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給新會員  
創價學會活動
創價學會的活動

◆創價學會的活動

1.締結佛緣的下種活動
2.關於謗法與學習御書的意義
3.學習御書的意義
4.折伏弘教與學習御書的意義

1.締結佛緣的下種活動


為何要折伏、弘教

 學會活動中,最重要的一項基本修行,就是折伏與弘教。
 讓我們一起思考為何折伏與弘教具有重要的意義吧!


 日蓮大聖人佛法的基本修行為「信、行、學」。
 日蓮大聖人以「須信一閻浮提第一之御本尊。」(御書1431頁)來強調對御本尊的「信」,並教示「須勤勵行學二道,行學絕則佛法滅。」(同上)
 「信」就是確信御本尊的心。「行」是實踐佛道修行。「學」是拜讀大聖人的「御書」,在實踐中學習並刻劃在生命裡。
 「行」分為「自行」與「化他」。
 「自行」是自身為獲得法之功德而修行(每天的勤行實踐),「化他」則是教導他人佛法,使其獲得功德(折伏、弘教的實踐)。

折伏是「述說真實」

 佛法不僅是為自身的幸福,更是要去拯救陷於煩惱的友人,實現「自他彼此的幸福」,構築永不崩潰的和平世界之大法。弘揚此大法,就是「廣宣流布」的實踐。

 大聖人教示:「若有力,雖一文一句,可為他人道之。」(御書1431頁)「但為人說得一句者,即是如來之使。」(御書1524頁)
 佛法並非觀念,而是躍動在暢談佛法的偉大、在付諸實際行動的我們每一個人的心中。
 重要的是為了友人的幸福去祈求,去述說御本尊的偉大、創價學會的尊貴。這所有的行動就是「折伏、弘教」的實踐,將會成為福運與功德刻畫在自身生命中,也是開啟尊貴的佛界生命、成佛境涯的根本佛道修行。
 然而,從字面上「折伏等於破折使之降伏」之意來看,有時會讓人以為是要強力破折對方的說法,其實並非如此。
 池田SGI會長曾指導:「折伏是『述說真實』。」「述說法華經的精髓『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偉大並加以弘揚,這全部的行動,都是『折伏』。」
 因此,並不是非要強力苛責、嚴厲的反駁對方,只要去述說大聖人的佛法是如此的偉大,這就是折伏。
 當然,如果對方因信仰他宗,抱持錯誤的宗教觀,那就要透過對話,去訴說真實的佛法思想,以導正對方的觀念。


植下成佛之種─下種

 在我們實踐「折伏‧弘教」時,對方會有各種反應。
 有些人聽到佛法,馬上就可以理解,並感同身受;相反的,也有人會去反駁、批評。表現出來的態度,因人而異。


 與人進行佛法對話,就是將成佛的種子(原因),植入對方生命中,稱為「下種〈植下佛種〉」
 向他人訴說日蓮大聖人佛法、御本尊偉大的功力,此一行動,就是在對方生命中植下妙法的種子,在不久的將來,一定會萌芽。
 「下種」有「聞法下種」和「發心下種」兩種。向對方訴說佛法為「聞法下種」,使對方信受則為「發心下種」。
 戶田第二代會長曾針對聞法下種與發心下種,如此指導:「下種有『聞法下種』與『發心下種』兩種。初次見面進行折伏,但對方未入信,此為聞法下種。但,下一個人對其作折伏,使他敬領御本尊,則是發心下種。兩者都是下種,並無不同,其功德也是相同的。」
 如御書云:「唱得法華經一字一句,又以之語人者,即是教主釋尊之使也。」(御書1165頁)暢談、宣揚佛法的行為,就是佛使者的姿態,是尊貴的修行、是廣大無邊功德的泉源。
 大聖人教示:「但惟強說法華經……而使持之。」(御書577頁)
 不論對方信或不信,只要去訴說佛法的偉大、卓越性,這種廣結佛緣的行動就是「折伏與弘教」的實踐,此功德無量無邊。

2.關於謗法與學習御書的意義

關於謗法 

 謗法會消滅好不容易累積的福運

 日蓮大聖人的佛法,嚴厲苛責謗法。所謂謗法即「毀謗正法」,也就是毀謗、中傷正法。
 縱使勤勵於佛道修行,如果犯下謗法,不但不會有功德,反而會讓好不容易累積的福運消滅,成為陷入不幸的原因。
 關於謗法的情形,在此,謹針對其中一點來作說明。
 譬如,縱使認真信受御本尊,卻又同時信仰他宗,就構成謗法。對於御本尊的信仰,必須要以「獨一無二」的姿態來信奉不可。
 信仰A宗教,同時也信仰B宗教,結果等於是輕視、背叛這二種宗教。
 一般人的信仰觀念裡,對於這方面有點模稜兩可,以為只要是神像,皆可膜拜。如果以這種心態來信仰御本尊的話,反倒成了不相信正法、犯下謗法。
 因此,我們信仰悟得妙法的御本佛‧日蓮大聖人所圖顯的「御本尊」,若同時再信仰、膜拜他宗的本尊,便是成了謗法,所以應該要嚴加警戒。

