顧者便無身為「主」的德行。
 所謂「師」,就是教導眾人何者正確,應如何行動及前進之人。亦即,是能正確引導眾人者。沒有豐富的知識、經驗,無法做出明確的判斷,亦不能給予適切指導的人,就沒有資格被當成「師」來尊敬。
 「親」,就是慈愛地養育兒女的人。
 只有履行上述責任之人,才會受到「臣下」、「弟子」及「兒女」的尊敬。

具備三德的本佛—日蓮大聖人

 佛為了使所有的眾生跟自己一樣達到佛的境界而教導佛法,使眾生遠離諸惡,孕育眾生心中所具備的佛之生命的德行,可說是具備了「主」「師」「親」的德行,稱為「主師親三德」。中國天台大師的直系弟子章安大師就以《涅槃經》經文說明了「主師親三德」。
 〈開目抄〉中教示,儒教、印度婆羅門教和佛教的經典中都有提及主師親三德,亦有其高低深淺,並明示只有身為法華經文底獨一本門教主的佛,才是令末法一切眾生成佛,且具備三德之本佛。「日蓮、是日本國諸人之主師父母也。」(御書254頁)明示對末法眾生來說,具備主師親三德的本佛就是日蓮大聖人。

成為為眾人盡心盡力的優秀領導人

 在各種領域中,要成為一位優秀的領導人、指導者,「主師親」三德是不可或缺的德行。
 例如,不管遇到任何事,領導人要有守護眾人,讓大家幸福的責任感,這點很重要。不守護眾人只會輕視他人者,誰也不會服從。能讓大家深感「在這個人身邊奮戰,能感到安心」,這就是「主」的德行。
 還有,能教導明確目標,並明示出人人都可實踐的具體方法,以賢明的行動達成目標,這樣的領導人,能使眾人心服口服,這就是具備了「師」的德行。
 此外,不論對哪一種人都能相信其具有無限的可能性,且發覺此人的優點,並將其培育成比自己更優秀的人才,這樣的領導人一定會受人仰慕。這就是實踐了「親」的德行。若是缺少了「主德」,便會成為無法讓眾人幸福的領導人;若是欠缺了「親德」,就會變為對人冷漠的領導人。
 池田SGI會長指導:「要成為為眾人盡心盡力的人。這樣的人,才會獲得人生真正的勝利。才能成為一生成佛的人。」
 作為具備「主師親三德」的本佛日蓮大聖人的弟子,應學習大聖人的智慧與慈悲,以貢獻他人的行動,向著一生成佛的目標,努力前進!

< 回前頁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