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影片簡介  | 活動影片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社會關懷 | 獲獎與肯定 | 和 平 | 文 化 | 教 育
首頁 > 關於創價學會 > 創價學會基本簡介  
 
三代會長

創會會長-牧口常三郎

牧口常三郎(1871-1944年)是一名教育家、作家和哲學家,曾擔任小學校長。他在1930年創立了「創價教育學會」(創價學會的前身)。牧口一生處處遭霸權與惡勢力壓榨迫害。奮然與之抗爭是他人生的一個特點。身為一名教師,牧口的仁慈廣為人知。為了他心愛的學生,牧口竭盡所能,把學生的利益與幸福作為教育的焦點,使教育更具人性。他極力反對當時日本教育界的腐敗作風,為此被迫提前退休。
後來,他因拒與日本軍權政府的政策妥協,而被捕入獄。他在獄中因營養不良而逝世,享年73歲。近年來,牧口所提倡的人本教育理念開始備受國際教育界的矚目。

 

教育理念

牧口畢生關注日本教育制度的改革。他認為,當時的教育制度抹殺學生的創意和思考能力。對牧口而言,教育不是國家的應急品,而是為了學生的幸福才存在的。
1930年,牧口出版了《創價教育學體系》。他在這部著作中詳討價值和創造價值的概念。這是他教育學的中樞思想。
當時的日本軍權政府利用教育來培訓唯命是從的臣民。牧口的理念與之恰恰相反。

 

宗教改革

1928年,57歲的牧口皈依日蓮佛法。他發現日蓮佛法包羅萬有,並與他的思想起到相輔相成的作用。兩年後,他和門生戶田城聖創立了創價教育學會,即是今日的創價學會和國際創價學會(SGI)的前身。
學會原是由一組熱衷教育改革的教育家組成,之後逐漸發展成為一個以宣揚佛法為主要目的的組織,會員也來自社會各階層。多年來,牧口和戶田嘗試以教育推進社會改革。日蓮佛法卻強調,社會改革源自個人內心的改變。接觸了日蓮佛法之後,牧口和戶田明白到,這才是讓社會進行真正變革的可行之道。

 

逮捕入獄

日本政府把國家主義色彩濃郁的國家神道強加於日本國民的身上,逼迫他們把天皇當神來膜拜,以此召集人們對其侵略戰爭的支持,並嚴懲一切異議。對於這種蠻橫的鎮壓,牧口並無絲毫屈服之意。
1943年,牧口、戶田,以及其他19名創價教育學會的幹事被逮捕。1945年,牧口因營養不良而在獄中逝世。直至臨終一刻,牧口依然貫徹立場,對自己的信念堅定不移。



內容取自國際創價學會中文網

http://www.sgi.org/cht/
 

相關網頁

牧口常三郎英文網站
牧口常三郎「創價教育學」理念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