「獨一無二」為信仰的根本

 因上課或工作的關係,可能有時不得不前往教堂或其他寺廟,但是,只要不是因為信仰該宗教而前往膜拜的話,就不會構成謗法。
 無論如何都是以是否有「違背正法」的行為,作為判斷「謗法」的基準。
 此外,在加入創價學會之際,會進行「去除謗法」,即清除以前所信仰的膜拜對象。
在進行「去除謗法」時,重要的是,事前要將意義詳細地告訴新會友,使其理解。原則上,要讓新會友親自將錯誤的信仰膜拜對象移除或歸還。
 如果膜拜對象非新會友一人所有,就必須經由其他所有者的同意。此外,以宗教性內容為題材的掛軸或畫,只要不是膜拜對象,就算留下來也不是謗法。
 「小孩子當作玩具的達摩像或是掛軸等,這也算是謗法嗎?」對此疑問,戶田第二代會長曾回答說:「那並不算是謗法,可以留下。但有趣的是,隨著深化信心,便會想處理掉這些物品。」
重要的是,在加入學會之際,能夠徹底斬斷自身錯誤的信仰觀念。這就是「去除謗法」的真正意義。

「學習御書」的意義

 「以御書為根本」是學會的傳統
 信仰日蓮大聖人佛法的基本修行是「信‧行‧學」。在實踐「信‧行」當中,「學〈=教學〉」也同樣重要。
 「學」,即是以拜讀日蓮大聖人所遺留的教導─「御書」為根本,在實踐正確的佛法法理中,學習並將其刻畫在生命中。透過實踐的行動,將會更加深化、確立完全的「信」,又能勤勵於正確的「行」。
 「以御書為根本」是學會的傳統。
 「御書」是大聖人所執筆的論文、書信等著作。內容包括大聖人寫給許多門下弟子針對信心鼓勵、佛法解說、對供養的感謝、生活的指導等。御書中明確教示,為理解佛法的指導、貫徹信仰一念,及從佛法的角度來看待事物時的見解及想法。

3.學習御書的意義


鑽研御書 加深確信

 拜讀御書、鑽研教學,能夠深化對信仰的確信。
 池田SGI會長曾指導:「每每在最艱苦時,只要徹底認真拜讀御書,就會湧現無限勇氣,打破內心的陰霾,昇起不屈不撓的太陽。」
 日常生活中,經常拜讀、鑽研御書,當面臨各種困難時,將會成為超越這些困難、開拓希望人生的智慧泉源。
 池田SGI會長也曾如此指導:「學習佛法的歡喜感,能加深對信心的確信。而這份確信,會化為訴說佛法的勇氣。」
 鑽研御書是自身信心成長的糧食,同時也是為了累積教學實力,能去向更多人訴說偉大的佛法。
鑽研御書並不只是鑽研學問,若非扎根於實踐信仰的鑽研,鑽研御書就毫無意義。
 池田SGI會長曾說:「御書蘊含著新世紀所渴求的『希望的哲學』、『和平的哲學』『生命尊嚴的哲學』之光源。以御書為根本去擴展前所未有的『生命覺醒之光』──這是多麼偉大的『新世紀的精神復興』啊!」
 學習最高的哲學,這是任何財產都無法替代的。無論如何,都要以「為深化信心與成長」、「為實踐正法」、「為廣宣流布」,意即,不忘鑽研御書的目的,踏實的去學習才是最重要的。

實踐信心的一節御書

 御本尊是「日蓮大聖人的生命」

 〈覆經王書〉云:「日蓮之魂,染墨書成者也。信之、信之!」(御書1169頁)
 解說:御本尊是將日蓮的全生命,染墨書寫而成的御本尊。要對御本尊確信。
 御本尊是本佛日蓮大聖人自身的生命。
 日蓮大聖人將成佛種子─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大法圖顯為御本尊,藉由每一個人信受御本尊,為萬人開啟湧現胸中佛界生命的道路。
 信受御本尊,勤勵唱念自行化他的題目,任何人都可以開啟幸福的境涯。
 御本尊有著廣大無邊的力量。
 為了一閻浮提(全世界)的民眾所圖顯的御本尊,不論是安置在會館的御本尊,或是家中所供奉的御本尊,都與大聖人的生命是一體的。
 只要我們以信心為根本,去信受御本尊,將會獲得絕大的功德。

 如獅子吼

 〈覆經王書〉云:「南無妙法蓮華經如師子吼,任何病障不足為禍……遊行無畏如師子王。」(御書1169頁)
 解說:南無妙法蓮華經就像師子吼一樣,任何疾病也不能造成障礙……四處遊樂也不會遇上災難,去到哪裡也不用害怕,好像師子王一樣。
 
