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談會加油站 | 佛法教學 | 給新會員 | 實用工具箱
每週箴言 | 檔案下載區
首頁 > 便利專區 > 給新會員  
追善回向的意義
「追善回向」的意義
「追善回向」的意義

_「彼岸」是佛法用語「到彼岸」的略稱。原意是「到達解悟之岸」,意即藉由佛道修行以到達成佛的境涯。
 就我們的情形而言,就是按照佛法的本義,以勤勵於佛道修行為前提,將題目及功德回向給祖先。而「回向」的本義,就是將自己實踐佛道修行所獲得之功德,「轉而回向」他人之意。
 因此,不論是「彼岸」或「回向」,其大前提就是要自身勤勵於正確的信心以廣積福運。
 池田SGI會長說:「各各奮勵於廣宣流布所獲得成佛的功德,才能令父母成佛。另外,父母為廣布拚命盡力過世時,其子女也將享福運、將獲守護。這也是意味著,唯有在正確的『廣宣流布團體』創價學會,才有真正的追善。」
 因此,創價學會為了為盡力於廣布尊貴使命而過世的功勞者,或會員家族的祖先、已故友人等,祈求冥福,每月都會在全國各地會館、講堂舉行「追善回向勤行會」。
 同時,為發揚慎終追遠的精神,在農曆中元節之際,學會更於全國各會館盛大舉辦「廣布同志追善回向勤行會」。
 這些追善勤行會,不僅止於追善回向,更是讓每一個人重新深化信心、決意廣宣流布的場所。因此,創價學會的各種追善勤行會,是為了自身的成長、為了眾人的幸福、為了地區的和平與繁榮,而舉行的勤行會,最符合佛法的本義。


◎圖/楊明哲繪

在早晚勤行中追善

 我們每天早晚的勤行中,基本上是「謹為歷代宗親、去世之會員及親友」祈念,追善回向。
 日蓮大聖人門下之一的曾谷教信,向大聖人報告說,每天早上讀誦自我偈,以回向亡父。大聖人稱讚曾谷教信,此為「真實之孝養」(御書1091頁)。如上回所述,對已故者或祖先的回向,並不只侷限於特定的日子。
  池田SGI會長指導說:「學會舉辦的追善回向勤行會,正是最符合大聖人之心的追善。另外,如同『常盂蘭盆』、『常彼岸』所說般,不僅是每年數次而已,而是 大家每天的勤行、唱題,及每天的學會活動,就是最佳追善回向的機會。」因此,希望大家能銘記於心,確信我們的廣布活動,才是最佳的追善。


池田SGI會長指導
   〈御義口傳〉中寫道:「今、日蓮等類,訪聖靈時,讀誦法華經,唱奉南無妙法蓮華經,題目之光,照至無間,令即身成佛。」(御書743頁)
 只有「題目」連墮入無間地獄的眾生都能通達,是真正追善回向的妙法。
 因為妙法是貫通十界、三千世間,貫穿生死,真正普遍而永恆不朽的法則。因此,絕對沒有比我們唱誦題目、傳揚題目更好的追善供養。
 請明確堅信,為廣宣流布奮戰的人生是對已過世家人最好的回向。(2006.8.6 池田SGI會長講述「盂蘭盆會」的意義)


首頁

台灣創價學會Facebook
創價藝文Facebook
創價新聞電子報

關於創價學會

便利專區

台灣創價學會 版權所有 轉載必究 © 2014 Taiwan Soka Associ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111台北市士林區至善路二段250號 TEL:(02)2888-1777