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給新會員  
關於勤行唱題
為什麼要勤行呢?(1)

◆為什麼要勤行呢?(1)

勤行的意義 

 勤行是使我們每天的生活更有規律與節奏的根基,是邁向幸福的泉源。
 我們要如何做勤行呢?
 勤行即是每天早晚面向御本尊,讀誦法華經方便品、壽量品的自我偈,並唱唸題目「南無妙法蓮華經」。


◆唱題的力量能通達整個宇宙


 日寬上人針對勤行的功德,有教示:「我等信受此本尊,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我身即一念三千之本尊蓮祖聖人。」(意即,只要信奉御本尊,持續唱唸南無妙法蓮華經,在我們自身的生命中即會顯現一念三千之御本尊,展現出與末法本佛日蓮大聖人相同的智慧與力量)。
 本佛日蓮大聖人將其體悟宇宙根源妙法「南無妙法蓮華經」的生命圖顯為御本尊。透過信奉御本尊、讀誦經文及唱唸題目等活動,與御本尊產生共鳴,在自身生命中顯現「南無妙法蓮華經」的作用,我們生命中所擁有的最高佛界生命就會不斷地湧現。
 譬如,透過聆聽音樂、觀賞繪畫等活動引起共鳴,拓展自身心中豐裕世界的情形一般,透過接觸外界的緣,能將自身生命中的感動顯現出來。
 同樣的,勤行就是深深以御本尊為緣,開顯自身胸中之佛性生命與作用的修行。

勤行分為「正行」與「助行」

 勤行可分為「正行」及「助行」,正如御書中所言:「正行唯南無妙法蓮華經也。」(御書1439頁),面向御本尊唱唸題目(唱題)是正行,讀誦方便品及壽量品為「助行」,所謂助行就是助顯正行的修行。

 有關正行與助行的關係,日寬上人曾解釋:「正如加鹽、醋以增米、麵之風味。」(當流行事抄)我們吃飯或是吃麵類(=正行)時,會使用鹽、醋等(=助行)調味料,讓米飯或麵食吃起來更有味道。同樣地,讀誦方便品及壽量品,能增強正行唱題的功德。


◆勤行分為唱唸題目的「正行」及讀頌方便品、壽量品的「助行」。

在為什麼要讀誦方便品與壽量品?


  法華經共有二十八品,為何在這些章節中唯獨讀誦方便品與壽量品呢?誠如日蓮大聖人教示:「讀方便品、壽量品,餘品雖未讀,自然亦具其德。」(御書1249頁)法華經「方便品第二」及「壽量品第十六」二品,正是闡述法華經最重要的法理,同時也涵蓋其他品的重要內容。
  其中,自我偈是壽量品的重點,也是法華經二十八品的真意、佛法的真髓。大聖人悟得其自身生命中具有自我偈中所闡述永遠之佛的生命,而將其顯為南無妙法蓮華經。因此,自我偈正是深入說明南無妙法蓮華經,且加以讚揚的經文。
  自我偈因為助顯題目的功德,誠如御書云:「少少奉讀自我偈」(御書947頁),大聖人對諸天供養、諫曉或對故人回向時,也曾經常讀誦自我偈、唱唸題目。
 「讀誦方便品‧自我偈及唱題」即完整地包含了大聖人佛法的勤行之本義與目的。
 因此,創價學會肩負現代世界廣宣流布的使命,訂定「讀誦方便品‧自我偈及唱題」的儀式並加以實踐。

不懂經文的意義去讀誦也沒關係

 使是不瞭解經文的意義,做勤行獲得的功德也絕對不會改變。
 例如到美國去旅遊,縱使不瞭解英文的意思,但只要能正確發音,對方仍然可以理解。
 同樣的,我們可以將「南無妙法蓮華經」的題目與勤行讀誦的經文當作與佛界溝通的語言。因此,重要的是確信、讚嘆御本尊的真心。

◆即使不懂經文的意義,也要認真去讀誦,一樣能獲得功德。

而為什麼祈求會實現呢?

 誠如御書云:「縱指地而不中,縱有繫虛空者,縱潮無漲退,縱日自西出,法華經行者祈而不遂之事必無之矣!」(御書1421頁)。大聖人明確教示,「指地不 中、有繫虛空者、潮無漲退、日自西出」等,都是自然界不可能發生的現象。但,縱使這樣的事情竟然發生,我們的祈求也不可能不實現。

↑移至最上方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