 法華經的兵法

 〈覆四條金吾書〉云:「恃何兵法莫若用此法華經兵法也!……務必益堅信心,稍有畏縮則萬事不成!」(御書1240頁)
 解說:無論任何兵法(方法、對策)都比不上使用法華經的兵法(信心)……須深發信心,不可畏縮。

4.折伏弘教與學習御書的意義


 ~池田SGI會長指導~

唱唸、弘揚妙法的人是佛使,將會累積大功德,邁向通往永遠幸福的道路。

 
 折伏是「訴說真實」。《法華經》因為訴說真實,所以又稱為「折伏的經典」。在末法時代,訴說法華經真髓「南無妙法蓮華經」的偉大,並將之弘揚,都可說是折伏的行動。
 重要的是要祈求「真心可以通達對方」。祈求可以產生智慧,也會更加確信、歡喜。雖然很辛苦,但只要想到那個人可以幸福,而自己也可以獲得幸福,沒有比此更令人高興的事了。(《法華經的智慧》2) 
◇ ◆ ◇
 世間上許多人只會為「一己幸福」打算。
 在這樣的社會中,儘管自己本身承擔著各種煩惱,卻仍傾聽陷於煩惱的友人訴苦,加以鼓勵,拚命為廣宣流布行動、實踐折伏。這是多麼了不起的事情啊!
 「我是幸福的,因為奉持著最高妙法」,只要胸懷這股確信談論佛法即可。
 無論現在處境如何,唱奉、弘揚妙法的人,全都是佛的使者,會積聚起無窮的大福德,筆直走在永遠幸福的大道上。希望大家以此為自豪。(2002.2.1本部幹部會指導)
推廣機關報也是弘教

 文字是三世諸佛之氣命。」(御書402頁)意指經文的文字是三世諸佛的生命(天台所言)。
以妙法為根本的聖教新聞亦蘊含此意。
 佛是依文字度眾生也。」(御書159頁)—佛以文字救濟眾生。
 佛法世界的「文字」,有救濟人類的力量;是救濟人類的文字、新聞。
 御書更引用涅槃經:「願諸眾生,悉是受持,出世文字。」(御書159頁)—願所有眾生都能受持出世間的文字(佛法世界的文字)。
 戶田先生曾說:「希望讓全日本、全世界的人都能閱讀聖教新聞。」也是懷抱這樣的心志。
 推廣、啟蒙「救濟人類的文字」。此人的行為是與弘揚偉大佛法一樣尊貴。所獲得的功德將會延續至世世代代及家人身上。(1994.4.23本部幹部會指導)


學習御書奠定人生基磐

 透過在日常生活、在社會、在學會活動中,自己祈求、奮戰,去累積一個又一個具體的體驗。
 無論任何事都好,去體會「有信心真好」的切實感受與感謝。
 因為那能轉變為永不崩潰之確信與信念的幸福大地。
 許多年輕女性,經常為自己的「個性」及「缺乏自信」而無謂地煩惱。
 日蓮佛法教導我們偉大「人間革命」的大道,能以自己的風格散發光芒。
 毅然超越自己易受影響、軟弱的境界,成為堅強有幹勁的自己。而且,絕不敗給苦惱的暴風雨,構築自身一生堅固、重要的基礎。
 這尊貴青春的羅盤針,正是「教學」。
 恩師吶喊:「要徹底學習教學!」
 如果不鑽研教學,就看不清正邪善惡,無法瞭解至高無上的人生大道、正義的師弟之道。如此就無法瞭解何謂幸福。結果,無法獲得幸福。
 琢磨正確佛法之眼的修行,是教學。
 正因如此,戶田先生如慈父般諄諄教誨:「女子部要以教學奮起!」
 現今,年輕女子部的各位以「師弟共戰前進!」之精神奮戰,妝點青春、構築勝利人生。那認真的姿態絢麗耀眼。
 三世十方佛菩薩一定會讚賞各位清新的心,守護妳們。
 所以「勝利」與「幸福」之道,就在妳們腳下,就在今天一天前進的腳下。
 創價的花樣年華,要以美好的勇氣,展現耐力徹底活下去。人生的黃金歲月,要堅強明朗且充滿自豪地筆直前進。(隨筆 人本世紀之光)
◇ ◆ ◇
 御書中到處是末法本佛日蓮大聖人的雄壯師子吼,佛的慈悲無窮無盡,智慧的大河奔流不息。
 繼承這奮戰的生命,並將之銘刻於自己的生命中,就是教學之目的。
 希望大家,尤其是青年部,要抱著「直到筋疲力盡為止」的決意,盡全力去學習。這種挑戰「極限」的努力,會成為畢生的財寶永遠生輝。
 在鑽研時,希望大家勿忘「直接翻閱御書」,因為講義與解說等充其量只能作輔助教材。不閱讀御書的原文,就認為自己已經「明白」了,是最可怕的事。
 即使付出辛勞,也要步向王道。直結御書精神的刻苦奮鬥,才是朝向「信心合格」的大道。(「隨筆 人本世紀之光」)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